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中國官媒發佈彭帥「報平安」電郵平添疑雲

peng shuai

Getty Images
彭帥曾是女網雙打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贏得過兩項大滿貫冠軍。

在中國官方媒體發佈了一封據稱來自網球名將彭帥的電子郵件後,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公開對其真實性表示懷疑。

該協會主席史蒂夫·賽門(Steve Sim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很難相信」這封郵件是彭帥本人或在她授權下執筆的。

35歲的彭帥是中國頗有名氣的體育明星,但自從她本月對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提出性侵指控以來,音信全無。

官方英文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周三(11月17日)發佈了這封據稱是她寫的郵件,配文是「CGTN獲悉,中國網球明星彭帥已向WTA主席兼CEO史蒂夫·賽門發送了一封電郵」。

該郵件以彭帥的口吻寫道,她並沒有失蹤或遇險,並表示「我只是一直在家休息,一切都很好。」

這封英文郵件表示,被認為是她提出的性侵犯的指控是不實的。

https://twitter.com/CGTNOfficial/status/1461025491842916358

「關於最近發佈在WTA官網上的新聞,內容沒有經過我本人的確認或核實,並且是在未經我同意的情況下發佈的,」郵件還寫道。

「如果WTA發佈任何其他關於我的新聞,請與我核實,並在徵得我同意的情況下發佈。」

在社交媒體上,許多網民質疑這封電子郵件的真實性,包括指出在CGTN發佈的郵件截圖上可以看到一個打字光標。

「彭帥給網協寫信,CGTN是怎麼獲得正在編輯的版本的?而且沒有落款,時間,讓人怎麼信?」一名推特網友說道。

此外,這一事件也並未見諸任何中國國內官方媒體的報道。

Shuai Peng of China severs during the match in 2019

Getty Images
35歲的彭帥是中國頗有名氣的體育明星。

彭帥曾是女網雙打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贏得過兩項大滿貫冠軍——2013年的溫布爾頓(Wimbledon)公開賽和2014年的法網公開賽(French Open),兩項冠軍的搭檔都是台灣選手謝淑薇。

但她於11月3日在中國社交平台微博的認證賬號上,發佈了對75歲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指控。

她聲稱自己「被迫」與張高麗發生性關係,儘管她在文中承認,她無法拿出證據來證實自己的指控。從那以後,她就再也沒有公開露面,她的名字也在多個社交平台遭到屏蔽。

在本周被記者多次問及彭帥事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這不屬於外交事務。但在中國外交部隨後發佈的記者會文字摘錄中,有關彭帥問題的問答全部被刪去。

近段時間以來,國際女網協會和一些網球名將紛紛對此事件發聲。日本網球運動員大坂直美(Naomi Osaka)在推特表示,「無論如何,審查都是不對的。我希望彭帥和她的家人平安無事」。

https://twitter.com/naomiosaka/status/1460723353174433793

在回應CGTN公布的郵件時,史蒂夫·賽門主席表示,這封郵件「只會讓我對她的安全和下落感到擔憂」。

「我很難相信彭帥真的是我們收到的那封郵件的作者,或者相信這些被認為出自她手的東西,」他在聲明中說。「WTA和全世界都需要獨立和可核實的證據,證明她是安全的。」

賽門還重申,彭帥的性侵指控必須在「完全透明和沒有審查」的情況下進行調查。

「女性的聲音需要被傾聽和尊重,而不是被審查或擺佈,」他補充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