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知識帖:八個技巧幫你提高方向感 輕鬆上路

倫敦眼

BBC
尋找地標有助幫你認路。

因為找不對路而心急,明明以為是對的但卻越走越遠?這種感覺你有沒有經歷過?

如果你也曾為方向感差而苦惱,或許這篇文章能對你有所啟發和幫助。

英國神經心理學家凱瑟琳·洛夫迪(Catherine Loveday)為我們提供改善方向感的八個竅門,幫助你輕鬆上路。

一,規劃路線

旅行

Getty Images
出門旅行到陌生的地方,一定事先規劃好路線。

如果能有地圖街景圖(Street view)或是照片,可以想象自己走在這條路上,用想象力把旅程視覺化。注意每次拐彎時盡量找到特別的地標,這樣真走時,這些不同尋常的標誌物就會喚醒記憶力。

二,放鬆身心

路不熟肯定緊張,所以要試著放鬆。因為緊張焦慮會增加認知負擔,並減少自然導航能力。之前為上路所做的凖備應該可以幫助減少焦慮。

三,集中注意力

brain

Getty Images
回憶走過的路可以加強大腦的神經連路。

旅途中一定要全神貫注,打電話、發短信,甚至想別的事都會影響方向感。試著全神貫注走路,並把注意力真正放在周邊環境上。

四,尋找有用地標

試著找到熟悉或是獨特的地標,並保持在視野內以便參考。

如果是在城鎮或城市中,它可能是附近最高的建築物。每次轉彎時,都檢查與這個地標的相對位置。它將有助於在大腦中構建一個當地地圖。

五,向後看

趕路時往往關注前面的路,但那些也回頭看、注意身後道路的人認路能力更強。這一招對返程來說尤其有幫助。

六,聯想記憶

倫敦塔橋

Getty Images
倫敦塔橋也是倫敦的地標性建築之一。

這一技巧在重走同一條路線時可能會有幫助。比如,第一次走這條路時的一段對話、或是當時聽的一首歌都可以為返程時,或是下次再走這條路線時提供線索,特別是在一些關鍵處,比如路口等。

七,拍一些照片

如果將來需要重覆這一旅程,可以在關鍵路段拍一些照片,供以後參考。相關研究發現,照片比視頻更有效。

八,反思回顧旅程

事後在腦子中回憶走過的路線,回想都做了些什麼。這樣做可以進一步鞏固大腦中的神經連路,讓它們更牢固,並鞏固記憶力。

當然,如果還是飄忽不定,不清楚該往哪個方向走,還可以利用衛星導航或是智能手機。只不過,越是依賴GPS(全球定位系統),自然方向感就越得不到鍛煉。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