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達美航空:西雅圖飛上海航班中途返航,新一輪疫情下航空業困局縮影

1

Getty Images

近日,美國達美航空一架從西雅圖飛往上海浦東機場的航班起飛後折返。 事件曝光後,引發達美與中國方面的口水戰。

航空公司稱,返航決定與中國新增加的疫情清潔要求有關,但中方稱,返航系中方禁止航班入境所致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正值全球聖誕和新年假期,但新冠變種病毒奧密克戎仍在流行。有航班跟蹤網站稱,周一(12月27日)這一天全球共有2200多個航班被取消,目的地為中國和美國的航班受影響最嚴重。

說法不一

返航的達美航空DL287航班,原定12月21日晚從西雅圖起飛,中途在韓國仁川停留,預計北京時間23日晚抵達上海浦東機場。

達美航空在發給彭博社的聲明中稱,航班返航是為了遵守中國政府12月21日發佈的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清潔要求。

達美航空稱,這些要求將大大延長地面停留時間,在操作上不可行。

中國駐美大使館12月25日發表聲明稱,某航空公司出現航程過半後返航情況,使領館已向該航司提出嚴正交涉。大使館12月27日又表示,返航系中方禁止航班入境所致說法與事實不符。

聲明暗示取消航班可能是因為美國航空公司人手不足。「我館注意到,近期美國各航空公司人手緊缺問題突出,機組人員畏懼疫情下出勤情況時有發生,導致美國國內和國際航班大面積取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三(12月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重覆了這一說法,稱機組人員表示返航系中方禁止航班入境所致說法與事實不符。

2019年,達美航空CEO埃德·巴斯蒂安(Ed Bastian)曾表示,中國市場是僅次於美國的最大的市場。據中國媒體報道,目前達美航空的中美航線每周運營四個航班,上海浦東至美國底特律和西雅圖每周各兩個航班。

新的清潔要求引發爭議?

彭博社周三引述一名匿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稱,中美正在就中國政府的新的飛機清潔要求進行談判。

這名官員稱,美國正在尋求改變中國新的清潔規定,因為全球航空公司已經在航班間執行了嚴格的消毒程序。

行業代表稱,新的清潔規定大幅延長了飛機在地面的時間,且大部分是重覆美國航空公司既有的防疫措施。他們還說,缺少可用的職員來執行新增的措施。

Putong airport

Getty Images

中國將在明年2月初舉辦冬奧會,而目前中國國內疫情形勢嚴峻,陝西西安市新冠病例激增,已實施封城措施。

另一方面,台灣中華航空、長榮航空表示,上海浦東機場實施嚴格的消毒新措施導致作業時間延長,將取消一些航班。

台灣中央社引述中華航空稱,配合上海浦東機場最新防疫規定,執行客艙加強消毒清潔作業,決定自即日起至明年1月底取消台北桃園機場到浦東機場的航班,台北松山機場到浦東機場的航班調整為3班。

再遭重創的全球航空業

航班跟蹤網站FlightAware稱,周一(12月27日)這一天全球共有2200多個航班被取消,目的地在中國和美國的航班受影響最嚴重。

美國航空公司表示,混亂是由於機組人員檢測呈陽性或被隔離。

香港禁止韓國大韓航空的所有航班入境兩周,原因是一些抵達香港的航班出現了陽性病例。

從周五開始的聖誕周末期間,全球總共有8000多次航班停飛。

Putong airport

Getty Images

儘管取消的數量只佔總航班的一小部分,但高於正常水平,而且正值許多人為了與家人和朋友共度時光而旅行之際。

根據FlightAware的數據,周一取消的大部分航班都是中國航空公司的航班。其中,東航取消了超過420個航班,國航取消了190多個航班。

北京和上海的機場似乎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共有近300個航班取消。中國當局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受衝擊最大的美國公司是聯合航空和捷藍航空。西雅圖-塔科馬機場是受影響最嚴重的機場之一。

聯合航空上周警告稱,奧密克戎病例的激增「對我們的機組人員和運營人員產生了直接影響」,許多員工在與感染者接觸後被要求自我隔離。奧密克戎目前是美國主要變種病毒。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