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西安封城、薇婭被罰、香港立法會選舉等本周重要新聞

90個議席中,89席由建制派奪得。

Reuters
90個議席中,89席由建制派奪得。

進入12月的「聖誕周」,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90席中89席均由被視為是建制派的候選人當選。

在中國大陸,直播帶貨「一姐」薇婭涉偷逃稅被罰款共計13.41億元,該行業受到巨大打擊。新冠病例還在擴散,古都西安封城,1300萬居民待在家中。

在外交方面,日本追隨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決定不派政府官員出席冬奧會。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網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關注。如果你錯過了,我們帶你一一回顧。

1. 習近平已經進入「毛晚期」——文革史學家宋永毅專訪

Porcelain statues of Mao Zedong and Xi Jinping on a market stall.

Getty Images

1949年12月,中共建政僅兩月餘,文革史學家宋永毅在上海出生。像很多同齡人一樣,他身上的紅色印記再明顯不過。因為他的父親對中共開國元勳——解放軍元帥、中共上海首任市長陳毅印象極好,便給他起了「永毅」這個名字。

據宋永毅回憶說,儘管家庭出身不好,但他與同時代人一樣,曾誠心誠意擁護過毛澤東和共產黨,並曾渴望成為一名導彈設計師,報效祖國。然而,文革爆發後出現的一系列社會亂象,讓他開始質疑和思考毛所發動的這場運動和中國的未來。

2. 中國直播帶貨「一姐」薇婭涉偷逃稅被罰13億 行業「半壁江山」倒下

薇婭

Getty Images
薇婭的淘寶店粉絲數量為9185萬,淘寶直播賬號有超9000萬粉絲。

中國是全球直播帶貨發展最快、市場最大的地區,這個龐大市場有兩座繞不開的「大山」——薇婭和李佳琦。

10月21日,今年雙11啟動,當天上午,淘寶主播銷售榜顯示,李佳琦直播最終銷售額達到106.53億元,薇婭直播銷售額為82.52億元,兩人遙遙領先其他主播。但薇婭遇上了大麻煩。12月20日下午,浙江省稅務局披露,網絡主播黃薇(網名:薇婭)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偷逃稅款6.43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

薇婭因此面臨「天價罰單」。稅務部門依法對黃薇作出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 (2.1億美元)。

3. 西安封城:中國古都因疫情按下暫停鍵

People queue to be tested in the Chinese city of Xi'an

Getty Images
據官方數據,西安在本輪疫情中已有227人感染。

由於新冠病例激增,中國西北重鎮西安周三(12月22日)下令1300萬居民待在家中,禁止不必要的外出。

這是今年以來,中國在千萬級人口城市採取的最嚴厲的防疫封鎖措施。

4. 香港立法會選舉建制派近乎「清一色」全勝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周一(12月20日)出爐,90席中89席均由被視為是建制派的候選人當選,僅社會福利界功能界別議席由自稱非建制派的候選人當選。

這次立法會選舉中,決定20個議席的地區直選投票率創新低,只有30.2%,比2016年的選舉大跌28個百分點;決定30個議席、代表專業或個別界別的功能組別議席投票率亦只有32%;決定40個議席的由1488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投票率則高達98%,選委會原本職能是提名和投票選特首,這是首次具有選舉立法會議員的權力。

5. 北京冬奧:日本決定「與英美同在」,宣佈不派政府官員出席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陸續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日本是新加入的一員。

Getty Images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陸續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日本是新加入的一員。

日本宣佈將不會派遣政府官員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加入美、英等西方國家陣營, 「外交抵制」本次體育賽事。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周五(12月24日)新聞發佈會上正式宣佈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出席人員, 分別為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日本殘奧委會主席森和之,共3人。

本周其他好故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