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撤銷中國電信在美業務授權

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 Chair Jessica Rosenworcel

Getty Images
由傑西卡·羅森沃塞爾(Jessica Rosenworcel)領導的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已經對數家中國通訊企業採取行動。

華盛頓以「國家安全」考慮為由,吊銷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在美執照。

中國電信是中國三大電信服務商之一, 拜登政府要求該公司必須在60天內結束在美國的業務。

官員表示,中國政府對該公司的控制意味著,中國有機會「獲取、儲存、擾亂以及/或者誤導美國的通訊」。

美國官員表示,這從而可能令中國能夠「對美國進行間諜以及其他有害活動」。

中國電信在美提供服務已經有近20年,它形容美國的這一決定「令人失望」。

該公司聲明稱:「我們計劃採取所有可能的選擇,同時繼續向我們的客戶提供服務。」

中國電信在110個國家擁有數以億計的用戶,服務包括寬頻網絡、移動及固定電話網絡等。

該決定宣佈之前幾小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談話,討論了全球經濟現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5-124hjN_I

二人的會面被外界看作是兩個超級大國之間關係改善的訊號,此前中國在貿易及台灣問題上針鋒相對。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曾在2020年4月警告,可能將會關閉中國電信美洲公司(China Telecom Americas),聲稱該公司「受到中國政府的利用、影響及控制」。

該委員會表示,這家公司「非常有可能要滿足中國政府的要求而沒有……獨立的司法監督」。

這是美國官員以國家安全為由打擊中國通訊企業又一舉措。

去年,FCC將華為(Huawei)和中興通訊(ZTE)列為通訊網絡的威脅——令美國公司更難從他們手上收購設備。

FCC在2019年吊銷了另一家中國通訊巨頭,中國移動的在美運營授權,而且目前仍在致力於對另外兩家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作同樣的行動——中國聯通美洲公司(China Unicom Americas)以及大平洋網絡有限公司(Pacific Networks)。

對於所有上述公司,美國官員均提及相關的風險,聲稱中國政府有可能利用這些公司來對美國進行間諜活動,或者危害美國國家利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