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COP26:各國領導人承諾到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

Companies cut down trees to create grazing land to feed the world's hunger for meat

Getty Images
為了滿足世界對肉類的需求,需要砍伐樹木創造牧場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第一項重大協議,100多名世界領導人將承諾到2030年結束並逆轉毀壞森林。

巴西是周二簽署協議的國家之一,該國大片亞馬遜雨林遭到砍伐。

該承諾包含近140億英鎊的公共和私人基金。

專家們對舉措表示歡迎,但警告2014年的一份協議「根本未能減緩毀壞森林」,承諾需要被兌現。

砍伐樹木會導致氣候變化,因為它耗盡了森林,這些森林會吸收大量溫室氣體二氧化碳。

如果要控制氣候變化,此次為期兩周的格拉斯哥峰會被認為非常重要。

包括加拿大、巴西、俄羅斯和印度尼西亞在內的國家表示將簽署這份協議,這些國家擁有世界上大約85%的森林。

其中一些資金將用於發展中國家修復受損土地、應對野火和支持土著社區。

28個國家政府還將承諾在全球食品和其他農產品(如棕櫚油、大豆和可可)的貿易中消除毀滅森林。

這些產業通過砍伐樹木來為動物放牧或弄作物生長騰出空間,從而導致森林受損。

超過30家全球最大公司將承諾停止對毀林有關活動投資。

為保護剛果盆地的全球第二大熱帶雨林,將設立11億英鎊的基金。

在格拉斯哥主持這次全球會議的英國首相約翰遜稱,這是「保護恢復地球森林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

倫敦大學學院氣候和森林專家劉易斯(Simon Lewis)教授說:「這麼多國家做出停止毀林的政治承諾,並提供了大量資金來推進進程,這是一個好消息。」

但他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全球「也曾有過承諾」。2014年在紐約發表了一份宣言,「但這根本未能減緩森林砍伐」。

他還說,這項新協議沒有解決一些產品逐漸增長的需求,如在雨林土地上生產肉類等,需要解決美國和英國等國大量肉類消費問題。

生態學家賽澤(Nigel Sizer)博士稱該協議是「一件大事」,但有些人會發現2030年的目標令人失望。

「我們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況,所以再給我們10年時間來解決這個問題似乎與此不太相符,」賽澤說。

「但也許這是現實的,也是他們能達成的最好結果。」

亞馬遜盆地土著社區協調組織(Coordination of Indigenous Communities of the Amazon Basin)的賈坦(Tuntiak Katan)對該協議表示歡迎,對BBC表示,土著社區是停止毀林的前線。

賈坦是來自厄瓜多爾的土著希瓦羅人。他說,全球土著社區保護世界80%的生物多樣性,但卻面臨威脅和暴力。

「多年來,我們一直在保護自己的生活方式,這也保護了生態系統和森林。沒有我們,沒有資金或政策可以阻止氣候變化,」他說。

一名工人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基桑加尼附近合法砍伐一棵樹

Getty Images

該協議的簽署國將包括一些重要國家。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從洗髮水到餅乾都要用到棕櫚油。生產導致樹木被破壞,土著人民土地減少。

同時,俄羅斯巨大的天然森林佔地球樹木五分之一以上,每年吸收超過15億噸碳。

2020年,在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領導下,地球上最大的雨林亞馬遜森林砍伐速度加快至12年來的最高水平。

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可持續發展加速器(Chatham House Sustainability Accelerator)執行董事安娜·楊(Ana Yang)是《反思巴西亞馬遜》(Rethinking the Brazilian Amazon)報告的合著者之一。她說:「這項協議涉及更多國家、更多參與者和更多資金。但我們魔鬼藏在細節中,我們仍需要了解細節。」

「這是COP26會議上非常重要的一步。這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目標水平,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這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她說。

Aerial view of deforestation in the Menkragnoti Indigenous Territory in Altamira, Para state, Brazil

Getty Images

「讓巴西簽署這項協議非常重要,因為巴西擁有大片熱帶森林。但資金必須流向那些能在實地開展工作的人。」楊說。

她還說,許多生活在亞馬遜地區的人,包括在城市地區的人,都依靠森林維持生計,他們需要得到支持,才能找到新的收入來源。

在這個不斷變暖的世界中,樹木是我們的主要防禦措施之一。它們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充當所謂的碳匯。它們吸收了全球每年排放的約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

目前,每分鐘就有27個足球場那麼大的森林面積消失。

枯竭的森林也會開始釋放二氧化碳。科學家們擔心,如砍伐太多的樹木,地球將達到一個臨界點,引發突然和不可預測的氣候變化。

在氣候峰會第二天,美國和歐盟還啟動了一項倡議,旨在推動全球行動減少甲烷排放。甲烷是一種溫室氣體,源自化石燃料開採和畜牧業等。

幾十個國家首腦將加入這一倡議,承諾各國到2030年減少30%的氣體排放。

在格拉斯哥會議的開幕日,印度承諾到2070年將其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到零,這沒有達到COP26峰會上,各國承諾到2050年實現這一目標。

英國女王在峰會上發表講話,她在視頻中敦促全球領導人「為了我們的孩子和我們孩子的孩子」採取行動,「超越當前政治」。

會場外,氣候活動人士格雷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告訴年輕的抗議者,參加峰會的政客們「假裝認真對待我們的未來」,呼籲結束廢話。

按照當前的目標,到2100年全球氣溫將上升2.7攝氏度,聯合國稱這將導致「氣候災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