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西安新冠管控措施升級引發「買菜難」

A resident undergoes a nucleic acid test for the Covid-19 coronavirus in Xi'an in China's northern Shaanxi province on December 30, 2021.

Getty Images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已經封城超過一周。但目前病例仍在增長,西安推出更加嚴格的管控措施,所有居民除了參加核酸採樣均不得外出。

據中國國家衛健委周六(1月1日)發佈的最新數據,中國12月31日本土病例有175例,其中174例在西安市。自12月25日開始,陝西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7天超過150例。

病毒學家表示,中國政府在西安實施封城措施,能成功控制疫情,但這種嚴格的管控措施可能不是必需。

「買菜難」

自12月9日以來,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475例,其中西安市1451例。目前出院7例、在院1468例。

12月23日起,西安已經實施了封城舉措,西安市全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每戶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其他家庭成員除在疫情防控、城市運轉保障、居民生活密切相關行業工作外,一般不外出,外出需持單位、社區開具的證明。

措施還要求,市民非必要不離市,特殊情況需開具證明,履行審批手續。

12月26日,西安宣佈進一步升級管控措施,要求所有居民除參加核酸採樣外,均不出戶;各大專院校在校學生不出宿舍。

在過去的幾天裏,人們在社交媒體平台微博上尋求幫助,獲取食物和其他必需品。許多人說,他們還沒有收到政府的供應。「西安買菜難」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

周五有網民說:「我聽說其他地區正在逐漸得到供應物品,但我什麼也沒拿到。我的小區禁止我們外出。我四天前在網上訂購了一些雜貨,但根本沒有收到的跡象。我已經好幾天沒吃到蔬菜了。」

另一名網民說:「分配太不均衡了。我所在的地區什麼都沒有。我們被告知要分組一起點菜。價格也非常貴。」

本周在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西安一個小區的居民與警方就食物短缺發生了激烈的爭論。

https://twitter.com/fangshimin/status/1476704604041613322?s=20


一名男子告訴當局,他的家人已經沒有食物了。還可以聽到一名女子說:「封了13天了,所有居民的基本生活無法保證。大家(為了買菜)排了三四個小時(的隊),現在又不讓賣了。」

對於「買菜難」,西安市商務局表示,12月27日疫情措施升級之後,確實出現了保供企業員工到崗率低、物流配送困難的情況。

社區傳播風險仍在

新華社報道,陝西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楊聯昌周五(12月31日)稱,從目前情況看,從社區檢出的病例仍佔一定比例,社區傳播風險依然存在。

報道還稱,28日開始西安啟動為市民集中配送免費生活物資,但截至31日中午,有些區域的市民區域的市民還沒有收到蔬菜,一些區域由於運輸不暢等原因尚未開始配送。

2

Getty Images
對於"買菜難",西安市商務局表示,12月27日疫情措施升級之後,確實出現了保供企業員工到崗率低、物流配送困難的情況。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周三(29日)曾到西安調研。她表示,要刻不容緩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強核酸篩查的組織,採取針對性更強更有力的防控措施。

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對BBC表示,中國政府在西安實施封城措施,能成功控制疫情,但這種嚴格的管控措施不一定是必需,但他們會繼續這樣做,為了成功舉行冬季奧運會不惜代價。

他引述研究指,中國制的科興疫苗,即使打了加強劑,也並不足夠對新變種Omicron提供足夠保護,不過如果民眾此前打了兩劑國藥或科興疫苗,只要第三針是復必泰,仍然可以有足夠保護作用,他呼籲中國政府容許製造更多復必泰和輝瑞疫苗。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