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阿富汗局勢:拜登稱撤軍標誌武力「改造他國時代結束」 將關注中國競爭等「新挑戰」

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的最後一天到來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向全國發表講話。他表示,美國不可能在阿富汗停留更長時間。

拜登還表示,從阿富汗撤軍,將「結束通過大規模軍事行動改造其他國家的時代」。

阿富汗戰爭是美國在外國領土發動的歷時最長的戰爭,但20年後,隨著美軍倉皇撤退,塔利班武裝分子重新掌權,這讓拜登飽受批評。

拜登讚揚美軍組織空運行動,幫助12萬多名希望逃離塔利班政權的人撤離。他稱,美國必須應對21世紀的新挑戰,「在這場競爭中,中國和俄羅斯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美國在阿富汗陷入另一個十年」。

2001年,在「9·11」襲擊後,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入侵阿富汗,將塔利班趕下台。如今,重新奪取權力的伊斯蘭武裝分子一直在慶祝他們的勝利。

拜登因倉促的撤軍而遭到國內民眾和盟友的廣泛批評,這導致美國軍隊多年來訓練和資助的阿富汗安全部隊功虧一簣。

.

BBC

塔利班武裝分子在11天內重新控制了整個國家,最終於8月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

拜登總統部署了近6000名士兵控制喀布爾機場,以協調撤離美國和盟國的外國公民以及為他們工作的當地阿富汗人。

外國軍隊的撤離還導致喀布爾機場一片混亂。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機場,希望能夠登上撤離飛機。

在周二的講話中,拜登讚揚了美軍的大規模撤離行動,並承諾繼續努力將那些仍在阿富汗並希望返回的美國人帶出來,這批人總共約200人。

但這位美國領導人堅決為自己的撤軍行動辯護。他表示,撤軍「旨在挽救美國人的生命」。他稱,如果美軍繼續存在,美國可能會在與塔利班的新戰鬥中造成更多傷亡。

「我不打算延長這場永遠的戰爭,也不會延長永遠的撤軍,」他補充道:「阿富汗戰爭現在已經結束。」

塔利班士兵抵達喀布爾機場。

Reuters
塔利班士兵抵達喀布爾機場。

他說,美國不需要地面部隊來自衛。

他還表示,關於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不僅在於阿富汗,它將「結束通過大規模軍事行動改造其他國家的時代」。

「我們看到,在阿富汗的反恐任務,即抓捕恐怖分子和阻止襲擊,演變成一場反叛亂和國家建設行動,試圖創造一個民主、有凝聚力和統一的阿富汗,這是阿富汗數百年歷史上從未做過的事。」

「從這種心態和那種大規模的部隊部署中走出來,將使我們更強大、更有效,在國內更安全。」

在五角大樓周一(8月30日)宣佈最後一架美國飛機離開阿富汗之後,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幾乎立即在國會召集共和黨退伍軍人以譴責拜登。

他表示:「我認為應該有人對此負責,這是我一生中看到的美國政府在軍事舞台上的最大失敗。」

「新的挑戰」

拜登還在演講中提到了他所稱的「新的挑戰」,包括來自非洲和中東的恐怖分子的威脅、來自中國的經濟威脅,以及來自俄羅斯境內的網絡襲擊。

周二早些時候,塔利班武裝分子進入喀布爾機場時,迅速使用了廢棄的美軍軍事裝備。

Getty Images
周二早些時候,塔利班武裝分子進入喀布爾機場時,迅速使用了廢棄的美軍軍事裝備。

「世界在變化。我們正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我們在應對俄羅斯在多個領域的挑戰,我們面臨著網絡攻擊與核擴散。我們必須提高美國的競爭力,來應對21世紀競爭中的新挑戰,」他說道。

「在這場競爭中,中國和俄羅斯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美國在阿富汗陷入另一個十年。」


分析

BBC駐北美記者安東尼‧澤克爾(Anthony Zurcher)

拜登試圖從阿富汗一個月來的混亂和死亡中「翻開新的一頁」,更廣泛地說,從20年來美國佔領和建設國家但最終卻徒勞的嘗試中「翻開新的一頁」。

有時他似乎是在為自己辯護,他指出,美國人在8月份撤軍之前,曾被19次警告離開阿富汗。他指責美國所依賴的盟友阿富汗的領導人「腐敗和瀆職」。他還指責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談判了他稱之為不充分的撤軍協議。

他表示,美國在阿富汗沒有重大利益。他試圖重新構建美國的外交政策,減少對軍事部署的依賴,更多地依靠外交和國際合作來面對中國和俄羅斯等對手。

民調顯示,儘管許多人對拜登監督撤軍的方式感到不滿,美國人仍然支持從阿富汗撤軍。白宮官員說,他們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國人將感謝總統所取得的成就,而忘記它是如何結束的細節。


未來擔憂

美軍和盟友撤離行動的結束意味著塔利班將在阿富汗建立完全的統治。

自塔利班在半個多月前重奪阿富汗控制權以來,他們一直試圖塑造一種比1996年首次執政時更為溫和的形象。

他們多次表示該組織將「大赦」所有人,包括那些為西方軍隊、阿富汗前政府或警察工作的人。

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實際情況與塔利班領導人和發言人的說辭不同。

在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撤離期間,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與一個小孩擊掌的瞬間

Reuters

阿富汗內部的消息來源和一些最近逃離該國的人告訴BBC,塔利班武裝分子正在尋找並據稱殺害一些他們承諾可以保證平安的人。

多個消息來源證實,塔利班武裝分子上周處決了兩名高級警官。一些設法逃離該國的人說,他們擔心自己家鄉的同事。

BBC無法獨立證實這些殺害事件,塔利班曾多次否認進行任何報復性殺戮,但該組織被廣泛認為是在2020年和平協議簽署後一連串暗殺事件的幕後黑手。有越來越多的報道稱,自兩周前掌權以來,他們一直在搜尋目標。

除了對塔利班執政後的安全憂慮,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還警告說,阿富汗即將發生「人道主義災難」。

在周二(8月31日)的一份聲明中,古特雷斯表達了「對該國不斷加深的人道主義和經濟危機,以及基本服務完全崩潰的威脅的嚴重關切」。

「今天,阿富汗將近一半的人口,也就是180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才能生存。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不知道下一頓飯從何而來。在所有5歲以下兒童中,預計有一半以上將在明年嚴重營養不良。人們每天都在失去獲得基本商品和服務的機會。」

古特雷斯敦促聯合國成員國提供資金,幫助確保人道主義工作者有資金、途徑和法律手段留在該國並提供援助。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