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德約科維奇被澳大利亞再次取銷簽證 疫情下體育風波背後的政治

世界網球明星諾瓦克·德約科維奇

PA Media

世界網球明星諾瓦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祖高域)在澳大利亞法庭舉行聽證會之前已被拘留,該聽證會將決定他是否可以在未接種疫苗的情況下留在澳洲。

這名塞爾維亞人在簽證第二次被取消後面臨驅逐出境,澳洲政府將這名34歲男子列為對公眾的威脅。

德約科維奇的律師正在就他們所稱的「非理性」判決提出上訴,聽證會定於周日舉行。

德約科維奇仍計劃於周一在墨爾本參加澳大利亞公開賽。如果上訴失敗,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網球運動員將面臨遣返並被禁發簽證三年。

早些時候,澳洲政府再次撤銷了德約科維奇的簽證,圍繞他在未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下是否有權留在澳大利亞參加網球比賽的爭拗還在繼續。

澳洲本次撤銷他簽證所給出的理由是「為維護健康和良好秩序」。

不過,塞爾維亞籍的德約科維奇仍然有可能繼續從法律層面挑戰澳大利亞政府的這一簽證決定,要求繼續留在澳大利亞參加比賽。

第二次吊銷簽證

澳大利亞移民部長亞歷克斯·霍克(Alex Hawke)在一份聲明中說:「今天我行使作為移民部長的權利…..為了公眾的利益以維持健康和良好秩序取消了德約科維奇先生的簽證。」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這一決定經過「深思熟慮」。

莫里森沒有明說澳大利亞政府因允許未接種疫苗的球員進入澳大利亞而受到的嚴厲批評,但言有所指地表示:「澳大利亞人在這場疫情中做出了許多犧牲,他們完全有理由期待這些犧牲換取的結果得到保護」。

德約科維奇將於周六(15日)上午在墨爾本會見移民官員,並將被允許周五晚上留在他目前的住所。此前一些澳大利亞媒體曾揣測,他可能會被轉移到移民拘留酒店。

德約科維奇曾九次獲得澳網冠軍,並希望在下周衛冕。如果他獲勝,他將創下21個大滿貫冠軍的記錄,成為歷史上男子網球最成功的運動員。

簽證撤銷第一波

德約科維奇的簽證在他1月6日抵達墨爾本後不久第一次被撤銷,因為澳大利亞邊檢官員說他「未能提供適當的證據」以獲得疫苗接種豁免。

他最初宣佈要來參加公開賽時,引起了一些澳大利亞人的反感,因為外界並不清楚他是否能滿足澳大利亞嚴格的防疫入境規定。為了控制新冠疫情,澳大利亞民眾一直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中生活。墨爾本更是受到封城抗疫決定的影響,2021年曾有262天實行嚴格的封城措施。

德約科維奇最初抵達墨爾本時在機場的移民控制中心被拘留了幾個小時,然後在一個移民酒店呆了幾天。幾天后,他的簽證經法庭審核後被法官宣佈恢復,因為法官裁定邊境官員在他入境時忽略了正確的程序,因此下令釋放他。

到周五(14日),澳大利亞移民部長動用澳大利亞《移民法》所賦予的權力,再次取消了德約科維奇的簽證。

根據這一法律,移民部長可以遣返任何在他看來對「澳大利亞社會的健康、安全或良好秩序」有潛在風險的人。

但德約科維奇仍可對此提出上訴。

在此之前,德約科維奇曾對中介填錯簽證申請表格「入境前14天內是否外出旅行」一欄的指稱做出回應,說那是意外錯誤。他還承認自己去年12月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曾經違反相關隔離規定,在新冠測試結果呈陽性兩天後,接待了一位記者並接受採訪。


簽證風波背後的政治

BBC澳大利亞記者沙瑪·卡利爾( Shaimaa Khalil)分析:

澳大利亞政府在這一事件的處理中無論怎樣都不會有好的結果。

自從德約科維奇宣佈要來參加澳網冠軍衛冕比賽後,澳大利亞政府就一直處於被動劣勢。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EPA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領導的政府在處理本次網球明星究竟能不能入境的問題上引起國內國外的強烈不滿。

在法院做出支持德約科維奇的裁決後,澳大利亞政府再次決定取消他的簽證,主要是為了在選舉年在澳大利亞選民中找回面子。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澳大利亞政府凖備忍受任何外交層面的影響、在國際間處境尷尬和德約科維奇支持者們的憤怒。

過去兩個星期裏,澳大利亞聯邦政府一直堅持表示:沒有人可以凌駕於規定之上,即使是男子網球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也不行。

這樣一個簡單、明瞭的原則,在處理時卻並非如此。

德約科維奇抵達澳大利亞的前一天下午,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說,如果他的文件在抵達墨爾本時不符合規定,他將立馬「坐下一班飛機回家」。

1月6日,德約科維奇簽證被取消的第二天,莫里森又重申「規則就是規則」。

當德約科維奇對這一決定提出質疑時,莫里森說由法院來決定。

可是當法官以墨爾本機場的程序錯誤為由作出有利於德約科維奇的裁決,並下令政府恢復他的簽證、讓他脫離拘留時,整件事情本可以結束。

但事實並非如此。

移民部長選擇使用他的行政權力來取消簽證並驅逐德約科維奇。

這背後主要的政治動機已經說了很多。而這確實是關係到政治。政治問題是避無可避的。

在澳大利亞政府方面,有兩件事需要考慮。

首先,這讓莫里森政府非常尷尬。對澳大利亞人乃至全世界來說,政客們看起來是在執行他們自己也不理解或不清楚的規則。他們彼此之間也不相互溝通。

第二個問題關係到新冠疫情而不是網球。澳大利亞民眾感到震驚和憤怒。人口最多的兩個州,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已經連續數周報告了數以萬計的病例。

診所正在疲於應對檢測,死亡人數也在上升。雖然感染速度不像歐洲或美國,但這是澳大利亞,這是一個實施了世界上最嚴格新冠防疫規則的國家。在澳大利亞,有時一例陽性就能使整個城市或州進入封城狀態。

現在,與他們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位公開表示反對接種疫苗的網球明星,他承認在新冠陽性時違反了隔離規則,還在旅行申報單上提供了虛假信息。甚至他究竟是哪天發現新冠陽性的都有不同的說法。

有人在推特上問我:如果是你我,在發生了這一切之後還會讓我們進入澳大利亞嗎?

答案很簡單,絶對不會。

毫無疑問,莫里森政府在這場爭議中很受傷。

州政府和聯邦政府之間的政治角力;各層政府部門缺乏溝通;哪些規則適用於誰的不透明性;一個未接種疫苗的著名運動員違反了新冠規定。這一切亂象都是政客們一直在試圖理順的。

鑒於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一切,如果澳大利亞政府最後不取消德約科維奇的簽證,他們需要做出的解釋將會更多。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