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共六中全會通過第三個歷史性決議,鞏固習近平地位

習近平

Getty Images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簡稱「六中全會」)周四(11月11日)閉幕,會議通過了一項歷史性決議,鞏固了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治地位。

這份名為《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文件總結了中共建黨百年以來的歷史,闡述了中共的主要成就和未來方向。

這是中共建黨以來通過的第三份此類決議。第一份是毛澤東在1945年作出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第二份是鄧小平在1981年作出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作為第三位在任內通過此類決議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已與黨的創始人毛澤東及其繼任者鄧小平不相上下。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該決議是習近平試圖扭轉數十年來中國領導人權力下放局面的最新嘗試,後者始於鄧小平時代,並在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大致延續。這一跡象表明,中國可能回歸所謂的個人崇拜。

為期四天的中共「六中全會」在北京閉門召開。參會者包括370多名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和候補委員,以及中央紀委常委會委員等。

Xi Jinping

Reuters
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已與黨的創始人毛澤東及其繼任者鄧小平不相上下。

「六中全會」是明年中共二十大召開前,黨的領導人參加的最後一次重要會議。預計習近平將在明年下半年召開的二十大上,尋求開始他的第三任總書記任期。

2018年,中國全國人大取消了國家主席最多擔任兩屆的限制,由於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往往由一人兼任,這實際上為習近平終身掌權鋪平道路。

公報寫了什麼?

此次決議的全文尚未公布,但官方媒體在周四(11月11日)發佈了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為預計在近期公布的決議提供了「開胃菜」。

與40年前鄧小平主導的上一份決議批判中共一些錯誤做法不同,已公布的公報未著墨於任何歷史錯誤,而是稱中共過去一百年「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公報稱,習近平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並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公報表示,習近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而後者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公報還列出了中國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以來面臨的一系列挑戰,以及如何克服這些挑戰,它將習近平讚頌為一位有著「巨大政治勇氣」、「強烈責任擔當」的偉大領導人,解決了前任無法解決的問題。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公報寫道。

Chinese President and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Xi Jinping appears on a large screen as performers dance during a mass gala marking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n 28 June 2021.

Getty Images
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的活動中,習近平出現在大屏幕上。

在中共「六中全會」召開之前,中國官方媒體已持續展開宣傳攻勢,大力讚揚習近平的成就。很多報道稱讚他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

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楊大利(Dali L. Yang)對BBC中文說,因為中共本質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該體系過去一直強調理論的地位,領導人不能僅是一名政治家,還要是一名理論家。

「習近平之前已經是黨的核心,所以現在地位有了,理論也有了,之前人們不太確定他會不會連任第三屆,現在看來會順水推舟,」楊大利說。

公報還特別提及了香港和台灣問題,稱習近平領導黨中央採取一系列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台灣問題上,公報稱讚習近平領導黨中央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儘管公報大部分內容都聚焦於習近平,但也分別提及了前四代中共領導人的貢獻。

它稱讚毛澤東時代讓「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鄧小平時代「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江澤民時代「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胡錦濤時代「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為什麼該決議意義重大?

專家對BBC表示,從本質上講,該決議鞏固了習近平的個人權力。

「他正試圖把自己塑造成中國國家歷程的史詩中的英雄,」中國時事分析網站《內參》(China Neican)編輯倪凌超說。

「通過推動歷史性決議來將自己置於黨和現代中國宏大敘事的中心,習近平正在展示他的權力。這份文件也是幫助他保持這種權力的工具,」他說。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該舉措使習近平區別於其他前任中國領導人。

「(前領導人)胡錦濤和江澤民從來沒有像習近平那樣擁有鞏固的權力。然而,目前還不清楚即使他們有類似的機會,他們是否也有這樣做的傾向。」

「現在肯定有很多對習近平個人的強調。它變得更加正式制度化的程度,是目前許多人所關注的,」他說道。

Porcelain statues of Mao Zedong and Xi Jinping on a market stall.

Getty Images

之前通過決議的毛澤東和鄧小平,都把此類決議作為與過去決裂的一種方式。

第一份決議在延安整風的背景下起草和通過,批評了黨內一些人的路線錯誤,鞏固了毛澤東的領導地位,賦予他足夠的權力,使其在1949年中共建政後成為最高領導人。

1978年,鄧小平成為中國領導人。他在1981年發起第二項決議,批評毛澤東在1966年至1976年間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的文化大革命的「錯誤」。鄧小平為中國的經濟改革奠定了基礎。

倪凌超表示,不同於以往的決議,習近平希望通過他的決議轉而強調連續性。畢竟,在該決議發佈之際,中國已躋身世界強國,這在幾十年前幾乎不可想象。

「中國正處於一個節點,可以回看它經濟、軍事的顯著增長和大國地位獲得的承認。中共及其領導層也在國內地位穩固,沒有任何反對意見,」莊嘉穎表示。

「在某些方面,中共在習近平執掌下,已經達到了該黨和中國成就的巔峰。」

楊大利認為,習近平在執政五年後便取得核心地位、以他命名的思想被寫入黨章,如今再次通過了決議,他的強勢領導地位在中共歷史上的確「非常特殊」。

「即使在毛時代,雖然他也很有權勢,但某種程度上他不願意管一些細節,時不時想(退居)『二線』。」

「而習很多事都親力親為,並且在包括接班人之類的很多事上很明確地告訴你,你不要考慮其他的選擇。」

不過,專家們認為,政治仍可能是「出乎意外的」。儘管有證據表明習近平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維持領導地位,但一切皆有可能發生。

「中國的精英政治是不透明的,所以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地方,」倪凌超說。


Changing_China

BBC

「中國觀察」系列文章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