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宣佈大學性別隔離政策,女生需符合著裝新規

塔利班宣佈大學性別隔離政策

AFP
周六(9月11日)數百名支持塔利班性別政策的女性在阿富汗沙希德·拉巴尼教育大學(Shaheed Rabbani Education University)舉行遊行。

塔利班9月12日表示,阿富汗各大學將實行性別隔離政策,同時女生校內還需遵循新的著裝要求。

塔利班高等教育部長阿卜杜勒·巴奇·哈卡尼(Abdul Baqi Haqqani)當天宣佈,將允許女性上學,但她們不能同男性一起學習。

同時,塔利班將對學校的授課科目進行審查。

在1996至2001年的塔利班掌權期間,阿富汗的女性及女童們曾被禁止接受學校和大學教育。

塔利班已經表示,他們將不會阻止女性受教育及就業。但自8月15日掌握控制權以來,要求除公共衛生領域,全體女性需要留在家中停止工作,直到安全形勢有所好轉。

在高等教育政策出爐前一天,塔利班在阿富汗總統府舉行升旗儀式,象徵其政府開始運作。

最新的高校政策與塔利班接管前阿富汗的慣常操作有明顯不同。在此之前,沒有針對女性學生的著裝要求,各高校對男女學生共同授課。

哈卡尼認為新的政策沒有任何問題。「我們在結束混合教育上沒有任何問題,」他說。「這個國家的人是穆斯林,他們會接受的。」

他稱,在情況允許的地方,女性學生將由女性教師進行授課,課堂將保持性別分離。

有看法認為,新規將女性排除在教育系統之外,因為各大學沒有提供性別隔離課堂的資源。但哈卡尼堅持表示,阿富汗女性教師人數充足,而在沒有女性教師的地方,也可以有其他方法解決這一問題。

「這完全取決於大學的容納能力,」他說。「我們還可以用男教師在簾子後面上課,或是使用科技。」

在小學與中學階段,女性學生及男性學生也將分開上課。

阿富汗女性的前路充滿不確定性。

GETTY IMAGES
阿富汗女性的前路充滿不確定性。

哈卡尼稱,根據規定,女性學生需要佩戴喜佳伯(hijab),但沒有明確表示是否強制要求遮蓋面部。

在解釋對科目內容進行審查時,哈卡尼向記者表示,塔利班希望「創造一種理性的伊斯蘭課程,這種課程既同我們的伊斯蘭教、國家及歷史價值觀相符,也可以同其他國家競爭。」

在新規宣佈之前,數百名支持塔利班性別政策的女性在阿富汗沙希德·拉巴尼教育大學(Shaheed Rabbani Education University)舉行遊行。

她們大多身穿黑色尼卡伯(niqab),手持塔利班小旗,聆聽了多場演講。這些演講大多讚美新政權,及抨擊阿富汗境內要求女性權益得到保護的示威。

自2001年塔利班下台以來,阿富汗的入學率及識字率,尤其是女童和女性的這兩項數字得到了大幅提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最近一份報告表示,在塔利班下台後的17年間,阿富汗小學的女學生數量從幾乎為零增長到了250萬。

這份報告還指出,阿富汗女性的識字率在10年間增長了近一倍,已經達到30%。

上周末,數百名支持塔利班性別政策的女性在阿富汗沙希德·拉巴尼教育大學舉行遊行。

EPA
上周末,數百名支持塔利班性別政策的女性在阿富汗沙希德·拉巴尼教育大學舉行遊行。

與此同時,塔利班新政府還用美德部取代了此前民選政府所設的女性事務部。

在上次塔利班掌權期間,這個令許多人感到擔憂的部門負責向街頭部署宗教警察,執行伊斯蘭教法。針對違規行為毆打女性的做法使得這一部門為外部所熟知,這些行為包括穿著暴露及在沒有男性監護人同行的情況下外出。

由於擔心塔利班回歸,已有許多知名職業女性逃離阿富汗。比如阿富汗頭號流行歌手阿雅娜‧薩伊德(Aryana Sayeed)已經搭乘一架美國客機離開,著名電影導演薩赫拉·卡裏米(Sahraa Karimi)則出走烏克蘭。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