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

台灣外交部大樓內的邦交國旗幟(10/12/2021)

AFP
台灣外交部大樓內的邦交國旗幟。台灣在拉丁美洲盟國近年接連倒向北京。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佈與台北斷交,轉而承認北京。這讓台灣邦交國減少至14個。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丹尼斯·蒙卡達(Denis Moncada)發表聲明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體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

台灣外交部星期五(12月10日)形容尼加拉瓜「片面終止」對台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台北政府「至感痛心與遺憾」。

過去五年,三個中美洲國家——巴拿馬、薩爾瓦多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先後與台北斷交,轉投北京。洪都拉斯隨著選出秀瑪拉·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為新一任總統,也有可能改變邦交。

在馬那瓜政府宣佈與台北斷交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Twitter上宣佈,一支尼方使團已抵達天津與中方會談。

https://twitter.com/SpokespersonCHN/status/1469103757858197505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稱:「我們高度評價尼加拉瓜政府所作出的正確決定,這符合時代潮流與人民的願望。」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共識,不容挑戰。」

https://twitter.com/ChinaAmbUN/status/1469086689603866629

官方中國中央電視台其後在網上發佈片段,顯示尼加拉瓜財政部長伊萬·阿科斯塔(Ivan Acosta),還有奧爾特加總統的兩位兒子,參加了在天津的會晤。

台灣外交部聲明稱:「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台灣一向是尼加拉瓜忠實可靠的朋友,長期與尼國共同推動有益民生的合作,協助尼國國家的整體發展,成果與貢獻有目共睹。奧德嘉總統(Daniel Ortega;中國大陸譯名丹尼爾·奧爾特加)政府罔顧台尼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我國感到十分遺憾。」

聲明說,台灣將繼續推動「踏實外交」,拓展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並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爭取台灣應有的國際地位,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

台尼斷交「美國外交挫敗」

奧爾特加(左)與穆裏略(右)在馬那瓜一場遊行上向群眾揮手(5/9/2018)

Reuters
曾是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員的奧爾特加(左)上月第四度當選總統,拜登曾批評這次選舉是一場「啞劇」。

自民進黨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台北邦交國接連倒向北京,成為在野中國國民黨批評其施政失當的理由之一。

雖然台灣正式邦交圈子持續萎縮,但非正式交往隨著其他國家對中國的戒心增加而有所提升。11月,北京宣佈降級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以示抗議維爾紐斯政府允許台灣在該國設立代表處。

法新社引述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台灣專家莊宛樺(Jessica Drun)說,雖然再次丟失邦交國,但台北也許仍會顯得從容不迫。

傑西卡·德倫說:「我個人認為台灣的非正式外交關係比正式邦交更為關鍵。」

不過分析人士也指出,台北與馬那瓜斷交可被視為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的一次外交挫敗。

就在馬那瓜宣佈斷交前數小時,華盛頓宣佈對奧爾特加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奈斯特·蒙卡達·勞(Nestor Moncada Lau)實施制裁,理由是他涉嫌經營一個進出口詐騙網絡,為奧爾特加陣營積聚民脂民膏。

路透社引述一位台北外交消息人士稱,由於華府對奧爾特加政權施加制裁,難以對奧爾特加操作政治槓桿,奧爾特加自然會轉向北京尋求財政援助。因此尼加拉瓜與台北斷交並不讓人意外。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