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北京冬奧:沒有普通現場觀眾的場館是什麼情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般北京市民不能買票觀看冬季奧運賽事。

Getty Images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般北京市民不能買票觀看冬季奧運賽事。

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季奧運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舉行,但北京冬奧主辦方,仍然找到方法,讓一些觀眾進入比賽場地觀賞比賽,他們是怎樣做到的呢?

賽道上運動員在雪地上高速滑過,往往靠著賽道最邊緣的位置轉彎,就是為了以最快的時間完成項目,為自己的國家爭光。

他們滑過的時候,賽道旁邊坐著一些觀眾,包括兩名拿著中國國旗的大學生。每當有中國運動員比賽時,她們就會興奮地打氣,但除了中國運動員,她們也會為其他國家的運動員打氣。

她們其中一個跟我說,她對滑雪一無所知,她們到場觀看賽事「只是為運動員打氣,感受現場氣氛,這不錯」。

除了這些大學生,她們後方還有數名國企員工坐在一起。其中一名年青女士高興地揮舞著一支印有奧運吉祥物的旗幟。

她跟我說,他們全都是同事。「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來這裏,而其他大部份人都錯失了這個機會。在這裏真好。」

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季奧運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舉行。

Getty Images
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季奧運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舉行。

非一般觀眾

這些人都是少數獲邀的幸運兒,這個簇新的體育館中,部份位置就是留給他們觀賽。

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冬奧會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都在一個閉環裏,不會跟外界有接觸。而為了保持這個閉環,主辦方費心地把這個場館分為不同部份,讓雙方不會有任何接觸。

被選為這些奧運賽事的觀眾,大都是來自共產黨組織、國企或學生團體的成員,另外還有一些地方官員、贊助商的職員和小部份外國使節。他們乘坐大巴到比賽場地,而且需要遵守某些規定。

冬奧主辦方的想法是,相比起一般公眾,這些人大多會願意遵守這些規定。這就能讓冬奧比賽場地仍然有一點現場觀眾,同時又不使新冠病毒在追求「清零」的中國擴散。

速度滑冰項目

Getty Images

此外,比賽場地還有一個特殊群組,也就是外媒。

主辦方容許外國媒體駐北京的記者進入賽事場地,安排與其他觀眾差不多,我是其中一員。

我們在進入場館前96小時和24小時,要先後做兩次新冠病毒檢測。規則同時訂明,離開後3天和一星期後,也要進行檢測。而在場館期間,需要戴上N95口罩。

現場觀眾必須完成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包括第三針,也就是加強劑。

前往比賽場地時,一些臉上掛著微笑的志願者會為我們指路,進入場館的大門經過特別安排,只會通往我們獲准停留的區域。

在中國買東西的時候,不會有人使用現金,而是利用微信支付等方式付款。但在奧運場館內,不少店子卻不接受微信支付,我想這大槪與贊助商有關。

我想買喝的,店員卻問我:「你有Visa卡嗎?」我回道:「嗯,沒有。」

另一個選項是付現金,但感覺怪怪的,我已經記不得上一次在中國用現金買東西是什麼時候。

問題是,他們沒有零錢找贖。

還好,店員願意以他的Visa卡為我付款,然後我從自己的微信支付帳號給他轉錢,問題終於解決。

為每個運動員「加油」

比賽場館有一個引人注目的、流線型的設計,燈光也不斷地閃爍著,從裏邊看來是新簇簇的。

主辦方甚至給我們送一對即棄的太陽鏡,如果我們覺得冰面上反射的光太刺眼,就可以戴上。

各種限制現場觀賽的措施,令場館內只有少於一半座位有觀眾坐著,氣氛十分友善,不像平時一樣有競爭的感覺,他們會為所有運動員打氣。

我兩天後再到場觀看花樣滑冰項目,現場氣氛也是差不多,每當有運動員跌倒,觀眾席上就會傳來「加油」的呼聲。

觀眾最賣力打氣的目標不是中國運動員,而是日本花樣滑冰好手羽手結弦。他出戰冬奧前在中國已經有不少粉絲,這在一個日本運動員來說較為少見。

但競速項目上,荷蘭選手似乎不用現場觀眾打氣,也能輕易打敗所有對手。當荷蘭選手凖備踏上頒獎平台時,我看見一些競速滑冰的新手指著他們,讚嘆地點著頭聊天。

這天晚上感覺不錯,但看著四周空著的位置,總是希望這個場館坐滿人,為運動場上的選手打氣。

在新冠疫情時代,這種半空的場館是正常的,但冬奧是一個四年才出現一次的盛會。

跟去年舉辦的東京奧運一樣,現場有一種接受現實的氣氛,但大家仍然會想如果沒有新冠肺炎,會是怎樣的情況。

也許,北京在將來可以再辦一次冬季奧運會?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