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東航波音737客機墜毀:當局證實所有乘客與機員遇難,第二部黑匣子被發現

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墜機事故搜索工作進入第七天,官方新華社引述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消息稱, 第二部黑匣子已於周日(27日)被發現。指揮部將在稍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相關具體情況。一天前, 救援當局宣佈機上123名乘客和九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MU5735空難由此成為自1994年以來中國本土最嚴重空難。

中國國務院委派的應急處置指揮部星期六(3月26日)深夜在廣西梧州召集新聞發佈會宣佈此消息。官員們起立默哀,並表示他們從墜機現場搜集到的殘骸中確認出其中120人的基因樣本。美國波音公司發文致哀。

東航MU5735客機3月21日下午從雲南昆明飛往廣東廣州途中,墜落廣西梧州藤縣琅南鎮莫埌村附近山谷。失事客機機型為美國波音737-800,機齡不到七年。

MU5735航班的第一個黑匣子於23日下午被發現,初步判定該儀器為駕駛艙話音記錄器。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胡振江在星期六深夜的記者會上宣佈:「我們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在這裏宣佈,『3·21』東航5735航班機上123名乘客和九名機組人員已全部遇難。請全體起立,為機上遇難人員默哀。」

身兼應急處置指揮部現場副總指揮的胡振江說,六天以來,現場消防、解放軍、武警、公安等多個部門人員在事發區域「拉網式」排查,並組織專家比對分析各類監控、記錄設備中的視頻影像內容,綜合分析空管雷達、ADS-B(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等設施設備記錄的關鍵數據,特別是對墜機現場殘骸分佈的勘查判斷和分析,可以確定搜尋現場已無生命跡象。

廣西梧州藤縣中國東航MU5735墜機現場搜救人員進行拉網式搜索(新華社圖片26/3/2022)

Xinhua
搜救工作進行了六天,沒能發現任何倖存者。

胡振江還說,當局後續還將進一步加大事故現場搜尋力度,繼續尋找遇難人員遺骸、遺物以及飛機殘骸,為事故調查取證提供有力支撐,同時認真妥善做好遇難者的善後工作。

指揮部星期六早些時候表示,已確認身份的120人分別為乘客114名、機組人員6人。

美國波音公司在中國民航局宣佈全體乘客與機組人員遇難後發表聲明說:「我們深切哀悼對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上人員,記掛他們,其家屬與受是次意外影響的眾人,並為他們祈禱。」

https://twitter.com/Boeing/status/1507741371200946185

航空公司方面迄今並未公布乘客名單。東航集團宣傳部部長劉曉東星期五表示,東航已經向調查組提供了完整的旅客名單,但所有航班的旅客名單都屬於受法律保護的隱私信息,不屬於主動公開的範疇。

「我們認為,根據國內外慣例,是否要公開,應該首先服從於旅客搜救和家屬聯絡的緊迫需求。」

更遠地點發現殘骸;無炸藥痕跡

MU5735空難應急處置指揮部星期六早些時候透露,搜索人員再在事故核心區以外發現殘骸,這次地點位於核心區西側,距離達12公里。

中國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朱濤說,調查組在藤縣藤州鎮禮秀村一片水田中發現一塊長約1.5米,寬約4至8厘米的弧形殘片,材質是鋁合金和復合材料的結合體,確定為失事飛機機翼翼梢小翼的後緣部分。

搜救官員表示,他們又在這片水田北側約2.3公里的藤縣藤州鎮禮秀村雞頭山果園中,發現一塊長約8厘米、寬約3厘米的長方形復合材料殘片,初步判斷與水田中發現的弧形殘片屬同一部件。

調查組目前尚無法確定殘片落到該處的原因。

廣西梧州藤縣中國東航MU5735墜機現場一塊疑似機翼殘件(新華社圖片26/3/2022)

Xinhua
飛機殘骸散落範圍相當廣闊。

在事發原因仍待調查之際,中國應急管理部廣西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鄭西星期六表示,理化實驗室累計受理66份檢材,完成檢驗41份,均沒有檢出常見無機炸藥的主要離子成分,也沒有檢出常見有機炸藥成分。意味著這起空難與炸藥無關。

MU5735空難情況讓許多航空專家大惑不解,其中包括ADS-B數據與事故現場附近林業公司的監控視頻顯示,飛機似乎是垂直撞向地面。

當局強調這仍未得到證實。民航局航安辦主任朱濤星期四曾說,由於航空器事故調查是專業性和系統性極強的技術工作,需要調查人員與技術專家以及相關單位協同配合,才能抽絲剝繭,理清事實。

圖表:MU5735航班飛行高度(21/3/2022)

BBC
東航客機墜毀地點

BBC

十八年來最嚴重空難

隨著救援指揮部宣佈機上132人全部遇難,MU5735空難成為近30年來中國本土最嚴重空難。

1994年6月6日,中國西北航空WH2303航班從陝西西安起飛後不久墜毀,機上146名乘客和14名機組人員遇難,失事客機機型為俄羅斯圖-154型。西北航空後來被併購成東航一部分。

2002年4月15日,中國國際航空一架波音767客機執飛CA129航班,從北京飛往韓國釜山,在釜山金海國際機場降落時失控撞毀,機上有129人死亡,37人倖存。

不足一個月後,5月7日,中國北方航空一架美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MD-82型客機執飛CJ6136航班,從北京首都機場飛往大連途中,在大連港外側墜毀,機上112人全部遇難。北方航空後來被吸收成中國南方航空集團的分公司。

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一架巴西航空工業(Embraer)ERJ190型客機,從黑龍江哈爾濱飛抵伊春降落時衝出跑道撞毀,造成40多人死亡。河南航空其後因資不抵債而停擺,直到2020年10月19日獲法院批准其破產重整計劃。

但自此之後,中國民航安全情況持續改善。2022年2月下旬,中國民航局宣佈,中國民航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時間突破1億小時,是「世界民航歷史上最好的持續安全飛行紀錄」。

但若算上國外赴華航班,則以MH370事件為近年中國最嚴重空難。2014年3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在從馬來西亞吉隆坡前往中國北京途中突然從雷達上消失,至今仍未尋回。

圖表:MU5735航班客機——波音737-800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