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Omicron新冠病毒變種:中國再推10億劑 非洲南部的疫苗夠用嗎?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冠病毒病)疫苗,並向非洲派遣1500名醫療隊員和公共衛生專家。

習近平星期一(11月2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透過視像會議方式,向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出席開幕式的各國領袖發表演說,期間作出上述承諾。

中國此次許諾正值最新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奧米克戎)引起世界多國衛生當局緊張之際,這與非洲新冠疫苗接種率落後於世界不無關係。

BBC事實核查團隊(BBC Reality Check)記者瑞秋·施雷埃爾(Rachel Schraer)、傑克·霍頓(Jake Horton)分析這現象背後是否源於疫苗供求問題。


南非開普敦一名男子接種輝瑞—BioNTech新冠病毒疫苗(2/10/2021)

Gallo Images/Getty Images
南非當局為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推進外展疫苗接種計劃。

最先在南非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引發全球多國實施新的邊境管制措施。

英國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白高敦)說,出現新變種「毫無驚喜」。他還稱富裕國家沒能分享手中疫苗的失敗「冤魂不散」。

那麼,非洲南部國家有足夠的疫苗嗎?都能送到想打疫苗的人手中嗎?

新冠疫苗非洲國家接種率與世界有何差異?

目前全球平均值是每100個人接種了超過100劑疫苗,一些富裕國家早已遠超此數。

然而,以南非為例,每100人只接種了42劑。

區內其他國家的接種率更低。萊索托(Lesotho)每100人只接種了不到30劑,納米比亞(Namibia)更只有25劑。

圖表:個別國家每100人新冠疫苗接種總數比較

BBC

全球疫苗接種進展實時動態圖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新冠疫苗在非洲的供應足夠嗎?

非洲國家同時在依靠雙邊協定、捐贈和疫苗分享計劃COVAX這些途徑來取得所需疫苗。

今年初,好些國家向COVAX取貨時遭遇困難,但情況在7月、8月左右有所改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llDmYzYWs

雖然對非洲的疫苗供應有所增加,但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指出,對非疫苗供應目前處於「特定的,倉儲的」狀態,所得疫苗有效壽命偏短。GAVI最近的一份聲明說,這讓不少國家在策劃疫苗接種時面對極大挑戰。

以南非為例,衛生部上周因為發覺疫苗庫存過剩,押後了新一批疫苗付運。該國衛生部副總監對路透社表示,南非現存1680萬劑新冠疫苗。

我們此前曾報道數個非洲國家不得不棄置已經過期的疫苗。

由Airfinity研究計劃提供的數據顯示,人口12億的非洲目前接收了3.84億劑疫苗。其中,成年人口約4000萬的南非已獲付運3250萬劑;人口230萬的博茨瓦納獲付運約240萬劑;人口250萬的納米比亞獲付運約100萬劑。


中美「疫苗外交」競爭新一頁

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透過視像連線向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圖片29/11/2021)

Xinhua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星期一晚的演說中稱:「為實現非盟確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我宣佈,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4億劑以中方企業與有關非洲國家聯合生產等方式提供。」

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透過視像連線在開幕式上感謝中國的支持,並倡議非洲也自行生產新冠疫苗。

中國自新冠疫苗面世之初便投入所謂的「疫苗外交」。據北京播銳智諮詢公司(Bridge Consulting)數據,中國此前已承諾向非洲提供1.55億劑疫苗,迄今已付運1.07億劑,其中約15%屬捐贈。

本次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開幕前不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剛到訪過肯尼亞、尼日利亞和塞內加爾,期間曾與有關國家領袖討論加快推進在當地建設疫苗生產設施,被觀察人士認為是暗示要對抗中國與非洲的深厚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月份承諾向非洲聯盟捐獻1700萬劑強生(Johnson & Johnson)新冠疫苗。有別於其他歐美疫苗,強生疫苗只需接種一劑即可。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分隔線

BBC

非洲新冠疫苗接種率為何偏低?

供應不均勻顯然是個問題,但南非要推遲付運新疫苗背後還另有文章。

南非衛生部長喬·法赫拉(Joe Phaahla)宣稱,「假新聞」讓人民——尤其是年輕人——對接種疫苗產生猶豫。他們對疫苗有各種恐懼,而這有時候源於錯誤信息,或者說是良好信息匱乏。

基於廣泛的臨牀試驗與數以十億計的接種量,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會可謂微乎其微。相比於感染新冠病毒所引起的併發症而言更是微不足道。即使對於年輕人而言亦然。

一些被廣泛傳播的宣稱明顯是錯誤的,但也有一些是局部建基於事實之上,比方說,即使接種了疫苗,你還是有機會感染新冠病毒。南非衛生部有份參與的研究發現,這樣的宣稱導致一些民眾相信接種疫苗一無是處。

但問題不在於此——你依然會感染新冠病毒,但對大多數人來說病情會輕微許多,因為疫苗能減輕症狀,降低入院治療需要,並大幅降低感染該病毒的死亡率。

津巴布韋哈拉雷中央監獄內一名囚犯(左)接種新冠疫苗(4/8/2021)

Getty Images
懼怕副作用、疫苗安全性與運輸等都讓非洲接種工作困難重重。

新冠疫苗進入農村地區之困

懼怕副作用與疫苗安全性是世人不欲接種疫苗的兩大原因,可達性則是第三大原因,這包括前往接種中心耗時多久。

南非衛生部報告指出,在該國西北部,許多農村居民難以到達疫苗接種點。也有疫苗接種點存在供應問題,不夠疫苗給已經來到的所有人接種。

莎拉·唐斯(Sarah Downs)是約翰內斯堡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 Johannesburg)一名疫苗與傳染病學研究員。她說南非的「疫苗猶豫」言論遠多於反疫苗言論。

還有別的障礙讓人接種不上疫苗,例如診所沒能主動派人到群眾聚集的地方提供接種,或是群眾誤以為要付費接種疫苗。莎拉·唐斯說,一些地區公共交通服務差,也增加了群眾接種疫苗的困難與成本。

這些因素綜合起來能帶來什麼後果?約翰內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Johannesburg)的一項調查發現,白人比黑人對接種疫苗更猶豫,但白人也更有可能已經接種疫苗,這可能因為他們更有辦法獲取醫療服務。

BBC事實核查品牌標誌(BBC Reality Check branding)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