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長期症狀:新掃描發現患者肺部隱藏損傷

英國一項小規模試點研究顯示,有些長期新冠患者(簡稱長新冠,long covid)的肺部可能受到隱藏性損傷。

科學家利用新型氙氣(xenon gas)掃描方法可以檢測出常規掃描無法發現的肺部異常情況。

研究人員重點觀察了11位首次感染新冠卻不需要住院治療的患者,但他們在最初感染後,都出現了長期呼吸困難問題。

一項更大規模、更詳細的研究目前正在進行中,以確認這一研究結果。

研究以早些時候的一項研究為基礎,那項研究著眼於一些因新冠而住院治療的患者。

研究人員說,上述發現為新冠長期症狀患者中為什麼普遍存在呼吸困難現象提供了一些線索 – 當然,這種氣短的原因往往有許多,而且十分複雜。

長新冠及其症狀

long covid

Getty Images
各國正在對長新冠進行研究。

世界衛生組織對新冠長期症狀的官方臨牀定義:這一症狀通常發生在已確診或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的人身上,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

簡而言之,就是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一系列症狀,而且可以持續數周或更長時間,同時無法用其他原因可以解釋。

常見的「冠長期症狀」包括:疲勞、呼吸急促和認知功能障礙,通常會影響日常生活。

其他症狀還包括:呼吸困難、持續咳嗽、關節疼痛、肌肉疼痛、聽力和視力問題;頭痛、味覺和嗅覺失靈,以及心臟、肺、腎臟和腸道損害。

心理健康問題則包括抑鬱症、焦慮症和難以清晰思考等。

供氧問題

covid virus

Getty Images
長新冠也是新冠後遺症。

BBC健康事物記者蒙達薩德(Smitha Mundasad)說,來自牛津、謝菲爾德、卡迪夫以及曼徹斯特的研究人員對三組人員進行肺部氙氣掃描,以及其他一些肺功能測試,然後進行比較。

這三組人員分別是:11位有呼吸困難但沒有接受過住院治療的新冠長期症狀患者;12位曾因新冠接受住院治療、但沒有新冠長期症狀的患者;以及13名健康人士「對照組」。

他們使用由謝菲爾德大學研發的新方法,讓所有參與者在磁共振成像(MRI)掃描期間吸入氙氣。

氙氣跟氧氣的行為很相近,但在掃描過程中可以用肉眼看得見,便於視覺跟蹤。

因此,科學家們能夠「看到」 氙氣如何從肺部進入血液中的情況 – 這是肺部把氧氣輸送到人體全身的關鍵步驟。

研究人員發現,跟健康對照組相比,大多數長新冠患者的氣體移動效果差強人意。

那些因新冠曾住院的人也有類似的異常情況。

更有效治療?

研究小組負責人、肺病專家弗雷澤表示,當人們來看病時,作為醫生卻無法向患者解釋他們出現呼吸困難的確切原因令人非常苦惱。因為往往X光以及CT掃描顯示沒有異常情況。

弗雷澤醫生說,這是一項重要研究,並希望它將能為此提供解釋。

她同時補充說,重要的是人們應該知道康復計劃和呼吸練習真的能有幫助。

研究的另一名主要作者格里森教授則表示,這裏有許多重要問題需要解答:比如,多少長新冠患者掃描會呈現異常;我們所觀察到的肺部異常情況有多重要;造成這種異常現象的原因;以及它的長期後果等。

格里森教授說,一旦他們弄明白導致這些症狀的機制,他們將能更好地開發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目前,研究成果尚未正式出版,仍需經過正式的同行評審程序。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