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俄羅斯烏克蘭危機: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稱已遭遇導彈和空襲

A screen recording of flight tracking website FlightRadar24 shows aircraft diverting around Ukraine, February 24, 2022 in this still image taken from video

Reuters
航班跟蹤信息顯示,2月24日各國航班紛紛避開烏克蘭領空。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稱已遭遇導彈和空襲。早些時候,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在位於烏克蘭的頓巴斯地區展開「軍事行動」。

普京在一次電視講話中做出這一宣佈,與此同時聯合國安理會正要求他停止行動。

頓巴斯是頓涅茨克盆地的簡稱。區域內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部分地區目前已脫離烏克蘭政府實際管治。頓巴斯地區跨越烏克蘭的兩個州:頓涅茨克州的中部、北部和盧甘斯克州南部。最大城市頓涅茨克通常被認為是頓巴斯的非正式首府。

普京已於2月22日承認這一區域由叛軍控制的分離主義地區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獨立國家。

烏克蘭官員:巡航導彈襲擊了基輔

BBC駐基輔記者詹姆斯·沃特豪斯(James Waterhouse)說,一名烏克蘭政府官員的發言能夠看出俄羅斯軍事行動的規模。

該官員說,今天上午俄羅斯對基輔進行了巡航導彈襲擊,並在該國南部的敖德薩進行了部隊調動。

Fire is seen coming out of a military installation near the airport, after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uthorized a military operation in eastern Ukraine, in Mariupol, February 24, 2022.

Reuters
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馬里烏波爾市機場附近一處軍事設施冒出濃煙。

請用下表聯絡我們:

Smoke rises over the area near the town of Chasiv Yar in the Donetsk region, Ukraine February 24, 2022

Reuters
2月24日,頓涅茨克地區一座小鎮冒起了濃煙。

該官員說,俄羅斯部隊在距離俄烏邊境25英里的地方,越過哈爾科夫州邊境。

沃特豪斯稱,目擊者和政府官員提供的信息顯示,俄羅斯發動了一個相當大規模的行動。

當地媒體也有多篇報道援引烏克蘭內政部的話說,一些導彈襲擊了烏克蘭的軍事導彈指揮中心和基輔的軍事總部。

俄羅斯國防部否認了對烏克蘭城市的攻擊,稱其正在用「高精度武器」攻擊軍事基礎設施、防空力量和空軍部隊。

烏克蘭軍方聲明稱,俄羅斯軍隊開始對烏軍在該國東部的部隊進行「密集炮擊」。

聲明稱,俄羅斯還對基輔附近的鮑里斯波爾(Boryspil)機場和其他幾個機場進行了導彈襲擊。

聲明稱,烏克蘭空軍抵禦了俄羅斯的一次空襲。

聲明否認了有關俄羅斯在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部署傘兵的消息。

烏克蘭軍方還表示,已擊落俄羅斯飛機 。但俄羅斯方面否認。

烏克蘭軍方稱,他們已經擊落了五架俄羅斯飛機和一架直升機。

烏克蘭軍隊聲明稱:「保持冷靜,相信烏克蘭的保衛者。」

居民逃離烏克蘭首都基輔

People take shelter in a subway station, after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uthorized a military operation in eastern Ukraine, in Kyiv, Ukraine February 24, 2022.

Reuters
基輔市民進入地鐵站內躲避戰火。

普京在莫斯科時間凌晨5點55分宣佈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幾分鐘後,第一批炮擊和導彈降臨在烏克蘭。

在首都基輔,警報聲大響。照片顯示,人們逃離城市,成群結隊的汽車堵塞了一條高速路。

社交媒體上的信息顯示,人們的恐慌感越來越強,一些人說他們正被趕到防空洞和地下室裏。電視畫面顯示,人們在街上聚在一起祈禱。

《衛報》駐基輔記者盧克·哈丁(Luke Harding)在推特上說,街上的人很少,人們在提款機前排隊等候。

Cars queue to exit Kyiv in the early morning of Thursday

Reuters
基輔市民周四一早駕車逃離。

烏克蘭可能已三面受敵

多份報告援引烏克蘭官員稱,駐扎在白俄羅斯的部隊正在加入俄羅斯的進攻行動,這意味著烏克蘭北面也同時受到進攻。

白俄羅斯位於烏克蘭北部邊境,長期以來一直與俄羅斯結盟。分析人士將這個小國稱為俄羅斯的附庸國。

目前烏克蘭面臨的情況是,受到來自北部的進攻,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的進攻,再加上俄羅斯在南部敖德薩(Odessa)進行部隊調動。

俄軍部署

BBC
。

BBC

烏克蘭多地傳出槍炮聲

普京宣戰後不久,正身處頓涅茨克的BBC東歐事務記者莎拉·雷恩斯福德(Sarah Rainsford)在推特上表示,她聽到了響亮的爆炸聲。

https://twitter.com/sarahrainsford/status/1496681227897683968

BBC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記者保羅·亞當斯(Paul Adams)稱,已經聽到五到六次爆炸。當地媒體稱,基輔主要機場附近周四已傳出槍聲。

CNN記者也發出報道稱,基輔上空剛才發生了爆炸,直播報道中可以聽到遠處傳來的巨大爆炸聲。

https://twitter.com/ryanobles/status/1496684241282912257

普京說了什麼

普京在周四早晨的電視講話中敦促處於衝突區域的烏克蘭士兵放下武器,返回他們的家。

Russian people watch a special televised address by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bout authorising a 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 in the Ukrainian Donbass region in Moscow, Russia, 24 February 2022.

Reuters

普京還表示,「正義和事實」站在俄羅斯一方。他警告說,如果誰想和俄羅斯較量,莫斯科將做出及時反應。

普京說,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之間的衝突無可避免,只是時間問題。俄羅斯的行動是自我防衛。

但普京表示,俄羅斯沒有佔領烏克蘭的計劃。烏克蘭人民擁有選擇「誰來執政」的權力。

路透社援引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說,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確認總統已經宣戰。

拜登和烏克蘭總統通話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已經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美國正在採取措施,聚集國際社會的譴責。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他譴責這次襲擊是"無緣無故,毫無道理"。

拜登補充說,澤連斯基「要求我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明確反對普京總統的公然侵略行為,並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拜登說,他將在周四與七國集團領導人會晤,美國及其盟國「將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

「我們將繼續向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提供支持和援助,」他說。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寫道:「普京剛剛對烏克蘭發動了全面入侵。」

https://twitter.com/DmytroKuleba/status/1496695889401896964

他強調烏克蘭「將自衛」,「世界可以而且必須阻止普京」。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