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北京冬奧會:拜登考慮用外交手段抵制

President Joe Biden spoke as he hosted the leaders of Canada and Mexico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喬·拜登表示,他正在考慮用外交手段抵制將在中國北京舉行的2022年冬奧會。

「這是我們正在考慮的事情,」他在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領導人會談前告訴記者。

外交抵制意味著,不會派出美國官員參加奧運會。此時中美關係日益緊張。

周一,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首次直接會談。

在白宮,拜登的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說,中美領導人在周一三個小時的視頻會議中沒有討論奧運會。

對人權的擔憂

拜登在白宮接待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進行正式會談時發表上述言論。

此次會談被稱為「三友峰會(Three Amigos Summit)」,預計將重點討論邊境問題、電動汽車稅收補貼、新冠疫情預防措施和其他問題。

路透社報道,普薩基周四表示,美國考慮通過外交手段抵制冬奧會是出於對新疆人權狀況的擔憂。

普薩基對記者表示:「我們確實擔心一些領域:侵犯人權。」 「我們有嚴重的擔憂。」

她說:「當然,我們考慮出席時會考慮一系列的因素。」但她拒絶提供做決定的時間表。

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都呼籲通過外交抵制來抗議中國侵犯人權。

外交抵制不會影響運動員,但普薩基表示,美國仍在最後確定「我們將以何種形式」出現在奧運會上,這次奧運會將於2月4日開幕。

周三(11月17日)表示,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新聞發佈會上詢問,有美國媒體報道拜登政府以中國「人權問題」為由不派遣政府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中方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不對猜測性的報道作出評論。

他稱,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籌辦工作,外國冬奧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我願重申,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世界各國冬奧運動員的舞台,他們才是主角」。

美國指責中國對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絶。維吾爾族是一個主要居住在新疆自治區的穆斯林少數民族。

中國政府壓制香港政治自由的方式,也觸發了兩國間的緊張關係。

上月,美國參議員對一項法案提出了修正案草案,該草案將禁止美國國務院動用政府資金「支持或便利」美國外交官出席奧運會。

國會最資深的民主黨人佩洛西(Nancy Pelosi)呼籲抵制,稱參加會議的美國領導人將失去「道德權威」。

一些共和黨議員呼籲全面抵制奧運會。

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周四表示,對「種族滅絶奧運會」的外交抵制「力度太小,太晚了」,並表示美國所有運動員、官員和企業贊助商都不應該參加。

曾在特朗普內擔任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的妮基·黑利(Nikki Haley)也呼籲全面抵制。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