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喀布爾機場發生爆炸後美國承諾撤離行動持續到最後一刻

喀布爾機場,飛機和等待撤離的人群 2021年8月27日

Reuters
美國承諾,撤退行動將持續到最後期限8月31日的最後一刻。至今美國已經從阿富汗撤出11萬多人。

美國國防部就周四(8月26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發生的爆炸事件舉行記者會,承諾撤離行動將持續到8月31號的最後期限。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將能夠把撤離行動持續到最後一刻。」

另外美國國防部還在記者會上澄清,周四發生在喀布爾的爆炸只有一處,而不是最初報道的兩個地點。

當地時間周五深夜,阿富汗衛生部一名官員對BBC表示,發生在喀布爾機場外的爆炸造成至少170人死亡,181人受傷。美國五角大樓證實,死者中包括13名美軍人員,這是自2011年以來美軍在阿富汗傷亡最為慘重的一天。

周五(27日)下午,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發表聲明說,兩名英國人、另外一名英國人的一個孩子在喀布爾機場襲擊事件中喪生,還有兩名英國人受傷。

一名塔利班官員表示,死者中至少有28人是該組織成員。

聖戰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lamic State Khorasan; 縮寫IS-K)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該組織自稱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中亞和南亞的分支。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爆炸事件發生後警告襲擊者,「我們將追捕你們,讓你們付出代價」,但他表示美國將繼續完成撤離行動。他同時表示,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塔利班和「伊斯蘭國」之間有勾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周五的記者會上說,對爆炸事件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這一事件說明阿富汗安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希望有關方面採取有效舉措,確保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他說。

爆炸

阿富汗機場的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18時許,現場冒出大量濃煙,在整個市區上空彌漫。

襲擊的目標是喀布爾機場三個入口之一的艾比門(Abbey Gate),美國和英國軍隊一直在那裏負責安排進入機場的人。在爆炸後,附近還傳出了槍聲。

爆炸發生時,各國正在進行撤離的收尾工作,但仍有很多等待撤離的平民。

網上視頻顯示爆炸現場有許多屍體,還有畫面顯示傷者被用推車推走。爆炸發生後兩個小時,喀布爾的急救醫院說他們已經收治來自機場的大約60名傷者。

衛星圖:2021年8月26日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位置圖

BBC
衛星圖:2021年8月26日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周邊位置圖

BBC
British soldiers secure the perimeter outside the Baron Hotel, on a road that leads to the Abbey Gate, in Kabul, Afghanistan - 26 August 2021

Getty Images
爆炸發生後不久,英國士兵在酒店外執勤。

卡爾(Carl,化名)是一名曾與美軍合作的阿富汗翻譯,他目睹了喀布爾機場的爆炸。他回憶道,當時看到很多人受傷,許多人躺在地上。

「我看到那裏有一個幼童,我走過去,抱起她,開始帶她去醫院,」他對CBS新聞說。

「但她死在了我的手上,」他說道。他估計這名幼童的年齡僅有五歲左右。

這名翻譯表示自己已經「盡力幫助她了」。他表示,「現在發生的一切真令人心碎,整個國家已經支離破碎。」

美軍傷亡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麥肯齊(Kenneth MacKenzie)此前證實,有12名美軍人員在喀布爾的襲擊中喪生,15人受傷。死亡數字後來被更新為13人。據悉死者包括多名海軍陸戰隊員和海軍軍醫。

他表示,美國當局認為ISIS-K是襲擊的幕後黑手。他稱,美國軍方正在與塔利班協調並分享信息。美軍認為,塔利班已經阻止了一些襲擊的發生。

事發後,「伊斯蘭國」組織聲稱對該襲擊負責。一份Telegram上發佈的聲明稱,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在阿富汗人和美國軍人中引爆了炸彈背心。

Hospital staff bring an injured man for treatment after the Kabul airport attack

Getty Images

塔利班控制喀布爾之後,美國及其盟國開始爭分奪秒展開撤僑行動。8月31日是美軍全部撤出阿富汗的最後期限。包括加拿大、比利時、荷蘭和丹麥在內的一些國家已經停止了撤離行動。

目前在喀布爾機場有5800名美國士兵,還有1000名英國士兵。

根據美國官員的數據,目前仍有約5000人在機場等待撤離。到目前為止,已有11萬1千名平民從阿富汗撤離。

.

