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巴基斯坦產生新總理但前總理支持者抗議未絶

謝里夫

EPA
夏巴茲·謝里夫上周日提出作為總理候選人的申請後,議會通過不信任案免去了伊姆蘭·汗的總理職務

巴基斯坦議會在周日(4月10日)凌晨通過不信任投票罷免了伊姆蘭·汗總理職務後,巴基斯坦議會選定夏巴茲·謝里夫擔任該國總理。

70歲的夏巴茲·謝里夫是反對派聯盟領袖,他們一直反對伊姆蘭·汗,上周終於在國民議會中的不信任投票中贏得了多數。

夏巴茲·謝里夫現在要組閣成立新政府管理國家,一直到2023年8月巴基斯坦將舉行選舉,產生下屆總理為止。

不信任票

上周巴基斯坦政壇經過數天激烈的折衝角力後,69歲的伊姆蘭·汗終於在不信任投票中被從總理位置上驅逐。之前伊姆蘭·汗為阻止在議會中發起不信任案,他解散了議會並且要求提前舉行選舉。

但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同意反對派呼籲,認為伊姆蘭·汗的行為違憲,判決議會繼續進行不信任投票。

周一(4月11日)國民議會全票通過,推選謝里夫擔任總理,使其成為巴基斯坦的第23任總理。伊姆蘭·汗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在議會中抵制了投票。

夏巴茲·謝里夫上周日提出作為總理候選人的申請後,議會在第二天以174票,只超過反對票兩票的多數通過了不信任投票。投票後,謝里夫發音指責伊姆蘭·汗謝里夫領導下的政府管理經濟不善。

舊巴基斯坦

伊姆蘭·汗

EPA
巴基斯坦的許多城市伊姆蘭·汗的支持者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恢復伊姆蘭·汗的總理職位。伊姆蘭·汗本人仍然說"國外陰謀"導致他下台

BBC在巴基斯坦的記者科爾馬尼(Secunder Kermani)說,夏巴茲·謝里夫的兄長納瓦茲·謝里夫曾經三次擔任巴基斯坦總理,納瓦茲·謝里夫被剝奪政治權力後曾經公開批評巴基斯坦軍隊,但是他的弟弟夏巴茲·謝里夫卻贊成同「統治階層」達成妥協。

和他的兄長一樣,夏巴茲·謝里夫也被指稱腐敗,在伊姆蘭·汗執政期間他甚至被關進監獄。他並沒有被定罪,說對他的腐敗指控背後有政治動機。

伊姆蘭·汗的支持者認為謝里夫家族屬於家族統治的「舊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應該告別「舊巴基斯坦」家族統治的歷史。

國外陰謀

上周日晚,在巴基斯坦的許多城市伊姆蘭·汗的支持者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恢復伊姆蘭·汗的總理職位。伊姆蘭·汗本人仍然說「國外陰謀」導致他下台。

伊姆蘭·汗被罷免後立即在社交媒體上指責外國政權更迭陰謀。他說雖然巴基斯坦在1947年就獲得了獨立,但反對外國政權更迭陰謀的自由鬥爭再次開始。他還指責新政府是由騙子領導的「進口政府」。

伊姆蘭·汗說他的政治對手同美國勾結剝奪了他的權力,原因是伊姆蘭·汗在阿富汗,俄羅斯和中國問題上執行了獨立的政策。

雖然華盛頓強烈否認伊姆蘭·汗對美國的指責,但這位前總理指責美國助長了他眾多支持者中的反美情緒。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