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拜登和習近平舉行視像會晤:開場友好,在台灣問題上展現分歧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時間星期二(11月16日)8點45分開始視頻會晤。

Reuters
雙方就共同關切的領域進行了歷時三個半小時的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時間星期二(11月16日)8點45分開始視頻會晤。雙方在對外公開的開場白中對彼此釋出友好信號,並表示會就共同關切的領域展開對話。

本次視頻會晤是拜登上台後首次與習近平見面,此前雙方通過兩次電話。目前美中關係在貿易、軍事、人權、科技等多個領域存在分歧。領導人見面表示雙方都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緩和雙邊關係,但外界對此次會晤達成實質性成果的期望並不高。

本次會晤由拜登總統發起。開場白後進入閉門會議,會晤分兩個半場舉行,共歷時三個半小時。

美方出席本次會晤的有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國安委印太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國安委中國事務高級主任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和國安委中國事務主任席恩(Jon Czin)。

中方出席會晤的有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外交部副部長謝鋒。

拜登和習近平在開場白說了什麼?

兩位領導人在開場白中對彼此釋放友好信號。

美國總統拜登首先發言,他說自己與習近平兩人多年來「花了非常多時間交談」,「也許我應該更正式地開場,但你和我從來沒有那麼正式過。」

拜登總統在開場白中說,「我們的責任是確保競爭不會滑向衝突,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也就是說我們的競爭應該是坦率、直接的。」

「我們需要建立涉及競爭的、合乎常理的護欄,清晰、坦誠地對待我們直接的分歧,在我們利益交匯的領域一道努力,特別是在諸如氣候變化等重大的全球問題上。」

拜登還說,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不僅攸關兩個國家,也攸關世界。雙方的責任不單是對兩國各自的人民,也對世界有責任。因此美方在本次對話時也認識到,「所有的國家要恪守同樣的道路規則,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永遠捍衛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捍衛我們的盟友和伙伴們。」

對於本次對話會涉及到的領域,拜登著重提到人權、經濟,以及確保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地區。

習近平主席隨後發言,他稱拜登是「老朋友」。

兩人一見面就隔著屏幕向對方揮手致意(圖為北京一家餐館在大屏幕播出拜登和習近平舉行視像會晤的新聞)。

Reuters
兩人一見面就隔著屏幕向對方揮手致意(圖為北京一家餐館在大屏幕播出拜登和習近平舉行視像會晤的新聞)。

習近平首先承認當前中美發展都處在關鍵階段,面臨諸多挑戰。他認為,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

習近平強調,「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他還說,「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變、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形成共識,積極行動,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地向前發展。」

台灣問題展現分歧

台灣事務被認為是這次視頻會晤的重中之重。美國白宮和中共喉舌新華社分別引述拜登和習近平的講話,從中可見雙方仍然針鋒相對。

根據白宮發出的聲明,在台灣事務上,拜登指出,「美國仍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該政策在《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指導下執行」。

拜登警告說,「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新華社援引的拜登在台灣事務上的措辭有所不同。

新華社引述拜登稱,「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相比之下,習近平針對台灣雖然是老調重彈,但措辭更為強硬,甚至帶有警告意味。

根據新華社,習近平稱,承認台海「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

他警告說,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他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沒有提到「六項保證」。

習近平對台灣問題的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做出了解讀,他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習近平再次警告說,「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美國的「守勢」與中國的「底線」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對BBC中文說,由於會晤的意圖是提出各自關心的問題,因此雙方的文字陳述基本反映了各自的立場。

他說,美國的措辭「基本上表現出自己是『守勢』,暗示中國可能片面改變現狀。」

與此同時,中國在台灣問題上也針鋒相對,「認為美國暗中改變立場」,侍建宇說。

但有分析人士持不同看法。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東亞系副教授馬釗對BBC中文指出,這次會晤的主要意圖是「摸清雙方在重大問題上的底線,或者說是在競爭關係下,重新確定底線。」

他說,公開聲明主要是對國內民眾的表態,而針對台灣事務,至少雙方會在台下對「底線」的概念達成一致。

馬釗認為,「北京可以接受美國低調的對台接觸,只要白宮能夠不放棄一個中國的政策,能夠管控台北,能夠在『反台獨』的中國和『挺台』的美國國會中間起到穩定作用,就是中國可以接受的。」

而美國擔心北京的對台戰略可能打破台海平衡的狀況,助長中國領導人做出極端舉動,「所以美國也在給北京劃線,不能改變現狀」,馬釗說。

美國的目標與期待

白宮一名高級官員在會晤之前表示,美方對這次會晤有幾個目標:

  • 確保競爭不會導致衝突
  • 保持溝通渠道暢通
  • 建立合乎常理的「護欄」以避免誤解
  • 執行道路規則

這名官員還說,美國將對中國在人權、台灣、經濟脅迫和網絡技術等方面的行為表示「直接和坦誠的關注」;並將探討雙方有潛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

與前幾屆政府不同,「拜登政府並不試圖改變中國」,而是「嘗試以有利於美國和有利於我們盟友的方式塑造國際環境」,這位官員表示。

這名官員還說,不要期待這次會晤產生實質性成果,「不會有有任何重大的政策宣佈或改變。」

外界預計,台灣問題一定會在本次會晤的討論議程內。蘇利文在本次領導人會晤前接受CNN專訪時說,「從根本上說,我們所尋求的是維持和平與穩定,也就是維持現狀,」他說道。

對於本次對話會涉及到的領域,拜登著重提到人權、經濟,以及確保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地區。

Reuters
對於本次對話會涉及到的領域,拜登著重提到人權、經濟,以及確保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地區。

其他會晤重點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習近平指出,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三點原則:一是相互尊重,二是和平共處,三是合作共贏。

他指出,「不衝突、不對抗是雙方必須堅守的底線。」

習近平還明確指出,願意通過多種方式同拜登總統保持聯繫。

關於中美經貿關係,習近平說,中方已同意實施升級版的「快捷通道」。同時督促美方「停止濫用和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國企業」。不過他沒有指出這一通道的具體細節。

關於公共衛生安全,習近平說,全球抗疫的當務之急是破解疫苗赤字,消除「疫苗鴻溝」。他承諾「會考慮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增加新的捐贈」。

根據白宮的聲明,拜登總統針對人權問題只有一句話。

他說,「對中國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表示關切。」

拜登還明確表示,需要保護美國工人和產業免受中國不公平貿易和經濟行為的影響。他還討論了自由和開放的印太的重要性,並傳達了美國繼續堅持承諾的決心。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