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爆炸造成60人死亡,拜登稱襲擊者要付上代價

坎布爾機場附近發生爆炸後冒出的濃煙

EPA
阿富汗首都坎布爾機場附近發生爆炸後冒出濃煙,過去幾天各國正在機場加緊撤退行動。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發生兩起爆炸,造成超過60人死亡,包括13名美軍,過百人受傷。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地區分支ISIS-K聲稱是他們發動襲擊。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要策動者付出代價,但他指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與塔利班有關。多個西方國家領袖強烈譴責襲擊。

自從塔利班8月中進駐首都以來,大批民眾希望在機場離開阿富汗。白宮表示,自15日起,美國和盟友撤走了十萬人,拜登在記者會上指,過去12小時已撤走7千人。

爆炸發生在8月26日阿富汗當地時間下午18時許喀布爾機場附近。有報道說,爆炸後現場還傳出槍聲。

網上視頻顯示爆炸現場有多具屍體;爆炸發生後兩個小時,喀布爾的急救醫院說他們已經收治來自機場的大約60名傷者。

英國國防部在英國夏令時16:45分在推文中寫道:喀布爾發生爆炸事件後,沒有任何英國軍隊或政府人員傷亡,「英國軍隊正在與盟軍密切合作提供安全和醫療協助。」

塔利班控制喀布爾之後,美國及其盟國開始爭分奪秒展開撤僑行動。8月31日是美軍全部撤出阿富汗的最後期限。

Hospital staff bring an injured man for treatment after the Kabul airport attack

Getty Images

襲擊預警

BBC防衛事務記者加德納分析說:槍聲和炸藥相結合,這是典型的叛亂分子的戰術。

記者說,近幾個月和近幾年在阿富汗發生的許多城市襲擊中所使用正是這樣的手段,通常是由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引發爆炸。

情報部門此前一直警告,這樣的襲擊將要發生。

喀布爾機場

Reuters
喀布爾機場外連日聚集著大批試圖撤離的人

此次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發生前,美國、英國等幾個西方國家已經先後發出預警,喀布爾機場存在發生恐怖襲擊的高風險。

由於不少國家先後宣佈即將在未來幾天結束撤離行動,大批人試圖聚集在喀布爾機場外等候撤離機會。

周三(25日),美國駐喀布爾使館發出警告,鑒於「安全威脅」,提醒公民不要前往機場、已經聚集在機場外的人要立即離開。

英國也向目前停留在阿富汗的公民發出警告,因為存在發生襲擊的危險,不要前往喀布爾機場。

澳大利亞也以恐怖襲擊的風險為由要求公民和簽證持有者離開喀布爾機場。

但是路透社援引一位在喀布爾的外交官說,儘管發出警告,但機場外仍然擠滿了試圖逃離阿富汗的人。

白宮周四(26)日說,美國和盟軍已經幫助95700人撤出阿富汗,星期三一天撤離的人總數為13400人。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