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組建新政府公布內閣成員 中美謹慎表態

塔利班周二(9月7日)宣佈在阿富汗成立臨時政府,並宣佈將阿富汗的國號從共和國改為「伊斯蘭酋長國」。

全部都是男性的新內閣由塔利班高層人士組成,其中一些人在過去20年曾因對外國軍隊發動襲擊而聲名狼藉。

新政府將由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Mullah Mohammad Hassan Akhund)領導。他是塔利班的創始人之一,被聯合國列入黑名單。

內政部長是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緝的武裝組織哈卡尼(Haqqani)的頭目西拉傑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該組織是隸屬於塔利班的一個派別,曾多次製造襲擊而令人生畏。

塔利班在三個多星期前奪取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區的控制權,推翻了民選總統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

臨時內閣的宣佈是組建塔利班永久政府的關鍵一步,但新領導人將面臨重大挑戰,尤其是如何穩定國家經濟及讓該政權獲得國際認可。

塔利班此前曾表示,他們希望組建一個包容性的政府。然而,周二(9月7日)宣佈的所有內閣部長都是塔利班的領導人,其中沒有女性。

國際反應

在塔利班公布臨時政府人選後,美國對此表示關注。

美國國務院在周二(9月7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注意到,公布的名單只包括塔利班成員或他們的親密伙伴,沒有女性。」

「我們也對其中一些人的從屬關係和過往記錄感到擔憂,」聲明稱,美國將「根據塔利班的行動而不是言辭來判斷他們」。

聲明說,華盛頓將「繼續要求塔利班履行承諾」,允許外國公民和持有旅行證件的阿富汗人安全出入。「我們還重申,我們明確期望塔利班確保阿富汗領土不會被用來威脅任何其他國家,」聲明補充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三(9月8日)稱,中國對塔利班成立臨時政府表示「重視」。

Armed Taliban fighters stand guard as protesters march in Kabul, Afghanistan. Photo: 7 September 2021

EPA
喀布爾一些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塔利班的統治。

「這結束了阿富汗長達三周多的『無政府狀態』,是阿恢復國內秩序與戰後重建的必要一步,」汪文斌說。

他重申,中國希望阿富汗能「構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各類恐怖勢力」。

聯合國發言人法爾汗·哈克(Farhan Haq)在回應有關塔利班新政府的問題時表示,聯合國不參與承認政府的行為。

「這是成員國的事,不是我們的事。關於今天的聲明,從我們的立場來看,只有通過談判和包容性的解決方案才能給阿富汗帶來持久的和平。」

要求執行伊斯蘭教法

塔利班最高領袖阿胡恩扎達(Mawlawi Hibatullah Akhundzada)發表聲明,要求政府維護伊斯蘭沙裏亞教法。

這份以英文發表的聲明中,塔利班表示希望「在相互尊重和互動的基礎上,與我們的鄰國和所有其他國家建立牢固和健康的關係」。但塔利班也強調,他們將尊重「與伊斯蘭法律和該國價值觀不衝突」的國際法和條約。

阿胡恩扎達從未公開露面。這是自上個月塔利班控制以來他發出的第一條信息。

Zabihullah Mujahid press conference

BBC
塔利班發言人在一場記者會上宣佈了該任命。

新的臨時總理哈桑·阿洪德曾在塔利班第一次執政時期(1996年至2001年)擔任副外長,他在塔利班的影響力在於宗教方面,而非軍事。

他的任命被視為一種妥協,此前有報道稱,塔利班組織內一些相對溫和的人與其強硬派同僚之間發生了內訌。

.

BBC

美國恐怖分子名單上的內政部長

任代理內政部長的西拉傑丁·哈卡尼是被稱為「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激進組織的頭目。該組織隸屬於塔利班,參與了過去20年來的戰爭中一些最致命的襲擊,包括2017年喀布爾發生的一起卡車炸彈爆炸事件,該事件造成150多人死亡。

塔利班並不在美國的恐怖組織名單之列,但「哈卡尼網絡」則不然,其已被美國指定為外國恐怖組織,它還與基地組織(al-Qaeda)保持著密切聯繫。

根據聯邦調查局關於西拉傑丁·哈卡尼的資料,他「因與2008年1月喀布爾一家酒店遇襲有關而被通緝審問」,該襲擊據報導致6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美國公民。

資料還稱,「據信,他協調並參與了針對美國和駐阿富汗聯軍部隊的跨境襲擊。哈卡尼還被控參與了2008年企圖暗殺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的計劃。」

2011年9月12日,「哈卡尼網絡」還被指襲擊了位於喀布爾的美國大使館,以及附近的北約基地。有8人在襲擊中喪生,其中包括4名警察和4名平民。


.

BBC

一個長期在暗中活動的組織,連其名字只會出現在世界恐怖分子的觀察名單上,現在宣佈了世界各國政府稱呼它們的名字。

代理總理哈桑·阿洪德似乎是一位折衷的候選人。此前有報道稱,即將在他手下任職的主要軍事和政治人物之間存在競爭。

它的看守政府的性質也為塔利班從槍枝走向執政提供了喘息的空間。

這也強調了塔利班的觀點,即塔利班的勝利只意味著塔利班的統治。消息人士說,他們反對建立「包容性」政府的呼聲,不願將前政治人物和官員囊括其中。因為他們已經有機會登上高層,特別是那些存在腐敗的人。

「其他國家都是自行其是,我們卻為什麼要讓其他國家來選擇我們的內閣?」該組織反駁道。

至於女性,她們從來沒有機會擔任部長職務。婦女事務部似乎已被完全廢除了。


新政府的其他任命

  • 毛拉·雅各布(Mullah Yaqoob)擔任代理國防部長。他是塔利班創始人、已故最高領袖毛拉·奧馬爾(Mullah Omar)之子。他在2015年首次嶄露頭角。當時在他父親去世後發佈的一段音頻中,呼籲該武裝組織內部團結一致。
  • 塔利班聯合創始人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將是副總理之一。巴拉達爾曾任塔利班政治辦公室主任,並在去年監督美國撤軍協議的簽署。
  • 阿米爾·汗·穆塔基(Amir Khan Muttaki)任代理外交部長。他是一位高級領導人,參與了和美國的撤軍談判。

當被問及為什麼沒有女性被任命時,一位塔利班高級人員對BBC說,內閣尚未最終確定。

政府宣佈這一消息的當天,塔利班武裝分子向喀布爾的一群抗議者開槍。當時,主要是婦女的抗議者正在街頭集會,反對塔利班執政並要求婦女享有權利。

現場影片顯示,人們跑向安全地帶,背景中傳來武裝分子發出的警告槍聲。

塔利班現在宣稱完全控制了阿富汗,稱他們已經擊敗了在喀布爾北部潘傑希爾(Panjshir)山谷的抵抗勢力。

阿富汗全國抵抗陣線(NRF)在一份聲明中說,它「認為塔利班宣佈看守內閣是非法的,是該組織與阿富汗人民為敵的明確標誌」。

BBC更多關於阿富汗局勢的報道: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