Getty Images

拜登說了什麼?

美國總統拜登在襲擊發生後發表講話。他表示,美國人「為所有在這次惡性襲擊中失去親人,包括孩子的阿富汗家庭感到心痛」。

「我們不會原諒,也不會忘記。我們會抓到你,讓你付出代價,」他說道。

美國總統拜登針對當天的襲擊發表講話。

Reuters
美國總統拜登針對當天的襲擊發表講話。

他暗示襲擊者可能是在塔利班快速攻下喀布爾期間打開的監獄。

拜登強調,美國「不會被恐怖分子嚇倒」。他同時表示,美國將繼續進行撤離任務。

其他國際反應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將該事件描述為「可怕的恐怖襲擊」。他表示,將「盡可能多的人疏散到安全地帶」仍是當務之急。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發表聲明,「以最堅定的態度」譴責恐怖襲擊,並「向當地執行撤離行動人員的英雄主義致敬」。

英國外相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藍韜文)誓言,英國「不會讓恐怖分子的懦弱行為阻止我們」。

Family members visit wounded patients who have been admitted into Wazir Akbar Khan Hospital. in Kabul, Afghanistan

Getty Images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說,西班牙政府向爆炸中的遇難者表示「衷心的聲援」。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澳大利亞政府譴責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是「對無辜和勇敢者的邪惡、蓄意和不人道襲擊」。

他特別提及了喪命的美國士兵。「這些勇敢的美國年輕人站在那扇門前保護生命,拯救生命,但在為他人提供自由的道路上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他說道。

IS-K是什麼組織?

被視為襲擊策劃者的「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K,也稱ISIS-K)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他們的目的是什麼?

BBC安全事務記者弗蘭克·加德納(Frank Gardner)說,該組織是阿富汗所有聖戰武裝組織中最極端、最暴力的。

它自稱是所謂「伊斯蘭國」組織在中亞和南亞的分支,活躍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

Getty Images

ISIS-K成立於2015年1月,當時正是「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迅速擴張的巔峰時期。後來,這個自封的哈里發帝國被國際軍隊擊潰和解散。

該組織被指責是近年來一些最嚴重襲擊的罪魁禍首。他們的目標包括女子學校、醫院、甚至是產科病房。包括孕婦、嬰兒和護士在內的無辜人士被槍殺。

ISIS-K通過「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與塔利班有接觸。「哈卡尼網絡」被視為是塔利班旗下一個重要但相對獨立的武裝組織。

它的人員主要是來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聖戰分子,但該組織與塔利班存在重大分歧,他們指責塔利班放棄聖戰和戰場,支持通過談判達成和平解決方案。

「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現在是即將上台的塔利班政府面臨的重大安全挑戰。

襲擊預警

BBC防衛事務記者加德納分析說:槍聲和炸藥相結合,這是典型的叛亂分子的戰術。

記者說,近幾個月和近幾年在阿富汗發生的許多城市襲擊中所使用正是這樣的手段,通常是由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引發爆炸。

情報部門此前一直警告,這樣的襲擊將要發生。

喀布爾機場

Reuters
喀布爾機場外連日聚集著大批試圖撤離的人

此次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發生前,美國、英國等幾個西方國家已經先後發出預警,喀布爾機場存在發生恐怖襲擊的高風險。

由於不少國家先後宣佈即將在未來幾天結束撤離行動,大批人試圖聚集在喀布爾機場外等候撤離機會。

周三(8月25日),美國駐喀布爾使館發出警告,鑒於「安全威脅」,提醒公民不要前往機場、已經聚集在機場外的人要立即離開。

英國也向目前停留在阿富汗的公民發出警告,因為存在發生襲擊的危險,不要前往喀布爾機場。

澳大利亞也以恐怖襲擊的風險為由要求公民和簽證持有者離開喀布爾機場。但是路透社援引一位在喀布爾的外交官說,儘管發出警告,但機場外仍然擠滿了試圖逃離阿富汗的人。

塔利班封鎖了所有通向喀布爾機場的道路。

Reuters
8月27日,在發生爆炸事件後,塔利班封鎖了所有通向喀布爾機場的道路。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