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首次訪問台灣 北京如何反制台歐來往成未來焦點

台灣總統蔡英文11月4日在台北與歐洲議會代表團舉行了會面(圖為蔡英文與率領代表團的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在交談)。

Reuters
台灣總統蔡英文11月4日在台北與歐洲議會代表團舉行了會面(圖為蔡英文與率領代表團的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在交談)。

歐洲議會跨國議員組成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代表團一行13人,在星期三(11月3日)台北時間清晨飛抵台灣。歐洲議會之前對台灣官媒中央社說,這是首次有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正式訪台,意義重大。不過,中國駐歐盟使團在此事曝光時便提出嚴厲抨擊,強調歐盟需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台灣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對BBC中文解釋,台灣與歐盟要發展官方外交關係也許尚需要時間,但雙邊關係出現逐漸「凖官方化的趨勢,對台灣來說是正面訊息」。

事實上,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歐盟逐漸就兩岸關係開始有較清晰的發聲,特別是歐洲議會通過了許多涉台法案及發言。

劉仕傑補充說,例如「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波瑞爾(Josep Borrell)最近便發言稱,目前台灣的晶片對歐盟的數位發展有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對歐洲安全有直接衝擊。」

中國駐歐盟使團在10月27日便公開抨擊歐洲議會此次訪問,稱「歐洲議會是歐盟官方機構,下設委員會如派出議員訪問台灣,將嚴重違反歐方對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破壞中歐關係健康發展。」

稍早,中國駐歐盟使團針對歐洲議會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也提出強硬抨擊,並已向歐洲議會方提出嚴正交涉。

台北今年慶祝雙十節資料照片。

Getty Images

首次訪台

此次來訪的代表團全名是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 (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in all Democratic Processes in the European Union, including Disinformation),將在3日至5日訪問台灣。

代表團訪台期間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見,並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與當地智庫及非營利組織(NGO)見面。

特別代表團由隸屬法國社會黨的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帶領,他是歐洲議會對華鷹派,2021年3月列入首批受到北京制裁的歐洲政治人物中。此外,訪問團中還包含近日與台灣外交往來趨近的立陶宛前總理庫比李斯(Andrius Kubilius)以及意大利、捷克和希臘等歐盟議員。

劍指中國?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周二在記者會表示,「台灣與歐盟關係不斷持續深化……例如歐盟首度在其『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中明確納入台灣……不僅關切台海情勢,也強調歐盟將與台灣等印太伙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的合作。」

此外,今年歐洲議會已通過了12項「友台」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歐盟盡速與台灣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前置作業、關切台海和平穩定等等。

根據法廣報導,INGE於2020年9月正式運作,是歐洲議會中的非常設特別委員會,有33名議員,目的是「應對外國干涉歐盟與各成員國選舉」。自去年起,該委員會特別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包括中國或俄羅斯等國家「針對疫情在歐盟及全球進行有影響力的假訊息宣傳活動」時,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將提出可能需要採取的立法行動」,但北京及莫斯科都對此嚴厲抨擊,稱該代表團的若干言論為子虛烏有。

但劉仕傑強調,從此次歐洲議會的特別代表團訪台,可以看出歐盟逐漸調整「一中政策」。譬如,今年10月20號歐洲議會首度通過「台灣-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EU-Taiwan political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文件,劉仕傑說當時已經看出歐盟正逐漸調整「一中政策」。他又強調,歐盟去年6月曾稱在對抗疫情中,必須對抗由中國介入的假訊息(disinformation),「而該新聞稿發佈後,INGE便隨之成立,台歐關係大幅進展,逐漸朝實質官方化邁進」,但他認為朝凖官方化發展還有一段距離。

劉仕傑分析,針對台歐關係之變化,未來得先觀察台灣在立陶宛設處若成定局,名稱是否為台灣希望的台灣代表處(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如果這次成功,未來在歐盟的各駐館名稱可望逐步改名。當然,中國一定會強力施壓,這也是中國對台灣在立陶宛設處名稱反應如此激烈的原因」。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張文揚則向港媒「眾新聞」解釋,在美中競爭的國際局勢下,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從短期來看有利台灣與歐洲國家發展和交流,但從長期來看,仍要看是否會進一步通過相關決議或法案,讓「友台法制化」。

北京回應

截稿前,北京尚未針對此事有所回應。但上個月底,中國駐歐使團在此訪問披露後,便公開發表聲明譴責,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歐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同台灣當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形式的官方往來,是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應有之義。」

事實上,近來北京針對歐洲議會不斷碰觸兩岸議題,或歐盟國家,譬如立陶宛等國家與台灣近來的往來,反應一直很激烈。

譬如,歐洲議會今年7月9日以578票贊成、29票反對、73票棄權,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歐盟官員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以回應中國政府持續的侵犯人權」並支持香港的民主派活動人士。當時,中國外交部試圖淡化這件事,稱它不值得關注。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該決議之前便發表《無論誰制裁中國,都將遭到無情報復》的社論,批判歐洲議會「匯集了西方社會裏最激進、極端的意識形態,同時為出風頭、刷存在感的各種政治惡習提供了表演舞台。」

今年10月,歐洲議會通過「歐盟 – 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呼籲歐盟深化與台灣的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時在記者會稱,中方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他又指報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違反歐盟在台灣問題上的公開承諾,性質和影響惡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