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網球公開賽冠軍:誰是英國新秀艾瑪·拉杜卡努?

艾瑪·拉杜卡努

Reuters

英國18歲少女艾瑪·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一路過關斬將贏得美國網球公開賽決賽,創造歷史。

拉杜卡努在半決賽中以直落兩盤的成績擊敗希臘選手薩卡裏(Maria Sakkari ),從本屆美國網球公開賽資格賽開始,以九輪比賽未失一盤的傲人戰績打入決賽。

她在本周六(9月11日)的決賽中迎戰另一位加拿大少女選手、19歲的費南德斯(Leylah Fernandez),直落兩盤贏得冠軍。

表現驚人

艾瑪·拉杜卡努

Getty Images
有著中國和羅馬尼亞血統的艾瑪·拉杜卡努。

這也是拉杜卡努第一次參加美網公開賽,她的戰績及場上的表現幾乎超出所有人的預期,包括她本人。

在贏得四分之一決賽後,拉杜卡努說,本來早就買好了2周前飛回英國的返程機票!

拉杜卡努在半決賽戰勝了薩卡裏之後,創造了諸多網壇新紀錄:

  • 拉杜卡努是44年來英國首位進入大滿貫單打決賽的女子網球選手
  • 53年來第一個打入美網決賽的英國女選手
  • 62年來最年輕的英國大滿貫決賽選手
  • 首位在大滿貫打入決賽的資格賽選手

拉杜卡努說:「在紐約的時間過得飛快……三周後我進入了決賽。我簡直不敢相信」。

中國和羅馬尼亞混血

拉杜卡努身高1米75,被人譽為繼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後又一位集球藝與美貌為一身的模特型網球選手。

拉杜卡努是一位有著華裔血統的混血兒,媽媽來自中國瀋陽,爸爸是羅馬尼亞人。父母都從事金融工作,平時非常低調。

拉杜卡努出生於加拿大的多倫多,2歲時隨父母移民英國。她從5歲開始打網球,在13歲生日那一周贏下了第一個ITF(國際網球聯合會)青少年冠軍。

2018年5月,未滿16歲的她獲得第一個ITF15K賽事的冠軍,第二年11月又在一項ITF25K賽事中奪冠。

拉杜卡努曾公開表示,中國網球選手李娜是自己的偶像。

maria sharapova

Getty Images
長相甜美的拉杜卡努被人譽為繼莎拉波娃(圖中)後又一位集球藝與美貌為一身的模特型網球選手。

驚艷溫網

拉杜卡努第一次闖入國際視線、知名度大增是持外卡參加2021年夏季的英國溫布爾登網球比賽。

拉杜卡努首次參加大滿貫比賽便一路打進16強,但最終由於「身體不適」退出比賽。

在美網賽場進入8強後,拉杜卡努的世界排名也將進入前100位。而從世界排名第336位躍升到前100位,拉杜卡努只用了兩個月時間。

在美網決賽後,她的排名將進入世界前30位,她還已經成為英國頭號女子種子選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拉杜卡努的教練是奈吉爾·希爾斯(Nigel Sears),英國著名男子職業網球選手安迪·穆雷(Andy Murray)的岳父。

弗吉尼亞·韋德

Getty Images
英國前網球選手,大滿貫單打冠軍弗吉尼亞·韋德在現場觀看比賽。

零零後對決

周六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在兩位00後的少女之間展開。

這場決賽是自1999年美國的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和瑞士的辛吉斯(Martina Hingis)之後,時隔22年美網再次迎來兩位青少年球員的大滿貫決賽。

同時,這也是自公開賽年代 (the Open era)以來,首次由兩位非種子選手在大滿貫決賽一決高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