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G20應對氣候變化缺乏承諾 格拉斯哥COP26峰會能否達成目標

World leaders wave to the cameras in front of the Trevi fountain

Getty Images

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同意採取「有意義和有效的行動」,努力控制全球變暖。

但是,在羅馬舉行的G20峰會上達成的協議幾乎沒有做出具體承諾,這讓活動人士感到失望。

主辦國意大利曾希望在格拉斯哥召開的COP26峰會之前設定明確目標,而這次峰會現在已經開始了。

主持COP26峰會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各國領導人沒有行動的承諾「聽起來空洞」。

「這些承諾……只是一個迅速變暖的海洋中的水滴,」約翰遜說。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20國集團舉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會議」,並說,他「期待」格拉斯哥峰會在氣候問題上「繼續取得進展」。

他還表示,位列全球主要污染來源國的中國和俄羅斯在氣候問題上「基本上沒有露面」,這「令人失望」。

20國集團由19個國家和歐盟組成,佔全球排放量的80%。

Extinction Rebellion activists protest as they block a road during the G20 summit in Rome, Italy, October 31, 2021.

Reuters
環境活動組織在羅馬G20會場外示威。

各國領導人髮佈的官方公報也沒有提到,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不過,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閉幕聲明中表示,20國集團所有成員國都致力於在本世紀中葉實現這一目標。科學家們表示,為了避免氣候災難,必須在2050年前實現這一目標,大多數國家已經同意。

然而,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國,和俄羅斯一道已將自己實現這一目標的時間推遲到2060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都沒有到羅馬參會,而是通過視頻連線參加。他們的缺席引發人們擔憂達成協議並不容易。

普京表示,他的計劃是「不僅要實現碳中和,還要確保在未來30年內,俄羅斯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低於我們的鄰國和歐盟同僚國家」。

公報承諾,到今年年底,將停止國際資助新建的、未減產的燃煤企業。這對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依賴煤炭的國家來說,是一個強烈的信號。但是20國集團領導人沒有同意在他們自己的國家停止使用煤電。

德拉吉表示,他們已接近實現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資助的目標。這是一項關鍵承諾,已被推遲到2023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推特上表示,他帶著未實現的願望離開羅馬,但這些希望並沒有消失。

https://twitter.com/antonioguterres/status/1454824213261455360

約翰遜表示,G20峰會是「合理的」,取得了一些進展,但「目前,巴黎協議及其帶來的希望只是一張紙」,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各國領導人將於周日晚上離開羅馬,抵達格拉斯哥,並於周一舉行氣候談判。

約翰遜在會議開始前傳遞了一個悲觀的信息:「如果格拉斯哥(談判)失敗了,那麼整件事情就失敗了。」

活動人士表達了他們對公報的失望,覺得它不夠嚴厲。

國際線上倡議社群Avaaz的奧斯卡·索裏亞(Oscar Soria)表示,G20「沒有什麼緊迫感」,並說:「沒有更多時間制定模糊的願望清單,我們需要具體的承諾和行動。」

然而,也有一些人熱衷於將20國集團峰會描繪成COP26大會的階梯。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變化大會上,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將聚在一起,討論削減碳排放問題。

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記者,G20峰會是在各國領導人前往格拉斯哥前「幫助建立勢頭」,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對《星期日報》表示,「在COP前沒有成文的東西」。

目前地球氣溫比工業化前至少高1.1攝氏度。氣候科學家希望將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以防止氣候災難。

More on Climate Change bottom strapline

BBC

COP26氣候峰會

  • 氣候變化是世界上最緊迫的問題之一。如果我們要阻止全球氣溫進一步上升,各國政府必須承諾更大幅度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 格拉斯哥峰會可能會帶來改變。你需要關注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國,如美國和中國的承諾,以及貧窮國家是否得到了他們所需要的支持。
  • 我們所有人的生活都會改變。在這裏做出的決定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工作、我們如何為家裏供暖、我們吃什麼以及我們如何旅行。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