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CPTPP: 中國及日本福島食品進口禁令恐成台灣「入群」障礙

Representatives from CPTPP countries signed the rebranded Pacific trade pact in March 2018

Getty Images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奧巴馬時代曾力推圍繞美國構建的TPP,其中有部分為美國量身定制的條款。整個協定也被視為對抗中國經濟崛起的產物。

中國和台灣相隔不到一周先後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CPTPP),引發對海峽兩岸借該亞太貿易協議角力的關注。

有分析認為,台灣欲借力CPTPP擺脫過於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但台灣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禁令成為其「入群」的另一障礙。

台灣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建輝對BBC中文說,加入CPTPP是台灣政府長期推動的政經戰略目標,但能否解禁日本福島食物進口,是目前台灣加入該機制的最大挑戰。

「如同過去馬英九,為了加速與中國區域整合,推動台灣加入ECFA及修改服貿條例,引發太陽花運動,蔡英文在推動台灣往太平洋區域整合,加入CPTPP,也會遇到政治挑戰,」他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oDOEzeKjI

CPTPP:兩岸角力新戰場?

台灣上周三 (9月22日)宣佈正式申請加入CPTPP,使用的名字與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 的相同: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 這距離中國宣佈申請加入該協定不到一周。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中國研究助理教授陳宥樺向BBC說,加入CPTPP需要與其他11個會員國做事先的階段性協商。而對於國營企業的補貼、知識產權、數據儲存等問題這些中國大陸都尚未解決,而輪值國日本對於遵守此類規則向來有很高要求。

「北京急著在此刻送件申請,目的大概是想讓台灣的申請複雜化,」他解釋道。

有台灣輿論猜測,CPTPP是否會循WTO「先中國,後台灣」的模式。

當年,台灣在1990年即申請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也就是WTO前身。但在國際政治現實下,除了不能用「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義加入外,台灣也要接受WTO「先中國、後台灣」的共識 。

2001年12月,中國加入WTO之後,一個月後,台灣也順利入會。

不過,吳建輝分析稱,WTO模式的本質是美國克林頓(Bill Clinton)政府強力游說國會,讓中國以發展中國家身份加入,但CPTPP(前身TPP)創立本質則是在抵禦中國,兩者戰略目標相去甚遠。

由11個亞太國家在2018年簽署的CPTPP是該區域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機制,覆蓋了約5億人口,和13.5%的全球經濟。而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原本是由美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 ; 歐巴馬)在任時期創立,被外界判定為當時其「回到亞洲」戰略的核心,目標之一是為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上任後不久,在2017年1月以保護美國勞工為由退出TPP。TPP於2018年重整為日本牽頭的新組織「CPTPP」。

根據台灣官方數據,CPTPP多數成員國是台灣的主要貿易伙伴,佔島內國際貿易的24%以上。2020年,台灣對中國出口(含香港)達到1514.5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佔台灣總出口值43.8%。

https://twitter.com/iingwen/status/1440902548613783558?ref_src=twsrc%5Etfw

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認為,缺少歐盟和美、中三個全球最大市場,CPTPP一度被一些國家視之為改善本國貿易環境、打破大國壟斷的出路。 「但也隨著兩岸先後申請加入,而變得更微妙…… 這一役,對中國而言並非志在必得,而對台灣未來的國際空間卻非常關鍵,」他說。

台媒《新新聞》雜誌亦訪問台灣經濟部高層稱,原本台灣評估認為,北京對於申請加入CPTPP並不急切,原因是CPTPP對勞工人權及網路資訊透明等要求頗多。 因此台灣認為,北京至少會等到明年,由與中國關係友好的新加坡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時才申請加入。但中國突然宣佈申請加入CPTPP,讓台灣經貿高層感到措手不及。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在周一(9月27日)質詢台灣經濟部時稱,北京搶在台灣之前申請加入CPTPP,他懷疑是經濟部內部消息走漏至中方,呼籲經濟部進行調查。部長王美花則表示不予置評。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迪告訴BBC中文,兩岸相繼提出正式申請,實際上短期內取得入場券都有很高難度。

「譬如, 北京申請即刻面臨澳洲政府反對,除非中國停止對澳洲的經貿制裁,不然澳洲不會同意。對台灣來說,好處是經濟上是尋求貿易風險多元化之舉,以期開拓中國之外的市場,但是難度同樣極高。」他說。

吳建輝則提及,除了擺脫對中國單一市場的依賴,對台灣另一重要的議題是CPTPP規範的需保障外籍漁工對於台灣改善外籍漁工時常遭台籍僱主虐待的人權問題有所幫助。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巨浪翻過海堤衝擊福島第一核電站。

