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網球公開賽:英國新秀艾瑪·拉杜卡努奪冠引發華人圈關注

艾瑪·拉杜卡努

PA Media
18歲的英國網球選手艾瑪·拉杜卡努的母親來自中國瀋陽

美國網球公開賽誕生一位新星,年僅18歲的女單冠軍艾瑪·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有一半的華裔血統,引發世界華人圈的關注,紛紛對她的成功和傑出表現表達祝賀和讚譽。

拉杜卡努在加拿大多倫多出生,爸爸是羅馬尼亞人,媽媽來自中國瀋陽,她2歲時隨父母移居英國。

在拉杜卡努美網女單奪冠之後,中國社交媒體鋪天蓋地的關注她,並有網友親切地稱她為「東北姑娘」。

美網公開賽主辦方在拉杜卡努贏得女單冠軍之後,還在「美國網球公開賽USOpen」的中文微博帳戶上發表一段拉杜卡努用中文說感謝語的視頻

拉杜卡努在這段視頻中以中文普通話說:「大家好,我想說謝謝,我希望你喜歡看我的網球,我現在特別特別開心。」

家人影響巨大

事實上,拉杜卡努過去曾經多次在媒體訪問中談論過她的混血背景,對自己的種族血統並不避諱。

她在採訪時曾經表示,媽媽和媽媽那邊的家人給她帶來的影響巨大。

她說,「他們的精神都非常堅強,就像是不會被任何事情打倒一樣,從她身上我受到很大的啟發。」

「我媽媽工作也非常努力,我從她那裏學到很多,包括紀律還有尊敬別人。」

今年夏天才剛剛從高中畢業的拉杜卡努表示,以前她在學校放假期間會跟媽媽去瀋陽,也在那裏打網球,她還喜歡看台灣電視節目。

拉杜卡努也說過,經常回去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探望奶奶,並留下美好回憶,「我一年回去好幾次,探望奶奶,感覺非常好,我喜歡那裏的食物。」

「我奶奶很會做料理,非常好吃,我和布加勒斯特也有很多聯繫。」

https://twitter.com/the_LTA/status/1436713644771971074

華人圈津津樂道

華人圈媒體和粉絲對拉杜卡努的華裔血統也津津樂道。

有微博用戶表示,「她在成長過程中經常回中國,而且還欣賞中國網球選手李娜,我太感動了。」

拉杜卡努愛看台灣電視節目也受到台灣網友的熱烈討論,網友紛紛表示,希望能知道她最愛看的是哪個台灣電視節目。

還有台灣網友說拉杜卡努長得很像台灣藝人楊丞琳,甚至把她暱稱為「網球場上的楊丞琳」,或「英國的楊丞琳」。

不過也有華人圈網友提醒,不要因為人家出了名成功了就搶著要沾親帶故,畢竟「她是英國人,代表英國比賽」。

從小嘗試多項運動

拉杜卡努在專心發展網球之前,從小就接觸嘗試多項運動。

她還特別喜歡賽車運動,在5到8歲之間,她經常開卡丁車,一開始在一個大巴車場上練習,後來到正規賽道上練習。

此外,到了9歲的時候,她還開始騎越野摩托車。

雖然後來她專注在網球這項運動上,但私底下仍然會找時間去開卡丁車或騎越野摩托車。

另外,她還喜歡騎馬、跳踢踏舞、打高爾夫、滑雪和打籃球。

拉杜卡努(右)和費南德斯

PA Media
美國網球公開賽冠軍拉杜卡努(右)和亞軍費南德斯,一個18歲一個19歲,兩人都具有混血血統

菲律賓和厄瓜多爾混血的加拿大人

除了拉杜卡努之外,今年美網公開賽亞軍,19歲的萊拉·費南德斯(Leylah Fernandez)也具有混血血統。

費南德斯的父親是厄瓜多爾人,母親是菲律賓人,和華人圈關注拉杜卡努一樣,菲律賓的社交媒體也熱烈關注費南德斯。

不過費南德斯在接受採訪時曾經表示,自己對菲律賓文化並不是很了解,但是她說她喜歡菲律賓美食。

「我對菲律賓文化所知不多,但我知道我的爺爺煮得一手好菜,我回去加拿大多倫多看他時,他就會做很多好吃的,尤其是菲律賓美食。」

她的父親豪爾赫·費南德斯也表示,「我非常感謝菲律賓社區那麼支持萊拉,她身上流著菲律賓的血,美極了。」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