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台灣出現近期首個死亡病例,返鄉過年旅客成主要確診群體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台灣面對大批返鄉過年的旅客,出現多例境外移入的新冠確診旅客以及本土確診病例。

根據台灣疫情指揮中心(CDC)資料,今日(1月13日)台灣新增14例新冠確診本土病例、51件境外移入病例,此外還有1件死亡案例,是一名從越南搭乘醫療專機返台治療的台灣人。這是近期出現的首個新冠死亡病例。

境外移入的高確診數,在台灣引發高度關注。周三(1月12日)境外移入確診數高達92例引發議論紛紛,其中58例是落地採檢確診,34例是在居家檢疫採檢確診,並以從美國入境佔最大宗。

此外,變種病毒殺入北部社區,目前有台北市聯合醫院護理師以及銀行職員等染疫。台灣民眾目前施打第三劑疫苗持續踴躍,上周曾一天有超過30萬人接種疫苗紀錄。目前台灣18歲以上,並完整接種疫苗滿12周的民眾可預約施打第3劑疫苗加強針。

去年夏天剛經歷本土疫情爆發的民眾餘悸猶存。台北市一位本周要結婚的珍妮(化名)女士告訴BBC中文說,對於要舉辦的婚禮心情十分緊張。「好不容易疫情穩定,本來打算婚後農曆新年出去走走,但現在只能先暫停。」不過,珍妮也說,現在大家普遍都接種疫苗了,因此估計染疫後不會有重症的危機。

對於婚禮,珍妮說會遵循防疫規定,婚禮現場不能隨桌敬酒,賓客要保持社交距離,此外,除了進食時,全程都要戴上口罩,算是台灣二級防疫警戒下的婚禮新現象。

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高引發激辯

為了因應境外輸入案例激增,台灣CDC總指揮官陳時中本周宣佈,自1月11日起搭乘歐美、紐奧及中東等長程航班旅客,抵台時除了需落地採檢及快速核酸檢驗之外,須待檢驗陰性結果出爐才放行,若檢測為新冠陽性則將直接被送往醫院診治。

台灣衛福部王必勝醫師今日向台媒說,今日上午4架長程航班約180名乘客,其中14人確診,陽性率約7.78%。他稱,一班從美國舊金山回台的航班檢測後陽性率最高,達12.2%。為了因應之後的入境高峰,台指揮中心已經將加派一倍人力進行採驗。

境外移入個案劇增也引發民眾焦慮,並引起台灣網民激辯。有民眾批評自國外返鄉過年的民眾造成醫護負擔,呼籲旅客等到疫情稍緩,或避開春節返鄉,或者讓他們自費住院。但是,也有民眾捍衛自己回台的權益,並呼籲民眾需要有同理心,莫以排外心態歧視返鄉民眾。

此外,台北市本周起有多名醫護人員,因照顧確診者而染疫的本土個案。

台媒《自由時報》報道稱,因為現在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多屬輕症或無症狀,因此有確診者將「病房當作飯店,甚至擅自關閉病室內抽風設備,讓病房失去負壓狀況,造成醫療人員安全危機」。

譬如,一名匿名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告訴《自由時報》,境外移入的確診者過半是外籍人士,「部分確診者會提出額外要求,醫護不配合就拒絶藥物、抽血行為…..之前更有病人認為專責病房抽風設備太吵雜自行關閉,讓病房失去負壓情況,擅自關閉抽風設備、頻繁要求送餐也增加照護醫護風險。」

對於政府的防疫政策,珍妮說,台北市長可以看到有在做事,「但是,也許是政治人物的SOP(標凖作業程序)吧,只要中央的防疫政策他就會要批評。我也在想,中央推出防疫措施時,有沒有跟地方政府先討論好,讓防疫政策一貫呢?」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