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北京冬奧:瓦利耶娃涉禁藥事件後獲准繼續參賽,「並非她的錯」

valieva

Getty Images
瓦利耶娃是本季冬奧花樣滑冰女人單人滑項目的奪金大熱門。

國際體育仲裁庭(CAS)決定,此前藥檢未過關的俄羅斯奧委會(ROC)花樣滑冰選手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瓦莉娃)無需臨時停賽,可以在本周的女子個人滑項目中出賽。

15歲的瓦利耶娃在去年12月25日被查出藥檢呈陽性,消息於上周俄羅斯奧委會在北京冬奧花滑團體項目中奪金後被披露,該項目的頒獎儀式亦暫時延後。

周一(2月14日),進行緊急聽證會之後的國際體育仲裁庭指,此時若對瓦利耶娃處以臨時停賽,將會對她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基於以下的特殊情況,利益應當歸於運動員:她不足16歲,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守則下是一個受保護人士,」CAS官員馬修·裏布(Matthieu Reeb)說。

這是對瓦利耶娃是否應該在北京冬奧期間被臨時停賽的裁決,而未及格的藥檢結果問題本身尚待進一步調查。

這意味著瓦利耶娃即使在周二(2月15日)開始的單人滑項目中奪金,成績仍然有可能在之後被禠奪。

國際奧委會較早前表示會遵從國際體育仲裁庭的決定,「不管我們是否喜歡」。

與此同時,美國奧委會表示「對這一決定傳遞出的訊息感到失望」。

「並非她的錯」

Daniil Gleikhengauz, Sergei Dudakov and Eteri Tutberidze

Getty Images

作為體育界的最高法庭,國際體育仲裁庭表示,作出這一決定的部分原因是「檢測結果通知不及時的嚴重問題」——該結果是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報告出來,距離瓦利耶娃遞交樣本已經相距六星期之久。

裁決指:「如此滯後的通知,在冬季奧運會的中間,並非她的錯。」

瓦利耶娃在2月8日被臨時停賽,沒有參與當天的冬奧賽場訓練,但隨後對決定提出申訴,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Rusada)在之後一天撤銷了禁賽令。

當時,她已經參加了團體項目賽事,並幫助俄羅斯奧委會奪得了冠軍,而隨後該項目的頒獎儀式在非常緊急的通知之下被延期。

國際奧委會(IOC)、WADA和國際滑冰聯合會(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對俄羅斯奧委會撤銷禁賽令的決定提出申訴,而國際體育仲裁庭在今天駁回了這一申訴。

瓦利耶娃是女子單人滑項目的奪金大熱門,而雖然目前她被准予先出賽,但是這一宗本屆冬奧會目前為止最引人關注的禁藥案件遠未結束,並且激起外界對未成年人捲入違禁藥物事件的憤怒。

世界反興奮劑協會已經表示,將會對瓦利耶娃的隨行人員進行調查,包括教練、醫生和其他跟隨她的成年人。

瓦利耶娃的不及格藥檢樣本中被查出含有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成分。這是一種常用於防治心絞痛的心臟代謝調節藥物,且被證明能提升身體代謝效能,在2014年被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列為禁藥。

北京冬奧花滑團體項目的獎牌,將要在這一案件完成調查和裁決之後才會頒發。

美國隊在該項目中奪得銀牌,日本隊奪得銅牌,排在第四的則是加拿大隊。

國際奧委會在周一表示,該項目的獎牌將「很可能不會」在本屆冬奧會期間頒發。

「人性的一面」

Kamila Valieva

Getty Images

在北京,在這場充滿不確定性的風波當中,瓦利耶娃繼續在媒體的矚目下參加訓練。

BBC體育部記者索妮婭·奧克斯利(Sonia Oxley)周日(2月13日)在北京報道,在冰場訓練時,瓦利耶娃有時候看起來似乎眼帶淚光,而溜冰場邊放著的毛絨玩具在提醒著人們,她仍然是一個非常年少的女孩。

這使得這一宗禁藥事件比其他同類事件更加令人震驚。

國際奧委會執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Christophe Dubi)表示,必須記住這起事件當中「人性的一面……考慮到這是一個15歲的人身處在這樣的狀況之中」。

「我們需要極度小心地對待這個狀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