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首相府「派對門」:調查報告的關鍵看點和對約翰遜的可能影響

2月2日約翰遜離開首相府去議會參加首相問答

EPA
2月2日約翰遜離開首相府去議會參加首相問答。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和唐寧街十號首相府被指違反新冠疫情封城抗疫規定、聚眾派對的事件仍在繼續發酵。

由英國政府委派的高級公務員蘇·格雷(Sue Gray)所展開的內部調查已經公布初步結果,結論之一是「領導缺失、判斷有誤」。

在英國下議院周三(2月2日)的首相問答環節中,約翰遜再次面對黨內和反對黨議員要求他辭職的壓力,而他領導的保守黨內部據報有更多議員上書,加入了對首相的不信任表態機制。

如果有54名執政保守黨議員提交對他的不信任信,保守黨將進行黨內投票表決。如果首相未能贏得投票,新領袖的競選工作將開始展開。

格雷調查報告涵蓋哪些聚會?

格雷在她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共有16起違反防疫規定的聚會事件屬於她的調查範圍,其中12起目前正由倫敦警察局進行調查。

這其中還包括以前沒有報道過的三次聚會。

這16次聚會的時間跨度在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之間。

除了一次在教育部舉行的聚會外,所有聚會都是在首相府唐寧街10號或內閣辦公室舉行。

之前沒有報道的三起聚會中,有兩起發生在首相府,另一起發生在內閣辦公室。

警方正在調查的12起聚會包括:

  • 2020年5月20日約翰遜在首相府花園參加的酒會;
  • 2020年6月19日在內閣辦公室為約翰遜舉行的生日派對;
  • 2020年11月13日在唐寧街十號號舉行的聚會。

調查報告批評意見

抗議標語牌諷刺約翰遜:沒人告訴我呀!真的假的?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約翰遜一次又一次面對疫情期間違規違法聚會的指稱,引起社會層面的極大不滿。抗議標語牌諷刺約翰遜:沒人告訴我呀!真的假的?

格雷在報告中明確指出:有些聚會根本就不應該允許;還有些聚會不應該允許發展到後來的地步。

她的批評意見可以總結為三個重點:

1.疏於遵守

鑒於公眾被要求「服從接受嚴重影響生活的各種限制」,某些聚會上的做法「難以自圓其說」。

有些聚會「疏於遵守」政府防疫標凖和當時政府對公眾的期望。

考慮到當時全國的情況,有些聚會似乎「極少考慮」對公眾健康可能造成的風險,以及聚會將對公眾造成的影響。

2.領導缺失

報告認為,唐寧街十號和內閣辦公室的不同部門在不同時期都存在「領導缺失、判斷有誤」問題。

一些聚會「根本就不應該允許發生」,還有些聚會「不應該允許繼續發展到後來的地步」。

應該有「更簡單容易的方式,讓工作人員除了向直接上級反映之外,還有其他非正式的渠道表達關切。」

3、飲酒文化

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工作場所飲酒過量飲酒都是不合適的」。

每個政府部門都應該「針對飲酒制定明確的規定政策」。

本次如何調查?

格雷的英國政府內部調查組共與70人談話,其中有人談話不止一次,不過所有談話對象的姓名都沒有公開。

調查小組還查了電子郵件和各種電子短信,照片和辦公場所出入登記表。

格雷報告中沒有評論任何聚會是否違反防疫規定,表示這麼做在警方調查期間「不恰當」。

另外,在警方仍然調查期間,她能公開的聚會細節「極為有限」。

接下來如何?

在格雷調查報告公布後,英國首相府表示,一旦警方完成調查,格雷將公布一份新的報告。

英國警方也證實,已經收到了500多份文件和300多幅照片,並凖備問訊那些「可能違反抗疫規定」的人。

BBC政治事務編輯勞拉·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urg)評論說,雖然格雷的初步報告只有短短12頁,但結論卻「很具破壞力」。

「它白紙黑字地寫出來讓所有人都看到:當全國都處於封城狀態時,政府高層卻有違反規定的行為。」

昆斯伯格認為,格雷報告目前還沒有造成像多米諾骨牌一樣的壓倒性效果。

「雖然有一些保守黨議員們怒火中燒,但也有一幫忠心耿耿的議員決心,無論接下來發生什麼都會幫助首相繼續留任。」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