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多地遭強勁寒潮侵襲 北京提前23天迎來首雪

.

Getty Images

在拉尼娜現象(La Niña)的影響下,一股強勁的寒潮襲擊了中國的大部分地區。中國氣象部門周一(11月8日)發佈暴雪橙色預警,預計中國東北地區在未來24小時內將遭到暴雪或特大暴雪的襲擊。

中國中央氣象台表示,這可能導致部分地區24小時內的降雪量達到48毫米,這可能意味著一些地方的積雪深度達到30至40厘米。

在寒潮影響下,首都北京在周六(11月6日)迎來了今年冬季的首場降雪,比往年提早了23天。而周日晚上的氣溫則跌破過去10年的最低值。

很多北京市民前往故宮等歷史景點觀雪。

Reuters
很多北京市民前往故宮等歷史景點觀雪。
紫禁城的金瓦被白雪覆蓋。

Reuters
紫禁城的金瓦被白雪覆蓋。

儘管天氣寒冷,但提早到來的降雪吸引了很多市民走出家門賞雪。在故宮、天壇和可以俯瞰紫禁城的景山公園等歷史景區,很多民眾穿著漢服等服飾在雪中拍照。

故宮的門票在多日前便售罄,而景山公園的遊客則需要排隊一個多小時才可以上山。

很多遊客還前往北京近期開業的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Beijing)。許多人分享雪中霍格沃茲城堡(Hogwarts castle)的美景。

北京景山遊客摩肩接踵。景山的山頂可以俯瞰紫禁城。

Reuters
北京景山遊客摩肩接踵。景山的山頂可以俯瞰紫禁城。
大雪中的居庸關長城宛如水墨畫。

Getty Images
大雪中的居庸關長城宛如水墨畫。

北京和張家口將在明年2月舉辦冬季奧運會。新華社報道稱,河北省交通部門開展了「實戰練兵」,投入45台鏟雪車、3台吹雪車,配備融雪劑3000多噸,「展開循環不停歇除雪作業」。

但大雪也給很多地方帶來困擾。據中國媒體報道,在臨近北京的天津市,城區道路出現結冰,多個景區、公園暫停開放。

雪中的北京天壇。

Reuters
雪中的北京天壇。
漢服愛好者紛紛趁下雪外出拍照。

BBC
漢服愛好者紛紛趁下雪外出拍照。

山東省濟南市教育局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學周一(11月8日)停課,學生居家學習。

在遼寧省鞍山市,一家農貿市場因積雪發生垮塌,導致多台車輛被砸。據報道,當地的積雪深度已超過35厘米。

中國媒體將此次寒潮導致的降溫稱為「斷崖式下跌」。正在召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上海,上周最高氣溫還普遍在22°C左右,但在周一(11月8日)迅速跌到了9°C,夜間氣溫預計只有4°C。

南方地區也沒能逃脫寒潮的影響。據氣象部門預報,中國東南部的福建省、廣東省以及最南端的海南島等地都將面臨最多10℃的降溫。

今年9月,中國多地曾遭遇電力短缺,燃油價格也不斷上漲。中國媒體警告稱,此次寒潮可能會給電力保障和燃氣等能源供應帶來不利影響。

此外,中國還在努力遏制新一輪新冠疫情的爆發。這場10月中旬開始的疫情已蔓延至中國過半省份,對北京的「清零」政策造成威脅。受此影響,多個地區仍在進行封鎖和隔離。

「此波新冠疫情的中高風險地區,有些重疊於此次不利天氣波及地區,這無疑會增加這些地區應對疫情防控工作的複雜程度,對社會治理工作而言是一個不小的考驗,」官方媒體報道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