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徐州「八孩母親事件」折射的社會與女性權益問題

在中國民眾凖備喜慶農曆春節之際,一段網上視頻引發了人們憤怒的情緒和震驚,也讓社會再次關注基層女性和殘障人士的生活狀況和權益問題。

這段在中國網絡瘋傳的視頻中,一個中年婦女站在無門的房間裏,表情茫然,雖然正值隆冬天氣寒冷,她卻衣著單薄。更讓人震驚的是,她的脖子上拴著長長的鐵鏈:她是被拴在牆上的!

中國社交媒體抖音上的這段視頻,由一名探望該婦女的男子拍攝。視頻中很顯然他對眼前的一切感到震驚。

他給她送去防寒衣服後問了幾個問題,而她無法正常應答。

視頻廣泛流傳開後,網民們提出了一系列的問題。部分問題涉及視頻中的這位中年婦女:她是誰?為什麼在那裏?被鐵鏈加身鎖在牆上多久了?為什麼受到如此對待?

也有許多問題直接指向當地政府:她如何生養了八個孩子?中國曾經實行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她接連生育八個孩子為何沒有受到當地政府的注意?如果當地官員了解到她的情況,為何能對如此非法拘禁行為視而不見?

官方回應

該視頻自1月28日發佈以來也引發了對中國貧困農村地區人口販賣問題的熱烈討論。許多網民將其與2007年的中國電影《盲山》相提並論,這部電影講述的正是一個年輕女子被拐賣到深山的故事。

面對洶湧輿情和網民的憤怒情緒,江蘇省徐州豐縣政府當天立即發表聲明,否認有任何拐賣行為,還確認該女子姓楊,來自豐縣環口鎮。

地方政府的聲明中包括了幾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她丈夫姓董;她患有精神疾病,她「無故毆打老人和孩子」。

但官方的這一番回應並沒有解答所有問題,也未能平息網民的憤怒,他們批評當局的回應沒有涉及她為何有此遭遇,為什麼被鐵鏈拴住。豐縣政府在1月30日發表了第二份聲明,公布了更多有關這名女性及其家庭的信息,也試圖對社會關注的部分問題做出回應。

關鍵信息和疑問

不過,這份聲明中透露的關鍵信息仍然留下了更多問號:

1.她的名字是由丈夫所取,因此原名待查;

2. 她是在1998年6月流浪乞討時被董姓家庭收留,因此原籍待查;

3. 她與丈夫辦理過正式結婚手續,但政府部門未嚴格查核她的身份,因此她當時是否成年待查;

4.她被鎖鏈加身據稱是因為丈夫「暫時約束」,「防止犯病時傷人」,「精神狀態穩定後便將鎖鏈拿下」,這一「行為涉嫌違法,公安機關已開展調查」。但是,她丈夫這樣做已經多久?為什麼沒有人干預?

5.她「患有精神分裂症」,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但她自從何時、因何患病待查。

6.她和丈夫生育兩個孩子後,鎮計生部門曾「落實節育措施,但因身體原因失效」。聲明並沒有解釋「此後計生部門未及時實施有效節育措施」的原因。

當地政府承諾深入調查,查究失職、瀆職公職人員的責任。另外當局還表示已成立專案組對違法行為開展調查,涉嫌犯罪的將依法處理。

更多需要解答的問題

據中國媒體報道,出於對八個孩子的關心,政府和熱心人士為這個家庭提供了大量的捐贈,但媒體發佈的父親與孩子歡樂過年的照片中沒有這位母親。

儘管當地政府的兩份聲明都堅稱,她並非拐賣犯罪的受害者,但據中國媒體報道,她說四川話,可能來自四川地區。

那麼她是如何「流浪乞討」至江蘇的呢?中國官方承諾將繼續調查她的身份信息。

網民們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她是否長期遭遇家庭暴力對待?

他們還希望得到答案的問題還有:這是不是個案?如果不是,類似遭遇的女性在中國有多少?

中共《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在對這一事件的評論中這樣解釋地方政府的「不為」。

他評論說:「這件事暴露了豐縣基層一些人的貧困和愚昧,我相信當地政府也挺難的,他們可能覺得不是所有事都能較真,有時別管合不合法,能相安無事,自己家人鄰里不反對就可以睜一眼閉一眼過去了。」

那麼,還有多少女性因為基層地方政府」不較真「而被拐賣、被強姦、被虐待?中國徐州「八孩母親事件」把這個問題推到了聚光燈下。

不少中國網民表示將繼續發聲,為「八孩母親討個說法」、「避免此類事情再度發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