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朝鮮核問題:平壤試射新遠程巡航導彈

朝鮮官方媒體發佈了這些新型巡航導彈的圖片

KCNA
朝鮮官方媒體發佈了這些新型巡航導彈的圖片

朝鮮官方媒體在周一(9月13日)報道稱,該國已經試射一枚新的遠程巡航導彈,能夠覆蓋日本大部分區域。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消息,周末進行的試射導彈飛行距離達1500公里(930英里)。

相關試驗未有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有關決議在過去令朝鮮受到嚴厲制裁。

但是這一消息顯示,朝鮮在糧食短缺和經濟危機的狀況下仍然有能力發展武器。

朝中社報道,此次試射對於以威懾手段保證朝鮮安全和「有力遏制」外敵的軍事行動具有「戰略重要性」。

據朝鮮問題分析家安吉特·潘達(Ankit Panda)指,這是該國首枚可以搭載核彈頭的遠程巡航導彈。

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令禁止朝鮮進行彈道導彈試驗。

安理會認為彈道導彈比巡航導彈更具威脅,因為它有更強大的承載量,射程更遠,飛行速度更快。

彈道導彈由一枚火箭搭載,沿一條類似拋物線的軌跡飛行;而巡航導彈則是由一個飛機引擎驅動,在低空飛行。

,

BBC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日本有強烈擔憂」,並正與美國及韓國合作,關注事態進展。

美國軍方亦作出回應,表示此次試射顯示朝鮮「繼續專注發展其軍事項目,對鄰國和國際社會構成威脅」。

美軍還表示,美國致力於守衛韓國與日本盟友的承諾「仍然堅定不移」。

美日韓三國的高層官員將於本周開會,商討有關朝鮮無核化進程事務。

韓聯社表示,韓國軍方正在與美國情報部門合作,對相關的試驗進行深入分析。

美國則一直呼籲朝鮮放棄核武器,而平壤與拜登政府之間的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日本與朝鮮之間亦長期緊張,源於日本曾經對朝鮮半島進行過35年的殖民統治,而平壤發展核武和導彈技術以及朝鮮過去曾經綁架日本公民的舉動,亦令日本不安。


分析

BBC駐首爾記者勞拉·比克(Laura Bicker)

一些人可能對這次導彈試射不置可否,因為這是一枚巡航導彈。此類導彈沒有違反聯合國現行對朝鮮核武項目的制裁令。

一些人可能會將此看作是平壤作出的一次低端挑釁——或許是試水,看看會有怎樣的反應。它肯定沒有登上韓國的新聞頭條,也沒有出現在朝鮮官方報紙的首頁。

問題是,朝鮮再一次證明了,它在嚴格的國際制裁之下,仍然能夠發展新的具有危險性的武器。

這種巡航導彈在低空飛行,難以偵測,而且1500公里的射程將能覆蓋日本很多地方。

官方媒體也形容這些導彈具有「戰略性」,這通常意味道著朝鮮當局希望在上面安裝核彈頭。

分析人士尚未肯定,朝鮮是否能將核彈頭小型化至可以裝載入一枚巡航導彈。不過,考慮到這個神秘的政權至目前為止所取得的進步,沒有人會賭它做不到。

自2019年特朗普與金正恩的河內會談崩盤之後,平壤或許一直比較沉默。

但是,這不代表它的武器開發部門有閒下來過。


在本次試射之前幾天,平壤剛剛進行了規模有所縮小的閲兵式,紀念這個共產主義政權建立73週年。

閲兵式當中沒有展示任何大型彈道導彈,不過卻有出現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這可能顯示該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擴散而成立了某個特別部隊。

至8月19日,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朝鮮未有錄得任何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只不過批評者表示,這不太可能。

朝鮮已經封鎖國境超過一年,並在疫情期間切斷了與最大的盟友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而外界相信朝鮮的經濟處於非常困難的狀況。

金正恩承認,朝鮮麵臨糧食短缺問題,有來自救援組織的報道指,朝鮮經濟陷入困難,有民眾捱餓至死。

不過,平壤的核武計劃卻沒有縮減。

今年3月,朝鮮違反制裁令,試射了彈道導彈,引發美、日、韓的強烈遣責。

上個月,聯合國的原子能部門表示,朝鮮似乎已經重新啟動了一個核反應設施,可能會生產核武器所需的鈈元素。該部門稱這一進展「令人深深困擾」。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