Getty Images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巨浪翻過海堤衝擊福島第一核電站。

核心挑戰:日本福島食品進口禁令

台灣政府在中國之後提出申請也遭致批評。台灣政論家陳嘉宏撰文稱「蔡政府如此憂讒畏譏,不敢決斷,其實正是它面對公投始終左支右絀。」

這裏指的公投,便是針對台灣是否解禁開放日本福島五縣的食品入台。

由於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縣核電廠幅射外露,許多國家當時開始禁止福島周遭農產品食物加工品進口。然而,311核災十年後,至今全球至僅剩中國(含港澳)與台灣未開放福島5縣市農產品,韓國是部分開放。

日本過去曾直接向台北表態說,對福島食品及農產品進口解禁與否是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2018年11月,由台在野黨國民黨提案的「反核食公投」通過,該公投主要內容為在兩年內「維持禁止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同年12月,時任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曾表示:「因為台灣限制日本福島食品,將無法參加CPTPP, 日本亦不排除在世貿組織內提出爭端解決。」

該公投案在2020年底已屆滿,失去對台灣行政部門的強制拘束力,但蔡英文政府目前尚未有行動。

長期研究國際貿易仲裁的吳建輝向BBC解釋稱,為了與美國貿易談判,在放寬美國「萊豬」進口限制上,蔡英文強勢主導,投注了極大的政治資本; 為了加入CPTPP,在福島食物進口方面,蔡英文勢必需要面對台灣內部的政治壓力,沒有多少迴旋空間。

吳建輝說,雖然他認為在法律和科學上已沒有正當理由禁止福島食品,如同「萊豬」進口,在台灣持續引發激烈對立。但他預計至少要兩年後甚至是蔡英文離任後,台灣能正式進入CPTPP。

評論家陳嘉宏撰文稱: 「台灣人不能一方面想加入CPTPP,另方面卻又製造貿易壁壘;不能每逢鳳梨、釋迦、蓮霧被中國禁了之後,就想著日本市場可以胃納,卻又抵死不肯讓福島食品進口。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進程早已被民粹的公投拖慢,CPTPP是最後的機會之窗。」

然而,宋文笛則說,此刻申請同時也讓蔡英文政府能製造「外部壓力」,推動內部經濟治理的改革。 「也就是拿CPTPP的外部壓力當借口,要求台灣內部共度時艱」。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朱松嶺向港媒「大公報」表示,兩岸在CPTPP在博弈「恐怕是美、日打台灣牌的延續,

Getty Images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朱松嶺向港媒「大公報」表示,兩岸在CPTPP在博弈「恐怕是美、日打台灣牌的延續,

「一個中國」原則?

儘管美國已退出相關協定,但總部在華盛頓的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對台灣的決定表示歡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以及之前參加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的4名候選人都曾表示歡迎並支持台灣申請加入CPTPP。

研究中日關係多年的陳宥樺說: 「比起中國,日本比較可能會讓台灣參與CPTPP,畢竟台灣已凖備多年,漁業法、農藥管理法、專利法都已針對該組織進行修改,與其他成員國完成了事先的階段性協商。至於福島食品的問題可能會留待台灣入會後,以雙邊協商來解決。」

不過,台灣的申請遭致中國嚴厲的抨擊及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記者會上稱: 「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朱松嶺向港媒《大公報》表示,兩岸在CPTPP在博弈恐怕是美、日打台灣牌的延續; CPTPP在日本的主導之下,對中國大陸的申請很不利。美、日唆使台當局趟CPTPP的渾水,中國大陸要警惕。」

中國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也表示說: 「CPTPP是具有官方性質的國際組織,台灣當局若想加入,首先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必須要得到中國政府的同意。」

一般來說,接納任何新成員需要該協定的11個簽署國一致同意,但其中馬來西亞以及汶萊兩國仍在CPTPP觀察會員階段,尚未有投票權。

美國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波靈(Greg Poling)在推特中發文稱,汶萊跟馬來西亞是最容易受到中方施壓的國家,南美的秘魯以及智利才是將來台灣能否入群的關鍵。

陳宥樺解釋說,在美中對抗的大背景下, 日本扛起了在本質上排斥中國參與的經濟國際組織的CPTPP。「換言之,一個沒有中國的CPTPP對日本的經濟安全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從日本的角度來說,它可能不會偏好讓中國先參與,至少不是馬上。」

「但新成員能否參與CPTPP是由共識決定,不可能日本一國說了算,」他補充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