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蘋果起訴以色列公司NSO,稱其間諜軟件攻擊iPhone用戶並協助監控維權人士

蘋果公司(Apple)對以色列NSO Group及其母公司提出訴訟,要求對方就針對Apple用戶作出監控的行為負責。

蘋果公司稱,NSO Group使用名為「Pegasus」的間諜軟件(軟體)入侵iPhone使用者,該訴訟旨在尋求禁止NSO Group進一步利用蘋果的產品及服務傷害個人;蘋果同時亦申請永久禁制令,以禁止NSO Group使用任何蘋果軟件、服務或裝置。

NSO集團則全然否認蘋果指控,稱該公司只向擁有「良好人權記錄」的國家的軍事、執法和情報機關提供有關軟件。

針對維權人士?

「Pegasus」軟件被指可以入侵iPhone和安卓設備,允許軟件操作者提取受害者用戶的手機簡訊、照片和電子郵件、記錄通話內容並秘密啟動手機麥克風和鏡頭。

NSO集團表示,有關軟件工具是針對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而設計的。但據稱它也被用來針對於維權人士、政治家和記者。

然而,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官員將該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稱該軟件「使外國政府能夠進行跨國鎮壓,稱這是專制政府針對持不同政見者、記者和活動人士的做法」。

在蘋果公司提出訴訟前,其他科技公司也提出了相關批評,包括微軟、Meta Platforms(前身即為臉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思科系統。在一篇博文中,蘋果公司稱,它要求NSO集團及其母公司OSY Technologies「對監視和針對蘋果用戶的行為負責」。

概念圖——一個頂著存儲雲盤的現代人

Getty Images
「Pegasus」軟件被指可以入侵iPhone和安卓設備,允許軟件操作者提取受害者用戶的手機簡訊、照片和電子郵件、記錄通話內容並秘密啟動手機麥克風和鏡頭。

文章又說:「為了防止對其用戶的進一步濫用和傷害,蘋果還會尋求一項永久禁令,禁止NSO集團使用任何蘋果軟件、服務或設備。」

在提交給美國北加州地方法院的訴訟中,蘋果說NSO的工具被用於「2021年精心設計的計劃去鎖定和攻擊蘋果用戶」,「美國公民已經被NSO生產的間諜軟件監視,這些監視可以,而且確實跨越了國界使用」。

蘋果表示,NSO集團還偽造了100多個蘋果ID用戶憑證攻擊蘋果系統。這家科技巨頭稱,其服務器沒有被遭到黑客入侵,但NSO濫用和操縱了服務器,用以攻擊蘋果用戶。

蘋果又指控說,NSO集團直接參與了為間諜軟件提供諮詢服務。但是,NSO堅稱它只向客戶出售其工具。

蘋果繼續表示,它被迫與NSO進行持續的軍備競賽,稱這家以色列公司 「不斷更新他們的惡意軟件和漏洞,以克服蘋果自己的安全升級」。這家iPhone製造商說,它將向網絡監視研究小組捐贈1000萬美元以及在訴訟中追回的任何損失,其中包括首次發現 NSO攻擊的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

但是,NSO集團回應說,「由於其客戶使用NSO集團的技術,全世界有數千人的生命得到了拯救」。

「戀童癖者和恐怖分子可以通過使用科技,在網上行動自如,我們為政府提供合法的工具來打擊他們。」

NSO集團還說,它「將繼續倡導追求真相」。

相機

Getty Images
電話內置相機就像一雙眼睛,能看到鏡頭前的一切。

分析

BBC北美科技記者詹姆斯•克萊頓(James Clayton)

蘋果公司以其隱私為榮。這是其產品設備的主要賣點之一。因此,一家據稱試圖繞過蘋果安全功能的公司,可能會激怒這家巨頭,這並不完全令人驚訝。

但這並不是蘋果表明立場的唯一原因。

不是所有的黑客都被認為是平等的:NSO集團擁有政府客戶,或者如蘋果所說,是「國家資助」的客戶。

但是,NSO聲稱它只與具有「良好人權記錄」的機構合作。通過這種說法,該公司宣稱自己與從事邪惡活動的黑客區分開來。但蘋果通過起訴NSO集團,拒絶了後者的宣稱。

蘋果正在表明,你是誰並不重要,如果你是一個試圖入侵蘋果產品的團體,他們會採取行動,無論你的動機如何。

但是,這裏面還有更深層次的內容需要思考:蘋果認為,起訴一家私營公司,而不是起訴據稱使用該技術的「政府」,在政治上更容易操作,也更容易讓大眾接受。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