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巴基斯坦解散國民議會凖備大選 伊姆蘭·汗身陷政治風暴

分析形容伊姆蘭汗2018年成功上台主要是因為得到軍方支持,外界現在注視的,將會是軍方在這次選舉將會扮演的角色。

Getty Images
分析形容伊姆蘭汗2018年成功上台主要是因為得到軍方支持,外界現在注視的,將會是軍方在這次選舉將會扮演的角色。

巴基斯坦總統按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的要求,解散國民議會,凖備大選。這場政治風暴考驗了伊姆蘭·汗的執政地位,但分析普遍認為伊姆蘭·汗的去留不會對巴基斯坦對外關係造成太大影響。

當地反對陣營早前在國會動議針對伊姆蘭·汗的不信任動議,原定周日(4月3 日)表決,但被同屬執政陣營的國會副議長蘇利(Qasim Suri)以「外國干涉」為由駁回。

分析原本預計反對陣營有足夠的票數通過不信任動議,迫使伊姆蘭·汗下台,但反對陣營現在只能寄望最高法院會頒令蘇利的決定無效。

而雖然伊姆蘭·汗的政治前景不明朗,外界認為巴基斯坦的政治和外交走向都主要由軍方控制,即使變天,巴基斯坦政府主要的外交立場都不會有太大改變。

「與叛國無異」

反對派領袖謝里夫(Shehbaz Sharif) 形容蘇利的做法「與叛國無異」。反對陣營其中一個主要政黨巴基斯坦人民黨主席扎爾達里(Bilawal Bhutto Zardari)聲言會在國會靜坐,抗議副議長的決定,並打算就有關決定入稟最高法院。

伊姆蘭·汗較早前指控反對陣營與美國勾結,企圖拉他下台,但反對陣營和美國分別都否認指控。

在多名政治盟友倒戈下,伊姆蘭·汗所屬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的執政聯盟,已在國會失去多數議席。伊姆蘭汗發表電視演說,呼籲公眾為選舉做好凖備,讓公眾決定他們希望由誰掌權。

1

Getty Images
2013年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巴基斯坦時,提出建設中巴經濟走廊。該項目在2015年啟動,被稱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

「影響不大」

這場政治風暴雖然引發巴基斯坦內部巨大爭議,分析普遍認為由於巴基斯坦的國防和外策政策主要由軍方把持,由此對其他國家影響不大。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學者柯蒂斯(Lisa Curtis) 形容,巴基斯坦軍方把持大部份美國會關心的政策,包括它與印度和阿富汗的關係、使用核武器的政策等。

她認為,除非巴基斯坦這場政治風暴令它與印度的關係變差,否則美國不會有太大反應。

至於與中國的關係,由於執政在野兩黨普遍都對中國持友好立場,對華政策也大槪不會有太大改變。路透社分析指,伊姆蘭·汗多年來都強調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對巴基斯坦十分重要。而即使反對陣營在大選後上場,外界留意到一些兩國的合作協議本身就是反對陣營執政時簽署,這包括價值60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

中巴兩國在2015年4月達成協議,提升兩國戰略合作關係

AFP
中巴兩國在2015年4月達成協議,提升兩國戰略合作關係

BBC記者凱爾馬尼(Secunder Kermani)指,外界原本預計反對陣營會有足夠支持,將伊姆蘭·汗拉下台。

而雖然伊姆蘭·汗的支持度受物價上漲影響,外界仍然普遍認為他可以取得足夠選民支持,繼續執政。因此反對陣營要把伊姆蘭·汗拉下台的唯一選擇,就是最高法院頒令,議會要繼續就不信任動議表決。

凱爾馬尼又形容,伊姆蘭·汗2018年成功上台主要是因為得到軍方支持,外界現在注視的,將會是軍方在這次選舉將會扮演的角色。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