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女演員塗深膚色飾演菲律賓幫傭為何引發種族歧視之爭

香港無線電視台(TVB)電視劇《金宵大廈2》中,女演員黃婉華(Franchesca Wong)扮演香港家庭菲傭,她將身體及臉部塗上棕色,並模仿一口自稱菲律賓口音的英文及菲語。此事在香港輿論圈引起激辯。

討論源自法新社港澳台分社主任泰勒(Jerome Taylor)周三(4月13日)的一則推特。他轉發的推文中質疑該劇處理香港少數族裔問題的方式,之後這一話題便迅速在輿論圈發酵。目前為止,女演員並未發出聲明,但TVB則表示將先下架該劇,經刪修後再播放影集。

https://twitter.com/JeromeTaylor/status/1514050081640841218

出身於的菲律賓與華人結合的家庭,同為演員的文翠湄(Sabrina Man)向BBC中文表示,將臉及身體塗上棕色涉及種族歧視,因為這種行為最初是用來譏嘲有色人種。

「香港的菲律賓人社區很大, 我們是香港最大的少數族裔之一, 電視劇本可以聘請合法的菲律賓人……而且這個角色還進一步延續對於香港外傭的刻板印象,包括『愚笨』和『順從』的個性。」她批評說。

TVB隨後發出聲明稱,劇中人物純屬虛構,演員專業演技精湛,成功刻畫角色,該劇絶無歧視任何國籍的意思,電視台也對任何可能受影響的人士抱歉。據報道,該劇將下架並刪改相關情節。目前為止,黃婉華尚未就此有回應,不過也有民眾讚譽她演技唯妙唯俏,十分出色。

種族歧視或演技精湛?

黃婉華今年32歲,在加拿大出生後沒多久,便搬至香港。在香港念了小學和中學,然後返回加國求學,之後到香港從事行銷工作,再轉為演員,逐漸在舞台劇中嶄露頭角。她在這部黑色喜劇中飾演一個香港工人「姐姐」(香港對菲傭的暱稱)露露(Lulu),個性古怪,背景神秘,引發街坊關注她是否會用「南洋巫術」,之後僱主心生懷疑的及一連串的奇幻劇情。

在港媒過去的採訪中,黃婉華稱自己為了這部戲,苦學菲律賓語,在「腔調」上下過苦工,並向自己的菲籍工人求教。她又笑稱指自己「本身皮膚黝黑,被誤以為姐姐已經習以為常」,此次飾演外傭完全是「完美結合」。港媒《東方新地》稱讚她表演出色,吸引了許多新的粉絲。

在港菲律賓人不滿

雖然有支持聲,但香港國際移民聯盟(International Migrants Alliance)主席埃尼(Eni Lestari)向法新社表示,該劇角色設定對經常受到歧視的家傭群體不甚尊重。

此事招致批評之後,有海量菲籍網民到黃婉華的社交媒體,批評她政治不正確。而且,該劇的英文名「Barrack O’Karma」接近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之名,也被質疑是針對有色人種。

20歲出頭,在港生長,目前擔任教職的菲華港人謝約瑟(Joey Cia)告訴BBC說,他的家庭在港已經三個世代了,「我們今日在香港,感到歧視越來越深。」

來自菲律賓人和華人結合家庭的謝約瑟說,很多與他相似背景的人說得一口流利粵語或其它中國方言(譬如福建話),但在港受卻仍深受歧視,更別提弱勢的菲籍幫傭。他說這部戲,除了聘請加拿大香港雙重背景的華人演員將臉塗上棕色(Brown facing)之外,角色也很刻板甚至古怪,會使用菲律賓巫術,背景神秘,在劇情最後會變回「中國人」等設定,都加深了對於菲律賓人在香港的邊緣位置印象。

.

Getty Images
菲律賓勞工香港街頭遊行爭取權利(資料圖片)。

另一位在來港多年的教師娜塔麗(Nathalie Blanco)也向BBC解釋,這次TVB事件,問題不僅在於將膚色塗深有歧視之嫌,還有主流電視台乃至香港社會如何持續將菲律賓人視為鐵板一塊,以刻板印象對待全體在港菲律賓人。

她說自己像許多菲律賓人一樣,本身膚色白皙,所以她在香港,若不開口會被認為是華人。但她擔任IT工程師的先生膚色較深,常常遇到很多困擾:「我先生有好幾次在街上或超市被警員攔查的經驗,但只要我們走在一起,就從未被攔查過。他用信用卡付帳的時候被問過好多次,為什麼你有這張卡?或者他說自己是工程師還是無人相信,他們都以為他是外賣司機。」

娜塔麗又告訴記者,他們夫妻在香港租房,也很不容易:「我們租房總是到處碰壁。但最後終於有一個房東願意租與我們。她的理由是,雖然來自菲律賓,但是比較菁英。我當時很難過,好似在她心中菲律賓人就等於負面人士。」

過去幾年,類似討論在華人社會層出不窮。2018年,中國央視春晚節目中,演員把臉塗黑,戴上假臀表演「黑人大媽」,但與他同台的非裔演員卻飾演猴子,掀起種族歧視爭議。2021年春晚播出的表演再次出現將演員「塗黑臉」表演非洲民眾,再次引發議論紛紛。台灣電視圈長期以來在綜藝節目圈,也喜愛誇大原住民的口音,或在電視劇以誇張的腔調飾演「國語」並不流利的閩南族群,也往往引發爭議。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