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多國外交抵制冬奧會、台灣「四大公投」、普京出訪印度等本周重要新聞

Boycott Beijing 2022 flag

Getty Images

12月第一周,多個國家宣佈抵制北京冬奧會,北京稱將「堅決反制」。台灣即將舉行「四大公投」,有關話題的熱度持續增加。在香港,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仍在持續,兩位國泰航空飛行員向BBC講述這些措施如何影響他們的精神健康。

在國際層面,俄羅斯總統普京出訪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在德里會晤。美國總統拜登與普京舉行線上虛擬會晤,討論烏克蘭東部邊境問題。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佈與台北斷交,轉而承認北京。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網的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關注。如果你錯過了,我們帶你一一回顧。

1. 台灣「四大公投」即將舉行 你該了解的看點有哪些

台灣又將舉行公民公投。包含「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遷建」的四大公投案,即將在12月18日舉行投票。

此次攸關台灣重大民生及環保的公民投票,外界分析不僅將影響台灣政黨政治,也與台美關係相關。

2. 美國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背後意味著什麼

「五眼聯盟」

Getty Images
「五眼聯盟」中所有成員明確表示不派高級政要參加冬奧會。

美國白宮周一(6日)宣佈對北京東奧會進行外交抵制,不派遣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參與,但運動員仍將參加比賽。隨後澳洲、加拿大、英國等陸續宣佈類似決定。

有分析稱, 隨著有更多國家加入其中,北京會感到失臉面, 基於「面子」和國家形象問題,可能從雙邊合作領域和對贊助奧運會的國際企業下手作出反制。

3. 香港新冠疫情: 深陷「永久隔離」的國泰機組人員

國泰空服員(資料圖片)

Getty Images
國泰空服員與客機飛行員工作量大減,同時要面對世界各地持續改變的隔離檢疫措施。

香港既是世上數一數二的航空樞紐,也是世界上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最為嚴苛的地區之一。兩位國泰航空飛行員向BBC講述這些措施如何影響他們的精神健康,讓他們的個人生活壓力倍增。

「你就像處於永久隔離中。」

香港旗艦航企國泰航空的飛行員Pierre說,光是今年,他有將近150天花在隔離檢疫之上。

4. 普京出訪印度將如何影響中美及世界政治

普京將在12月6日(周一)出訪印度(資料圖)

AFP
普京將在12月6日(周一)出訪印度(資料圖)

俄羅斯總統對印度的訪問總能喚起人們的往日記憶。莫斯科與德里的關係可以追溯到冷戰時期,自那時起一直很牢固。

這種「全天候」的伙伴關係是全球外交的成功故事之一,也是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周一(12月6日)在德里會晤時期待達到的標凖。

5. 烏克蘭東部邊境戰雲密布,拜登警告普京若入侵將採取「強硬措施」

Joe Biden speaks to Vladimir Putin via video link

Reuters
普京在索契通過視頻參加了虛擬會晤。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周二(12月7日)舉行線上虛擬會晤。美國表示,由於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華盛頓正凖備「強有力的回應」。

美國表示,拜登在視像會議中表達了對俄軍在邊境集結的深切關注,並威脅要採取「有力的經濟和其他措施」。

俄羅斯則表示不會襲擊烏克蘭。普京指責基輔進行挑釁,並要求獲得保證北約不會東擴以及避免在俄附近部署進攻性武器。

6.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

中國與尼加拉瓜代表在天津簽署恢復邦交聯合公報(新華社圖片10/12/2021)

Xinhua
尼加拉瓜宣佈與台灣斷交後數小時,中國與尼加拉瓜代表在天津簽署恢復邦交聯合公報。尼方簽署代表為奧爾特加總統之子勞雷亞諾·法昆多·奧爾特加·穆裏洛(Laureano Facundo Ortega Murillo)。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佈與台北斷交,轉而承認北京。這讓台灣邦交國減少至14個。

這次邦交變更發生在尼加拉瓜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台灣譯名奧德嘉)當選連任一個月之際。尼加拉瓜外交部長丹尼斯•蒙卡達(Denis Moncada)發表聲明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體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北京不久便公布兩國在天津簽署了恢復邦交聯合公報。

台灣外交部星期五(12月10日)形容尼加拉瓜「片面終止」對台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台北政府「至感痛心與遺憾」。美國批評奧爾特加並非妥為當選,不能代表尼加拉瓜人民意願。

其他重要消息: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