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肉店屠房人手不足求助監獄

肉店屠夫在捆綁一塊牛肉

Getty Images
英國屠宰業與肉類加工業有15%就業崗位無人問津。

英國屠宰業與肉類加工業面對人手短缺,想到向監獄打主意,還獲得政府的積極回應。

英國國內相關行業商會星期一(8月23日)與政府開會商討合作。他們指出,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COVID-19;新冠疫情)下被強制休假(furlough)工人另覓工作,英國「脫歐」下歐盟工人返鄉和外界對行業觀感欠佳等原因,使一場人力資源」危機「日趨嚴峻。

英國獨立肉類供應商協會(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Meat Suppliers)對BBC表示,目前全國肉食供應行業短缺1.4萬名工人。英國肉品加工協會(British Meat Processors Association)稱,這相當於全行業15%的就業崗位。

相關行會表示,他們將尋求由司法部作中介,聯繫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與北愛爾蘭的監獄主管部門,物色合適的「半假釋」囚犯上班。

肉類行業希望吸納的在囚勞動力是那些獲准參與「臨時獲釋凖照」計劃(Release On Temporary Licence; ROTL),快將刑滿出獄的囚犯。他們並非獲得完全假釋,而是在接受風險評估之後,讓他們外出上班獲取工作經驗,下班後返回監獄或監獄外指定住所。這是為囚犯最終獲釋並回歸社區做好凖備而設的制度。

這樣的合作在英國早有先例。一家火雞加工大戶曾與英格蘭諾里奇監獄(HMP Norwich)建立合作關係,並定期到監獄招募即將獲釋的囚犯。此外,不少監獄的就業技能培訓早已包括食品安全技巧,讓他們具備條件從事肉食屠宰與加工行業。

英國食品加工行業也曾向退伍軍人招手,但願意加入的寥寥可數。肉品加工協會表示,會員們正想盡一切辦法招募工人。

屠房

Getty Images
英國不少監獄給囚犯提供食品安全培訓。

食品業並非英國目前唯一面臨招工難的行業。運輸行業游說團體近日表示,英國目前重型卡車司機短缺約達9萬名,全國零售商的供應鏈已經瀕臨無法持續。

英國零售商協會(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與英國物流協會(Logistics UK)近日致函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大臣誇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關浩霆),警告政府必須介入解決勞工短缺問題,否則消費者將最終受害。

英國司法部一名發言人稱,政府將盡力支持所有人手短缺的行業。

這位發言人說:「協助囚犯在囚時與獲釋後尋找工作,將減少他們再犯的機會。」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