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決定降級與立陶宛外交關係,「嚴正抗議」在該國設立台灣代表處

中國外交部

Inpho
中國外交部

中國決定將其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對這個歐盟國家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表達「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

在周日(11月21日)的聲明中,中國外交部稱, 此舉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稱,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凖則,是中國同立陶宛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鑒於中立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立方破壞,中國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該部說。

中國外交部也再一次向台灣的蔡英文政府發出警告, 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無論「台獨」勢力如何歪曲事實、顛倒黑白,都改變不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企圖挾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終必將是死路一條。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說,開設不具外交地位的代表處,不應該讓任何人感到意外。 「我們政府的項目表明,立陶宛希望在經濟、文化及科技領域與台灣建立強有力的關係,這一舉措並不意味與『一個中國』政策有任何衝突或分歧。」

立陶宛外交部亦表示遺憾,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有權擴大與台灣的合作,包括設立非外交形式的使團。

針對北京當局的決定,台灣的外交部回應稱:「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自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凖則,其實這是自我炮製並強加於人的手段,目的在於併吞台灣。」

「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和我國互不隸屬,我國事實存在國際社會,政府在領土範圍行使排他性管轄權,這是台海現狀,也是事實,」該機構說。

「最低一級的外交代表」

中國外交部在其網站的「禮賓知識」欄目下介紹,確定外交代表的等級是建交雙方在同意建立外交關係時需要商定的要點之一。外交代表的等級應是對等的,並且明確見之於建交公報或其他建交文書中。

理論上, 外交代表有特命全權大使、特命全權公使和代辦。「代辦,是由一國外交部長向另一國外交部長派遣的,它是最低一級的外交代表。代辦所受禮遇低於大使、公使,但所享有的外交特權和豁免權與大使、公使相同,」該部稱。

1954年後中國先後與英國、荷蘭根據雙方政府協議,曾互派代辦,其任務是繼續談判建立外交關係事宜並辦理僑務和商務業務。這是建立正常外交關係前的一種特殊做法。

台灣的「外交勝利」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於上周四(11月18日)於該國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正式掛牌成立。由於這是台灣首次在非邦交國家以「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名稱設處的館處,被視為它的一個外交勝利。

台灣上一次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已經是18年前的駐斯洛伐克代表處。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8日向台媒說,台灣首任駐立陶宛代表將由現任台灣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歐江安說,雙方在半導體、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項產業領域具有龐大合作潛力。

根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現年89歲,帶領立陶宛1990年從前蘇聯獨立的首位元首、被該國稱為「國父」的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高調赴該台灣代表處祝賀,他是立陶宛現任外長藍斯柏吉斯之祖父。

立陶宛 1990 年宣佈脫離前蘇聯獨立,後來加入歐盟、聯合國等組織。多年來,立陶宛與中國在建交後一直有所合作,除了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之外,也加入了中東歐與中國合作的貿易機制「17+1」。​

但自2019年後,兩國關係急轉直下,立陶宛首次將中國列為安全威脅,國會通過聲援香港反送中示威、譴責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絶」。​

2021年8月,該國允許台灣設立名稱含「台灣」的代表處,北京隨即宣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對方也召回駐華大使以示抗議。

但當時,美國與歐盟聲援立陶宛決定,美國國務院譴責北京「報復」立陶宛,歐盟則認為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並未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

分析稱,人口僅有約280萬人的波羅的小國立陶宛將因為與台灣開啟緊密的往來,引起中國外交報復。

台北目前在72個國家總共設立110個館處,其中57國與台灣沒有邦交關係。台灣官方稱主要目的為拓展彼此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互惠互利的合作。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