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疫情:限制措施加辣同時強制全民檢測,有呼聲促下決心「禁足」

People queue up for Covid-19 tests at a sports ground in Hong Kong on February 23, 2022, as the city faces its worst coronavirus wave to date.

Getty Images
2月23日,香港市民在排隊等候核酸檢測。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幾天每天都錄得數千宗的本地新增確診個案。特首林鄭月娥2月22日宣佈,政府將從3月開始為所有市民進行三次強制病毒檢測,按出生年份進行。

屆時距離香港最近一波疫情大爆發已經超過一個月。

林鄭月娥指,香港得到中國中央政府協助,可以大幅增加每天的檢測量。她強調如果有市民沒有按規定進行檢測,會有法律後果,但明言「封城」的機會較低。

林鄭月娥周二(2月22日) 同時宣佈,當地嚴厲的社交距離限制措施最少會維持到四月。

Recreational chess tables are seen taped to prohibit its use for the public at a playground in Hong Kong on January 7, 2022

Getty Images

當地一些聲音歡迎進行強制檢測,但呼籲當局應該配合「封城」,要求當地絶大部份非必要的店鋪關閉,以增加強制檢測的效率,切斷傳播鏈。

香港政府的防疫成效遭到廣泛批評,評論認為政府行動在清零和與病毒共存這兩種訴求上左右搖擺,導致香港目前老齡群體疫苗注射率很低,不敢謀求群體免疫放鬆限制措施,同時限制措施又存在豁免群體、執行乏力等諸多漏洞,難以達到所需要的目標。政府在病毒檢測能力、隔離設施、病人救治方面的應急預案也受到審視。

「長痛不如短痛」

香港此前已經實施嚴厲的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包括禁止超過兩個人的聚集、禁止餐廳在晚上六時後提供堂食、關閉髮型屋、美容院等營業場所。

香港政府早前宣佈將會實施「疫苗通行證」計劃,規定市民必須接種疫苗,才可以進入一些店鋪和設施,包括菜市場、超級市場、餐廳等,執法人員可以隨時要求在這些地方的人,出示接種紀錄。

香港政府徵用了一些新建成的公共房屋,作為隔離設施。

Reuters
香港政府徵用了一些新建成的公共房屋,計劃將其作為隔離設施。

政府原定在周四(2月24日)局部放寬上述措施,包括讓髮型屋和美容院等地方重新開放,讓已經接種疫苗的人進入,但林鄭周二宣佈改變這個計劃,這些地方需要繼續關閉,最少到4月20日才有望重開。

她在記者會坦言這對業界「是一個重大且不太好的消息」。不到一天,不少行業的代表已經公開表達不滿,包括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會長江樹林,形容業界對林鄭月娥的宣佈反應比較大,因為他們一直等待周四疫苗通行證措施後能否複業。

而一些業界代表就認為,政府進行強制檢測的同時,應該配合嚴厲的禁足令,才能增強效果,這包括本身是連續服裝公司主席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他形容這做法是「長痛不如短痛」。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也認為,全民強檢計劃配合禁足令效果最好,如果擔心在向市民提供食物等物資方面無法配合,可以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做法,容許每個家庭一位成員外出到超級市場,一星期一兩次購買食物及物資。

3萬確診者未能隔離收治

Hong Kong Chief Executive Carrie Lam Cheng Yuet-ngor speaks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at the Government Complex on February 22, 2022 in Hong Kong

Getty Images

除了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林鄭月娥在周二的記者會也提到,北京政府將會協助香港在多個地方興建新的隔離和治療設施,收治確診或初步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

這些新的設施,包括在一塊位於香港北部落馬洲、與中國大陸接壤的土地,興建一家臨時醫院和社區隔離設施。她沒有披露這一設施的具體建成時間。

但她在記者會上首度公布,目前香港至少有3萬確診者或初步確診者在等候進入醫院或隔離設施。

她同時提到,將會調整當地小學和中學的上課安排,把原本七月至八月的暑假提前到三月和四月,讓學生可以在疫情放緩後才回到學校上課。

她說提前讓學生放假,可以同時讓政府有更多的地方進行全民檢測,同時設立更多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中心。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