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人移民故事:「我喜歡香港和蘇格蘭雙重身份」

邱卓智(Cheuk-chi Yau,音譯)和家人從香港抵達格拉斯哥(Glasgow)不久後,他感覺一家人能在蘇格蘭過得很好。有這一瞬間令他印象深刻。

他在喬治廣場(George Square)散步時,兩個警察朝他微笑,問他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

他說:「我立刻想起了在香港參加抗議活動時,走過行人天橋那一刻。」

「我看到防暴警察站在上面,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釋放催淚瓦斯,並逮捕人們。」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兩個蘇格蘭警察和我談話時的感覺。」

香港《國安法》出台後,預計將有30萬人通過英國海外簽證計劃(BNO)被重新安置,邱和他的家人就是其中之一。

英國政府表示,這項法律損害了香港的權利和自由。

去年3月,邱和他的妻子梅維斯(Mavis)和四歲的兒子海樂(Hoi-lok,音譯)不得不離開他們的大家庭。

他在接受BBC蘇格蘭電台斯蒂芬·雅爾丁(Stephen Jardine)早間節目採訪時,解釋了為何選擇蘇格蘭定居。

邱說,他受到香港兩條徒步旅行路線的影響,衛奕信徑和麥理浩徑,兩條以蘇格蘭人總督命名的線路。

他說,從兒時起,他就一直想知道,為什麼這些總督這麼喜歡鄉村,他們的家鄉是否有美麗的鄉村。

他現在已經愛上了格拉斯哥,尤其是這裏的公園。

他說:「我加入了一些當地團體,比如木工、漫步和其他歡迎我的團體。」

邱和家人今年第一次在蘇格蘭慶祝農曆新年。

「這讓我想起了我所經歷的困難,」他說。

「傳統上,農曆新年是家人團聚的時刻。」

邱說,保持自己的身份很重要,讓兒子知道這個節日也很重要,尤其是在搬到另一個國家之後。

他說:「我們向學校介紹了這個節日,還問能不能給同學們送一些傳統小吃,並把這個節日介紹給他的同學們。兒子這麼做了,也很喜歡這個節日。」

邱在香港生活了40年。他說,鑒於目前的情況,自己暫時沒有搬回香港的計劃。

「我仍然有強烈的香港認同感,但我不認為香港(和中國)當局在可預見的未來會變得不那麼專制,」他說。

「同時,我也非常喜歡住在蘇格蘭,尤其是格拉斯哥。」

「我對蘇格蘭人的特殊性格和人民的自我認同感到驚訝。」

「實際上,這正是香港人所共有的,所以也許我喜歡香港和蘇格蘭這樣的雙重身份。」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