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徐州八孩母親案:背後的法律問題和婦女權益保障隱憂

中國江蘇徐州一名生育八孩母親的近況引發輿論持續關注。在網絡流傳的視頻中,她被用鏈條鎖在屋內。當地政府陸續發出數條通告,但前後說法不一,更加引起網民的質疑和憤怒。

徐州市委市政府聯合調查組2月10日再就此案進展發佈通告說,因「涉嫌非法拘禁罪、涉嫌拐賣婦女罪」對三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但是通告並未明確說明他們是否已被拘留或逮捕。

事件曝光後,當地官員最初曾否認拐賣,但是,憤怒的網民一直施壓、要求繼續調查。

事件引發中國網絡對於中國拐賣婦女現象的討論。有律師對BBC中文指出,此次事件或許涉及強姦罪、虐待罪等,目前中國的立法存在缺陷,對拐賣中的賣方處罰非常嚴厲,但是對買方處罰較輕。

四次通報四個說法

網上流傳的視頻中,一名中年女子衣著單薄,手中拿著一把筷子,她的脖子上拴著長長的鐵鏈,被鎖在一間破屋中。輿論引爆後,當地政府先後發佈四個通告,但通告前後說法不一,反而加劇了公眾的質疑。

1月28日,徐州豐縣縣委宣傳部通告指,網民反映的女子為楊某俠,患有精神疾病,1998年8月與豐縣歡口鎮董某民領證結婚,不存在拐賣行為。通告還稱,家人和鄰居反映,楊某俠經常無故毆打孩子和老人。

但1月30日,豐縣縣委宣傳部發佈的第二份通告卻改變了此前說法,稱楊某俠1998年6月在歡口鎮與山東魚台縣交界處流浪乞討時,被董某民父親董某更(已故)收留,此後與董某民生活在一起。

通告稱,楊某俠患有精神分裂症,「為防止楊某俠犯病時傷人,董某民暫時使用鎖鏈約束其行為,精神狀態穩定後便將鎖鏈拿下」。

不過,徐州市委市政府聯合調查組在2月7日又給出了另外的說法,稱楊某俠原名為小花梅(父母已故),雲南省福貢縣亞谷村人。同村的桑某某(女,當時已嫁至江蘇省東海縣)將小花梅帶至江蘇治病。

「桑某某稱,當年她受小花梅母親所托,帶小花梅到江蘇治病並找個好人家嫁了,兩人從雲南省昆明市乘火車到達江蘇省東海縣後小花梅走失,當時未報警,也未告知小花梅家人。」通報稱。但不少網友指出,這種說法不合常理,如果桑某某受小花梅母親所托,為何後續未告知小花梅家人?

許多網民並不信任官方的通報。微博網民「·SerendipityLuck」說:「你們三次調查三次結果不一樣!!!到底還要幾次才能說真話。」

微博網民「野草補果」認為,重點是深挖事情發生的原因,真真切切給出事後的公平。

「迄今為止,徐州豐縣八孩,當地出了三份通告。我們的焦點不能被模糊,很簡單,就四個問題:1.誰害了她?2.害她的人將要付出怎樣的代價?3.和她同樣境遇的人,能不能得到解救?4.多年以來,當地瀆職的人們,要接受怎樣的處罰?」 「野草補果」說。

直到周四(2月10日)徐州市委市政府調查組給出的第四份通報終於披露,事件中確實存在拐賣行為:董某民涉嫌非法拘禁罪,桑某妞和其丈夫時某忠涉嫌拐賣婦女罪,三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但網友的追問並未停止。有網友指出,董某民是否只涉嫌非法拘禁罪?是否存在強姦罪和虐待罪?結婚證是如何辦理的?有哪些公職人員牽涉其中?還有網友提出,要看看該地其他人家是否存在類似問題。

涉嫌強姦及虐待

中國刑事律師莫少平對BBC中文解析了事件中可能存在的違法情況。他認為,如果這名女子是精神病人,男方就涉嫌強姦罪。

「這是有法律明文規定的,與智障或精神病人髮生性關係,不管是什麼情況,那都是以強姦罪來論處。」他說。

莫少平還指出,男方用鐵鏈拴著這名女子涉嫌虐待罪。

1

Getty Images

「如果對這些精神病人進行管束的話,必須是由特定機構或者特定的醫務人員(進行),比如精神病院,而且管束通常的手段就是束帶,也不會是那種虐待性質的。」莫少平解釋。

另外,莫少平還指出,因為精神病人不能合法登記結婚,需要調查當地公安和婚姻登記機關是否存在失職瀆職的行為,婚姻登記機關是否盡職盡責去查驗了女子本人的精神情況。

女性權益

此次事件也再次引發公眾對於拐賣婦女和女性權益的討論。

莫少平認為,拐賣婦女的現象在中國存續多年,但都未得到根治。他認為,中國在立法上存在缺陷,對拐賣人即賣方處罰比較重,但對買方處罰特別輕。

他建議,買方和賣方應該「同罪同罰」。

中國政法大學刑法學教授羅翔的講課視頻近日在網絡廣為流傳。羅翔在視頻中稱,買一名女子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但買一隻鸚鵡判刑是五年以下。

「你連鸚鵡都比不上啊,因為鸚鵡都比你貴啊。」羅翔說。

中國《婦女權益保障法》將進行第三次修訂。莫少平指出,目前的法律沒有對精神病人和智障人士有特定的保護條款。

2

Getty Images
莫少平認為,拐賣婦女的現象在中國存續多年,但都未得到根治。

他認為,修訂法律時,此次事件或許有助於促進立法,將有關精神病人和智障人士保護條款補充進去。

「雅芳-為平婦女支持熱線」負責人馮媛則對BBC中文表示,在打擊拐賣方面,應該關注有關責任部門是否盡責履責。

「我們在預防這方面,政府或者其他的社會部門有哪些責任?如果沒有盡到這些責任,如果沒有盡到這些義務,該承擔一些什麼樣的法律責任?」

馮媛還指出,解救被拐賣的婦女的過程中,如何幫助她們重建生活,特別是尊重她們的意願、照顧到她們的親子關係還需要有更多討論和關注。

「比如說包括像豐縣的女性,她都有8個孩子,除了第一個孩子成年了以外,還有幾個孩子都沒有成年。解救她和處理虐待傷害她的人時,她的權利和需求,她和孩子之間的這種親情感情怎麼處理?」馮媛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