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尼加拉瓜和台灣斷交後獲中國捐贈新冠疫苗

A medical worker prepares a dose of the Sinopharm Covid-19 coronavirus vaccine

Getty Images
首批國藥疫苗已經運抵尼加拉瓜

在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數日之後,尼加拉瓜宣佈將獲得中國捐贈100萬劑新冠疫苗。

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周日(12月12日)返國,帶回這一消息。

當地媒體播出的畫面顯示中國國航班機落地、交運20萬劑中國國藥的新冠疫苗。

尼加拉瓜官員說,他們「極其感謝」與北京恢復了關係。

尼加拉瓜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台灣譯名奧德嘉)的兒子、總統顧問之一勞雷亞諾·奧爾特加·穆利洛(Laureano Ortega Murrillo)說,「我們帶回了好消息–向尼加拉瓜人捐贈100萬劑疫苗。」

尼加拉瓜成年人口中,目前只有38%完整接種新冠疫苗,至少有67%已施打一劑。

尼中邦交

The Chinese flag flaps in the wind on August 5, 2010 in Shanghai, China.

Getty Images
尼加拉瓜2021年12月和中國恢復邦交

上周五(10日),尼加拉瓜外交部長丹尼斯·蒙卡達(Denis Moncada)發表聲明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體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

北京不久便公布,中尼兩國在天津簽署了恢復邦交聯合公報。

台灣外交部形容尼加拉瓜「片面終止」對台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台北政府"至感痛心與遺憾"。

美國批評奧爾特加不能代表尼加拉瓜人民意願。

近期,華盛頓及其盟友多次重申對台灣的支持。11月,歐盟國家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決定將其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表達「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

戴著口罩的台灣女生走過中華民國國旗(2021年4月11日資料照片)

Getty Images
過去五年間,三個中美洲國家——巴拿馬、薩爾瓦多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先後與台北斷交

疫苗外交?

台灣曾是尼加拉瓜重要貿易伙伴之一。

過去五年間,三個中美洲國家——巴拿馬、薩爾瓦多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先後與台北斷交。

新冠疫情期間,中國推進「疫苗外交」的話題一再浮現。台灣外交部曾在4月稱,北京「企圖破壞台灣與友邦邦誼的威脅一直存在」,直接指責中國利用疫苗「不當擴張影響力」。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5月14日又曾表示,獲取疫苗是人道議題,不應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

中國外交部官員反駁稱,台灣方面「政治操縱、造謠污蔑」。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