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病毒:疫情再升溫 港澳局部封關

1

Getty Images
近日,數名國泰航空員工引發本地感染群組,導致香港疫情升溫

全球疫情再度變得嚴重,香港在連續數月「清零」後再次出現本地個案。政府推出禁堂食等嚴厲社交距離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專家稱,目前是第五波疫情臨界點,會不會再有疫情爆發要看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能否控制疫情。

港澳局部封關

近日,數名國泰航空員工引發本地感染群組,導致香港疫情升溫,政府再次推出嚴厲的管控措施。

周三(1月5日),香港新增38宗新冠病毒病例,34宗屬外地輸入,3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聯,一宗為本地個案。周四,香港新增33宗新冠病毒確診,28宗為輸入,涉及機組人員和菲傭。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周三表示,已經有源頭不明的個案出現,第五波疫情技術上可能已經開始。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認為,現在是第五波疫情臨界點,會不會再有疫情爆發要看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能否控制疫情。

為遏制疫情,香港將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周六(8日)起禁止來自八個國家的民航客機著陸香港,曾逗留有關國家的人士也不能登機來港,以減少輸入病例。

這八個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措施為期14天。

香港自周五(7日)起也將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晚上6時後禁食肆堂食,香港單車節等多項大型活動也將取消。

2

Getty Images
香港自周五(7日)起將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另外,酒吧、健身中心、遊樂場所也會關閉,本地遊和公海遊暫停。不久前香港開幕的藝術館M+也宣佈關閉兩周。

但對於收緊措施,香港市民有不少怨言,亦可能嚴重影響到餐飲行業。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發出聲明稱,農曆新年前後是消費黃金期,再次禁止晚市堂食對生意會帶來嚴重打擊。

聲明表示,如果未來兩周疫情不能受控,會有大量食肆結業,也將有大量員工失業。

因應疫情,澳門周三也宣佈,自1月9日零時起至1月23日,禁止民用飛機由中國以外地區搭載乘客前來澳門。

陸港通關無望?

香港與內地已封關兩年,此前有消息稱近期陸港將實現免檢疫通關。香港再度爆發疫情,讓不少焦灼與親人團聚的民眾希望落空。

12月中旬,香港政府推出港版健康碼,為通關做凖備。12月底,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曾表示,通關已經到衝線階段。

3

Getty Images

但面對突然來襲的疫情,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三指,這次疫情涉及傳播力極強的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通關肯定受到影響,但政府早前與內地當局的凖備功夫不會白費。

她也表示,只要香港能在短時間內遏止傳播,沒有本地感染或源頭不明個案,就有條件啟動通關。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