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緬甸政變:在拘留中遭受虐待和折磨的女性

Illustration of a blindfolded woman under lamp having her body touched and hands held whilst making the three-finger salute.

BBC

根據BBC獲得的記錄,緬甸女性在羈押期間受到酷刑、性騷擾和強姦威脅。

今年早些時候,五名女性因抗議該國的軍事政變而被拘留,她們稱,被捕後在拘留系統中受到虐待和折磨。

為了保護她們的安全,以下陳述顯示匿名。

警告:文章包含令人不安的描述。

自今年2月緬甸軍方奪取政權以來,抗議活動席捲全國,女性在抵抗運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權組織說,雖然緬甸軍方以前也使用過失蹤、劫持人質和酷刑等手段,但自政變以來,暴力已經變得更加普遍。

根據非營利人權組織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的數據,截至12月8日,有1318名平民在對民主運動的軍事鎮壓中被殺害,其中包括93名女性。

在這些女性中,至少有8人在拘留期間死亡,其中4人在審訊中心被折磨致死。

總共有10200多人被拘留,其中包括2000多名女性。

Illustration of a woman activist in Myanmar holding the three-finger salute

BBC

民主活動人士索·梅(Ein Soe May)被監禁了近6個月,前10天是在緬甸一個臭名昭著的審訊中心度過,她稱自己在那裏遭到性侵犯和折磨。

索·梅告訴BBC,她在一天早上製作抗議標語時被捕,並被塞進一輛麵包車的後座。

「當我到達(秘密地點)時,已經是晚上了。我被蒙住眼睛,在去審訊室的路上躲避想象中的物體,他們還愚弄我,」索·梅說。

逮捕她的人對她進行了審問,每出現一個不滿意的回答,他們就用竹棍打她。

索·梅說,她還被反覆追問她的性生活細節。一名審訊者威脅道:「你知道我們怎麼對待最終來到這裏的女人嗎?強姦並殺害她們。」

之後,她被蒙住眼睛,遭到了性侵犯。她說:「他們拉下我穿的超大號上衣,露出我的身體,邊拉邊摸我。」

Illustration of a blindfolded woman and a hand holding a revolver

BBC

後來,她的眼罩被取下,她看到一名警衛從左輪手槍中取出子彈,只留下一發。

她說,當她不透露有關自己的詳細信息時,他們讓她張開嘴,「將裝有子彈的左輪手槍強行塞進了嘴裏」。

臨時拘留中心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RW)的緬甸研究員曼尼貌(Manny Maung),審訊中心「可能在任何地方,包括臨時關押地點、軍營房間,甚至是廢棄的公共建築。」

緬甸一名律師在接受BBC採訪時證實了這一點,但出於安全考慮,她要求不具名。她說,她代理的幾名在押人員也說,在審訊過程中遭到了酷刑和性侵犯。

「我的一個客戶被錯誤地指認,但還是被捕了。當她解釋自己不是當局所指控的那個人時,她被一根鐵棍反覆抽打小腿,直到失去意識。」律師說。

她還說,這名女子隨後「被送到另一個審訊中心,她說一名男警衛告訴她,如果和他上牀,就會把她釋放」。

這位律師說,緬甸的法律體系不透明,像她這樣的律師有時也無能為力。

「我們試圖挑戰(逮捕和審訊),但我們被告知這些程序是合法的,(審訊人員)是接到命令後行動的。」

雖然無法核實索·梅的說法,但BBC採訪了其他女性被拘留者,她們也表示自己在審訊中心遭到酷刑和性侵犯。

「他們強迫我舉起三指敬禮(在緬甸,這是反抗的象徵)一個多小時,一名警衛撫摸我的頭髮來恐嚇我,」一名囚犯說。

另一名婦女被帶到瑞比塔爾鎮的一個審訊中心,她說:「他們把女孩們從房間裏拖了出來。有些女孩回來的時候,衣服上的扣子沒扣或不見了。」

「假新聞」

BBC把索·梅的證詞交給了緬甸信息部副部長佐敏吞(Maj Gen Zaw Min Tun)少將,後者否認軍方實施了任何酷刑,並稱之為「假新聞」。

今年早些時候,軍方播放了一名女性囚犯的照片。她的臉被打得面目全非。這張照片迅速走紅。

這名女性仍然在監獄裏,面臨武器指控。

Before and after picture of a woman detainee, showing her face badly beaten

BBC

BBC詢問佐敏吞少將,為何軍方不隱瞞傷勢。

他說:「這可能發生在逮捕時。她們嘗試逃跑,我們必須抓住她們。」

單獨監禁

虐待不僅僅發生在秘密審訊地點。

一位50多歲的活動人士(我們稱她為林女士)向BBC描述了她在仰光永盛監獄被單獨監禁40多天的經歷。

林女士的牢房裏除了她穿的衣服什麼都沒有,甚至沒有必要的藥物。在被拘留期間,她變得越來越虛弱。

「我躺在黑暗中,擔心自己會死,」她說。「有時,我聽到附近的牢房裏有喊叫聲。我一直在想誰被打了。」

Illustration of a woman sitting in her vest and pants in a cell whilst prison guards surround her, one of them filming

BBC

她說,有一天一名男警官和幾名女警官走進她的牢房。

她說:「當他們凖備離開時,我注意到那個男警官正用相機拍我。」她提出投訴,但表示投訴是「徒勞的」。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曼尼貌告訴BBC,在監獄裏,通常約有500名女性被塞進最多只能容納100名囚犯的房間。她們必須輪流睡覺,因為不能同時躺下。

她說,她們還被剝奪基本的衛生設施,這樣做「剝奪了她們的基本權利」。

被帶到瑞比塔爾審訊中心的女性在監獄裏也經歷了這種情況。

她說:「剛從審訊中心來的那些女性身上的傷口還沒有癒合,有些人還在經期,在被拘留7天後才被允許洗澡。」

去年10月,在對5000多名囚犯的大赦中獲釋的索·梅表示,她擔心因抗議活動而再次被捕。

她說:「我知道總有可能再次被捕,甚至死亡,但我想為我的國家做點什麼。」

「雖然我覺得不安全,但我想繼續成為這場運動的一部分。」

插圖:Davies Surya和Jilla Dastmalchi


100 women BBC season logo

BBC

巾幗百名是什麼?

BBC巾幗百名每年都會提名100位來自全球各地深具影響力及鼓舞人心的女性。我們會製作一系列關於 她們的紀錄片和專題報道,彰顯她們的成就。

我們希望讀者能夠積極參與,向她們提出你們的主意。歡迎各位在社交平台FacebookInstagram推特上使用#100Women與她們交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