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德爾塔克戎:塞浦路斯發現德爾塔和奧密克戎混合毒株?到底怎麼回事?

Coronavirus

Getty Images

在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之際,塞浦路斯的科學家在周末報告了一個據稱結合了奧密克戎和德爾塔(Delta)變種基因特徵的新毒株,引發世界廣泛關注。

它被該科學家稱為「德爾塔-克戎」(Deltacron)。儘管這並非它的正式稱呼。

不過,一些專家對該說法提出了質疑,認為其並非新冠病毒的真正變種。他們稱,所謂「德爾塔-克戎」可能是由於污染導致。

聲稱發現該病毒的是塞浦路斯大學(University of Cyprus)生物科學教授萊昂迪奧斯·科斯特裏基斯(Leondios Kostrikis)。

據報道,到目前為止,科斯特裏基斯和他的團隊已經發現了25例該病毒的病例,其中11例來自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14例來自普通公眾。

科斯特裏基斯周五(1月7日)在接受塞浦路斯媒體西格馬電視台(Sigma TV)採訪時表示,「我們將在未來看到這種菌株是否更具病理性或傳染性,或是否會流行。」他補充說,他相信奧密克戎也將取代德爾塔-克戎。

中國天津近日也發現了奧密克戎變異株。

Getty Images
中國天津近日也發現了奧密克戎變異株。

然而,一些國際科學家表示,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傳染病學家湯姆·皮科克(Tom Peacock)博士稱,這種情況「看上去是相當明顯的污染」,因為它不符合新變種的標凖,其在系統發育樹上並未聚為一簇。

皮科克在去年11月時,已經警告奧密克戎變種含有大量突變會構成真正威脅。但他質疑德爾塔-克戎出現的時機過早。他指真正的重組體在實質性共同傳播後的幾周或幾個月後才會出現。

他補充說,這和實驗室的質量「沒有太大關係」,每個測序實驗室都會偶爾發生這種情況。在病毒水平較低或使用較舊的引物組時尤其如此。

「德爾塔-克戎不是真實存在的,它很可能是由於測序偽影導致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肺炎專家克魯蒂卡·庫帕利(Krutika Kuppalli)也在推特上寫道。她解釋說,可能是實驗室污染導致德爾塔樣本中出現奧密克戎序列片段。

「我們不要把傳染病的名字混在一起,把這些留給名人夫婦吧,」她說道。

反駁

但據彭博社報道,科斯特裏基斯教授周日(1月9日)為他的說法進行了辯護。他稱,因新冠肺炎住院的患者中德爾塔-克戎感染率高於非住院患者,因此排除了污染假說。

他表示,他發現的這些案例「表明『祖先菌株』獲得這些突變的進化壓力,而不是單一重組事件的結果。」

Shoppers in Birmingham

Getty Images
英國伯明翰「保持社交距離」的提示。

此外,這些樣本在不止一個國家進行了多次測序。他說,在一個全球數據庫中,至少有一個來自以色列的序列顯示出德爾塔-克戎的基因特徵。

病毒的基因決定了執行許多特定任務的蛋白質的形式。奧密克戎和德爾塔在刺突蛋白上都有突變,這影響了它們進入人類細胞的能力,因此奧密克戎變得更具傳染性。

據《塞浦路斯郵報》(Cyprus Mail)報道,新毒株的基因序列已被發送給專門跟蹤新冠病毒發展的國際數據庫GISAID。

據報道,塞浦路斯衛生部長邁克爾·哈吉潘特拉(Michael Hadjipantela)周日(1月9日)說,不必對這個新變種過度擔心,更多細節將在本周的新聞發佈會上公布。

奧密克戎和德爾塔

新冠病毒已出現多個變種,但目前,美國疾控中心僅將德爾塔和奧密克戎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種」。過去一個月,奧密克戎在世界多國超越德爾塔成為主導性的新冠毒株。

「如果你讓它們直接競爭,奧密克戎將會勝出,」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研究免疫系統的醫學教授希夫·皮萊(Shiv Pillai)對美國生命科學網站(Live Science)說。

「與德爾塔病毒相比,人們更有可能被奧密克戎感染,所以德爾塔將會慢慢消失,而奧密克戎將取而代之,」他說道。

Holidaymaker in France

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讓全球旅遊業大受影響。

一些研究表明,與此前流行的新冠病毒變種相比,感染奧密克戎的人症狀更輕。部分原因是該毒株更易感染人類支氣管,但於肺部的感染力較弱。這意味著,與德爾塔高強度的持續進攻相比,這可能是一個好消息。

但世衛組織呼籲人們不要輕視奧密克戎。該組織表示,由於奧密克戎的高度傳染性,它導致的大量感染人數將使衛生系統面臨巨大壓力。

「事實上,病例的海嘯如此巨大和迅速,使世界各地的衛生系統不堪重負,」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周在一場發佈會上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