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港烏克蘭人的憂慮與驕傲

「我沒有一天睡好,我在第一周根本無法入睡,我憂慮我父母還有朋友的安危……真的, 我們正遭受傷害……」

這是今年30歲,居住在香港的烏克蘭教師斯拉瓦(Slava)的心聲。

2013年,烏克蘭政治示威爆發,年輕世代將親俄的總統趕下台。 斯拉瓦說, 父母因為擔心她介入運動太深,而且大學畢業後,在烏克蘭又不容易找到工作,讓她先來港與兄長團圓。她最終在香港成家立業。

但沒想到,剛生完女兒不到半年,俄羅斯領導人普京(Vladimir Putin,又譯為普亭)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烏雲再次籠罩烏克蘭人的生活,遠在香港的斯拉瓦說, 她的生活也完全被打亂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kA5HGPCCo

「我沒有一天睡好過」

來自烏克蘭中部波爾塔瓦(Poltava)的斯拉瓦說,自己一直在香港照顧剛出生的女兒, 但戰爭爆發後,便是日夜顛倒,在網上不斷搜索戰況,為父母該不該出逃,去哪裏避難做打算。

「我認識的人沒有不在地下躲過俄軍空襲,譬如我的表妹與她三歲的小孩,就曾經在防空洞連續躲了四五天,而年幼的小孩完全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斯拉瓦難過地說道。

三個月前剛生下女兒的她說,網上看到醫院遭受轟炸,一名18個月大的嬰孩命喪戰火中。 斯拉瓦說著說著就落下了眼淚。

「我們正遭受傷害」,斯拉瓦說。

斯拉瓦的雙親仍留在烏克蘭,許多親友加入協助烏軍補給的工作,譬如煮飯等工作。表妹與小孩搭上前往烏國西部的火車,現在他們已經抵達了波蘭。

「在八小時的車程上,母女倆擠在擁擠無比的車廂中,車廂上擠滿了老幼婦孺,連上廁所都很辛苦,更別提可能遭到俄羅斯空襲的恐懼,」她說。

對於俄羅斯協議的「人道走廊」,斯拉瓦說她無法信任俄羅斯。她指出,普京政府這些年來有對人道走廊轟炸的歷史,許多平民喪命,她無時無刻不在為她國家的人民祈禱和平快點到來。

奧萊娜·史密斯(Olena Smith)及奧克薩娜·舍夫丘克(Oksana Shevchuk)兩姐妹來自烏克蘭小鎮蘇梅(Sumy)。十多年來前來到香港,在港島中環開了間烏克蘭餐廳。 兩人說, 這場入侵來得太快,她們的震驚難以言喻。之後,戰事持續升級,她們說透過電視,目睹國人的恐懼及許多人流離失所,她們的心都碎了。

「我們不能接受這場對烏克蘭毫無道理的(senseless)的入侵。」

「我們不相信普京」

2016年來香港就職一家資訊公司的羅曼(Roman)則說, 這場戰爭深深的影響所有移居海外的烏克蘭人。

12歲就隨家人移民到加拿大,31歲的羅曼表示自己父母雖然都在加拿大,但他們與自己的祖國聯繫甚深。他說他自己每年固定探訪家鄉親友,自己的工作也仍與烏克蘭有關。

戰事爆發,在基輔的阿姨是醫生,留守照顧病患,自己很多朋友則參軍。也有親友一邊躲避空襲,一邊幫軍人煮飯, 他說。

烏克蘭是在「小蝦米與大鯨魚」對抗俄羅斯的入侵,每位受訪者包括羅曼都為烏克蘭的表現感到十分驕傲:「我們的軍隊表現得很強,而且我們很團結」。

羅曼說,自己的心情無法放鬆,他擔憂烏克蘭平民還會持續遭受攻擊,更多人喪命。 「我相信烏克蘭的軍力,我也為他們感到驕傲,但 我還是十分焦慮,我一直在網上了解情況,我每天沒有睡太多覺,為的是與在家鄉的親人保持更多聯繫。」

