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保守黨議員遇刺身亡:警方定調為「恐怖襲擊」,索馬里裔男子被捕

英國下議院議員顏敏時爵士(Sir David Amess,大衛·埃默斯)

PA Media
英國下議院議員顏敏時爵士周五在埃塞克斯郡的濱海利鎮會晤選民時遭到一男子攻擊,身中多處刀傷不治。

英國白廳官員向BBC證實,英國下議院議員顏敏時爵士(Sir David Amess,大衛·埃默斯)周五(10月15日)遇刺身亡後被拘留的一名男子是25歲的阿里·哈比·阿里(Ali Harbi Ali)。

英國警方表示,正根據2000年通過的反恐怖主義法將這名英國男子扣押在倫敦警察局,警方會將嫌疑人拘留至10月22日。

BBC了解到,阿里幾年前曾被轉介至一個旨在阻止民眾變得激進的英國反恐預防計劃。英國官員認為沒有其他人參與了這次襲擊。

英國教師、公眾、國民醫療保健計劃的醫護人員和其他人可以將個人轉介給當地警方、社會工作者和其他專家組成的小組,該小組將決定是否採取跟進行動。參與該計劃是自願的,並非是刑事制裁。

索馬里裔的阿里並沒有在英國反恐預防計劃中呆很長時間。此外,他從來都不是英國軍情五處(MI5)正式「感興趣的對象」。

英國下議院議員顏敏時爵士周五在英格蘭東南部埃塞克斯郡(Essex)濱海利鎮(Leigh-on-Sea)會晤選民時,遭一男子攻擊,身中多處刀傷不治。

出席燭光守夜活動的民眾

EPA
周六晚上,數百人參加了在濱海利鎮舉行的燭光守夜活動。

保守黨籍的顏敏時成為英國近5年來第二位被刺殺身亡的議員,25歲的男子阿里已經被捕,英國警方定調屬於「恐怖襲擊」事件。

這名男子最初因涉嫌謀殺而被拘留,但在周五晚些時候,警方根據反恐法案將這名英國男子扣押在倫敦警察局。周六,法官批出逮捕令,允許警方將該男子拘留至10月22日星期五。

現年69歲的顏敏時已婚,育有四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周六晚上,濱海利鎮舉行了燭光守夜活動,紀念顏敏時爵士的一生。

英國紹森德(Southend)市議員艾倫·迪爾(Alan Dear)在紀念顏敏時爵士的集會上發言時說,顏敏時爵士善良、充滿愛心和溫柔——「紳士又紳士」。

當地選區的選民朱莉·埃弗裏特(Julie Everitt)表示,她會「永遠記住他真誠的微笑」和他對動物權利的熱情。

BBC
當地選區的選民朱莉·埃弗裏特(Julie Everitt)表示,她會"永遠記住他真誠的微笑"和他對動物權利的熱情。

早些時候,英國大都會警察局說,事件可能與伊斯蘭極端主義有關。一名25歲的英國籍男子因涉嫌謀殺,在現場被捕。警方表示,他們沒有就這起死亡事件搜捕其他人。倫敦市政府說,作為調查的一部分,警察正在對倫敦地區的兩個地址進行搜查。

警方認為該男子是單獨發動攻擊,但相關調查仍在進行。警方補充說,這名男子被關押在埃塞克斯執法單位。

政府消息人士告訴BBC,嫌犯是英國國民,從初步調查來看,他似乎是索馬里裔。

69歲的顏敏時代表西紹森德(Southend West)選區,當周五他在教堂與選民會面,討論選民所關心的議題遭到襲擊。

擺放在貝爾費爾斯衛理公會教堂案發現場附近的鮮花

PA Media

埃塞克斯郡警察局長哈林頓(BJ Harrington)說,顏敏時「只是在履行他的職責,而他的生命卻這樣被慘忍的中止」。

倫敦警察局說,反恐官員正在與埃塞克斯警察局和東部地區專家行動小組合作。

警局說:「今晚在濱海利鎮發生的致命刺殺事件已被宣佈為恐怖事件,調查由反恐警務部門領導」,「初步調查顯示,行兇動機恐與伊斯蘭極端主義有關。」

英國政府呼籲任何有關於該事件的信息的人,或者那些有閉路電視、汽車攝像頭或視頻的人,與他們聯繫。

顏敏時擔任議員已有38年資歷,2015年曾參加「台英國會小組」的訪台團,訪問台灣。

Boris Johnson and Sir Keir Starmer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約翰遜(右)到案發地點獻花悼念。

「毫無意義的襲擊」

同時,英國內政大臣普裏蒂·帕特爾(Priti Patel)要求所有警察部隊「立即」查核議員的安全維護安排。

帕特爾說,這起殺人事件「代表了對民主本身的無理攻擊」,並補充說,值得思考國家民意代表的安全問題。

顏敏時自1983年當選國會議員至今,他是繼2016年工黨議員喬·考克斯(Jo Cox)被攻擊謀殺後,在過去五年中被殺害的第二位在職議員。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形容顏敏時是「英國政界最善良、最美好及溫柔的人之一」。


BBC政治事務編輯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分析

我們期望我們選出的國會議員能親自見到我們,而不是躲在議會的華麗大門和木牆後面。

絶大多數議員都很樂意滿足這一要求。

但是,這項工作越來越多地伴隨著虐待、恐嚇,以及議員及其工作人員的風險。

一位內閣成員今天告訴我。「每個人都有受過威脅……都有歷經過驚恐的時刻。」

處理騷擾威脅,應對安全問題,並向警方報告這些問題,在21世紀的政治中是可悲的常態了。在未來的日子,人們不可避免地會呼籲在威斯敏斯特營造更友好的氛圍,並在現實生活,包含網絡上中保持冷靜的頭腦。

然而,任何事情的改變都是有可能的。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