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推出新健康指南:保持腰圍低於身高一半是關鍵

腰圍

Getty Images
先要學會正確量腰圍。

英國最近更新的健康指南鼓勵人們經常檢查一下自己的腰圍,以確保腰部沒有太多的危險脂肪。

英國國家衛生與臨牀優化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簡稱NICE)建議,成年人的腰圍應該低於自己身高的一半,才能減少健康風險。

雖然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 ,簡稱BMI)也是一個重要的參照值,但它無法測量腹部周圍多餘脂肪是多少。

腹部脂肪多會增加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以及中風等風險。

NICE指南新版草案說,一些亞裔和黑人少數族群的人更容易出現腰部脂肪堆積的情況,它被稱為「中央型肥胖」(central adiposity)。

因此,他們應該使用更嚴格的BMI指數來幫助預測具體的健康風險。

一般來說,理想的BMI指數應該在18.5到24.9之間。低於18.5說明體重過輕,高於24.9體重意味著超標。如果BMI達到或是超過30,就算是肥胖了。

NICE警告說,即使是那些BMI指數在健康範圍之內的人也可能腰部過胖。

換言之,外表看上去苗條的人腹部脂肪也未必就少。

如何正確測量腰圍?

內臟脂肪多不益健康

BBC
內臟脂肪多不益健康

該指南還解釋了如何正確測量腰圍。例如,先找到肋骨的底端,以及臀部的頂端,然後用皮尺或卷尺測量這兩點之間的中間部位。

測量前要正常呼吸,不要吸氣。

NICE補充說,測量腰圍身高適用於男女兩性以及所有不同族裔,包括肌肉高度發達的成年人。

但是,對於BMI超過35的人、孕婦或兩歲以下的幼童就未必凖確了。

這一方法要比BMI更有助於人們了解自己體內是否堆積過多的內臟脂肪(visceral fat),內臟脂肪通常聚集在心臟、肝臟和胰臟周圍,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的風險。

健康BMI值範圍

減肥先減腰

PA Media
減肥先減腰

身體質量指數BMI等於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體重單位:公斤;身高單位:米。

  • 健康體重:18.5至24.9
  • 體重超重:25至29.9
  • 一級肥胖:30 至34.9
  • 二級肥胖:35 至39.9
  • 三級肥胖:40或以上

由於現代人生活方式等諸多因素,肥胖似乎越來越普遍。以英格蘭為例,最新估計數字為28%的成年人為肥胖,還有36%的人體重超重。

NICE說,減肥手段除了手術和其他治療方法外,通常會建議人們改善飲食,並多運動。同時,也可以針對個人制定具體的個體化減肥方案。

NICE指南中心主任克里斯普對BBC健康事物記者菲利帕·羅克斯比(Philippa Roxby)表示,希望更新後的草案能夠幫助人們了解哪些因素影響他們的健康,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以及公眾可以在該指南在5月份發佈前對草案中的一些推薦發表評論。

「簡單易行」

該指南委員會的巴特漢姆教授也是肥胖症、糖尿病和內分泌學教授。她說,「腹部脂肪堆積會增加一個人罹患數種危及生命疾病的風險,包括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等」。

「腰圍身高比例是一種簡單易行的測量方法,它可以幫助人們識別健康風險增加的人群,並將從減肥支持中獲益,以改善健康」,她說。

更新後的指南說,醫生還應該考慮對5歲以上兒童和年輕人使用腰圍身高比例方法,來評估和預測他們未來的健康風險。

阿什瓦尼是謝菲爾德兒童醫院的兒科醫生,專門研究糖尿病以及體重管理。她說,即使兒童也會受到腹部脂肪影響的風險。

根據英國國家保健體系NHS最近的統計數據,在新冠大流行期間,英格蘭兒童肥胖症人數有顯著上升,例如,到小學結束時,有25%的六年級的孩子為肥胖。

因此,阿什瓦尼醫生建議,應該鼓勵年輕人尋求減肥幫助,並給與他們呵護與支持,這樣有助於他們降低罹患與肥胖有關疾病的風險,同時還能改善他們整體的身心健康。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