儘管居住於海外,羅曼與其他年輕一代的烏克蘭人一樣支持烏克蘭民主化進程, 包括2014年後普及烏克蘭語運動和推動與歐美民主國家及機制(譬如歐盟)的連接。

他解釋說,年輕一代烏克蘭人都拜訪過俄羅斯以及歐洲各地,沒有人希望烏克蘭被併入俄國。 「我們的價值觀接近西歐……要烏克蘭回到舊蘇聯模式,是個病態的幻想」。

普京政府正是以烏克蘭去俄國化,在烏克蘭俄語區的民眾或文化遭「迫害」以及烏克蘭意欲加入歐盟或北約(NATO)等組織為理由入侵烏克蘭。

同為烏克蘭人的裏·基裏亞卡(Rie Kiriiaka)來港多年,除了在設計產業工作之外,還是一名兼職DJ。剛滿30歲基裏亞卡說,母親來自俄羅斯,她自己也會說俄語,如同烏國現任總統澤連斯基亦是在說俄語的烏克蘭猶太家庭長大。但基裏亞卡強調,她的母親早就認同自己為烏克蘭人,並十分支持2013年的烏克蘭反俄抗爭。

但斯拉瓦說, 烏克蘭有不少烏俄組合家庭,因為立場不同而分裂。她說, 自己「幸運」,家族中沒有俄羅斯背景,不用面對這個棘手難題。但她認為多數俄羅斯老百姓同樣反對這場戰役。 「俄羅斯人都明白這場入侵,是普京發起,沒有俄羅斯大眾的支持。」

香港與烏克蘭

與基裏亞卡同世代的許多年輕人都參與了2013那年的政治抗俄鬥爭,2014年他們將親俄總統逼下台,之後烏克蘭加速與歐盟及北約建立關係的努力。然而就在同一年,俄羅斯發動戰爭,佔領了烏國克里米亞半島。

他說: 「戰爭其實是在八年前就發生了。 2014年,俄國掠奪我們的土地之後,就一直遭受他們的攻擊,直到這次入侵的發生,震懾了全球。但基裏亞卡表示,烏克蘭人心理或多或少都有些凖備,特別是我們的軍隊一直都有所戒備。」

為了聲援自已的國家,戰事發生後,奧萊娜·史密斯及奧克薩娜·舍夫丘克姐妹借自己的餐飲業背景,在香港發起「為烏克蘭而烹飪(Cook for Ukraine)」眾籌活動。基裏亞卡則與許多在港的DJ社群在上周末舉辦了了線上音樂會,籌款援助家鄉。同時上周末亦有數十名在港的烏克蘭人走上街頭,呼籲各界聲援烏克蘭,他們除了祈願和平到來,同時希望國際社群咎責普京的政治責任。

許多在港烏克蘭人不能上街,拍下在自家陽台揮舞烏克蘭國旗的照片來表達支持。斯拉瓦說,因為疫情,許久沒有聯繫的朋友紛紛傳達了關心,也有人送了向日葵(太陽花)給她,表達支持之意。

羅曼說,儘管因嚴重疫情有限聚令, 許多香港民眾在街上也對他們表達支持。

事實上,2019年在香港發生的反修例示威運動,便有許多組織表示深受烏克蘭2013年政治示威啟發。紀錄烏克蘭當年示威的紀錄片《凜冬烈火》(Winter on Fire)後來在香港多地放映, 鼓舞眾多年輕站出來爭取民主權利。

有分析認為,香港人這次對於烏克蘭戰事感受特別深刻,應該是因為他們有了類似政治經歷而感同身受。面對這一話題,歷經2019年政治動蕩的在港烏克蘭人卻十分謹慎,許多受訪者皆表示話題「敏感」,已經不是他們能夠評論。

基裏亞卡說, 她在香港8年多歷經香港發生的變化。她決定月底離開香港,返回歐洲,本來是計劃是先回到基輔,但戰爭改變了一切:「我媽說,若我現在要回到基輔來,她會先飛到香港,阻止我回去。」她笑著說。

即便如此,基裏亞卡說她的心願之一是在基輔開設第一家港式雲吞麵餐廳,這是她會永遠懷念的香港美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